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心心念念的牽挂

心心念念的牽挂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心心念念的牽挂

  三月的春風,忽暖忽冷;三月的陽光,忽大忽小;三月的雨水,忽有忽無;三月,人的心情也忽明忽暗。

  外婆的心情是怎樣的?媽媽對着月亮感嘆。意識不清醒的外婆躺在床上,嘴裡念叨着,又在說過去她與外公如何的恩愛?又在絮叨著兒女們要好好讀書?又罵著以前哪些人對她的不好?又在喊着哪個兒女的名字?又在惦記着哪些隨風而逝的陳年往事?

  月亮里,外婆的面容是那樣的清晰,往事如煙,使人淡忘了許多快樂與憂傷。可是在媽媽心裡,外婆的容顏銘記於心,外婆的喜怒哀樂常常縈鎖心頭。六十年前,外婆濃密而柔順的頭髮,曾柔順的劃過媽媽的指尖;慈祥的雙目,溫柔的凝視着媽媽在昏暗的煤油燈下勤奮伏案的身影。如今,外婆花白的頭髮,模糊了媽媽的雙眼;獃滯的眼神,刺痛了媽媽堅強的心。六十年前,外婆燦爛的笑容溫暖了媽媽插秧時勞累的腰骨;如今,外婆痛苦的呻吟鞭打媽媽如鋼的意志。

  月亮里,外婆悲切的眼淚那樣凝重。媽媽對着月亮深沉的感嘆。外婆辛勞一生,為了六個子女磨去了五十多年的青春,她付出的血汗,她流的淚,有多少人可以看到?有誰安慰她千瘡百孔的心靈?有誰聽她敘說滿肚子的心酸往事?有誰在她開心的時候陪她一起笑?有誰在她悲傷的時候為她抹眼淚?離開外婆的每天,每月,每年,母親都對着月亮思念外婆。

  月亮里,出現了外婆骨瘦如柴的雙手。曾經,它為媽媽洗過澡,為媽媽抓過跳蚤,為媽媽洗菜做飯,為媽媽縫衣裁布。曾經,它挑着糞尿淋菜,它揮過鐮刀砍柴,它為兒女搓洗尿布,它準備着全家十口人的香噴噴的粥和木薯,它一磚一瓦的砌起老宅的高牆。媽媽看着自己的手,現在六十多歲的她,雙手也如外婆六十多歲時的雙手那樣粗糙,那樣薄如紙,皺如布,老人斑像黑色的雨點滴在白色的地上,一點一點隨着時間增加。

  魚兒離不開水,花兒離不開雨滴,大樹離不開根,小草離不開陽光,嬰兒離不開母親的乳汁,小時候,媽媽就會像這樣離不開外婆。長大了,離開外婆,你就蒲公英離開了母體四處飄散。不管去到哪裡,心裡總是牽挂着外婆。

  飄走的蒲公英在別處生根發芽,它的樣子跟它的“母親”一模一樣,它的細胞里還留有母體的基因。媽媽的血液里流着外婆的血,媽媽的記憶里留着對外婆深深的思念。

  外婆一生辛勞,媽媽也為我操碎了心;外婆一生能幹,媽媽也心靈手巧;外婆好善樂施,媽媽也樂於助人;外婆尊敬老師,媽媽也體恤老人;外婆智慧聰明,媽媽也善於交際;外婆承擔著所有的責任,媽媽對這個家也義不容辭的付出;外婆美麗善良,媽媽也明眸善目。

  這就是媽媽對外婆深深的牽挂,這就是媽媽對外婆以身作則的傳承。

  媽媽的牽挂如一杯苦澀的咖啡,又濃又香,夾雜着悲傷與深情;媽媽的牽挂,如一杯清香的荼,溫暖又回甘;媽媽的牽挂,是一道酸甜苦辣的菜,吃進嘴裡,頓時心裡五味雜陣。外婆對媽媽的牽挂,何嘗不是這樣?

  無論是外婆還是媽媽,到離世那天,都牽挂着彼此深深的情。

您正在瀏覽: 心心念念的牽挂
網友評論
心心念念的牽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