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歲末離歌天涯遠,一幕煙花憶別年

歲末離歌天涯遠,一幕煙花憶別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望處闌珊怎自收,馬濺飛花舊日游。高樓望盼天涯客,夢裡相思又幾秋。

  邀來月影展清喉。一曲霓裳祭夜幽。何年柳岸依依日,細雨瀟瀟去不留?

  那人卻在畫中州,夢碎無痕萬般休。欲將殘紅說舊事,瑟瑟西風又添愁。

  ——題記

  蒼涼的夜色,賦予了故事憂傷的旋律,倘佯在歲月深處,那些經過的美麗,留下了太多徘徊不前的身影。一曲鏡花水月的吟唱,流離了光陰,遊走在記憶的荒原,我們花樣般的年華,凝結成了回首的張望。

  季節末端,一路秋風蕭瑟。念昨日,滿心繾綣,落花開放。走在單薄的回憶里,一席花落雨飛的流年清夢,路過了秋夜的相思。清輝冷月,再入江南,依舊是草長鶯飛的悲啼,如此景緻牽引出的年少輕狂,那離散的曲譜,一川茫茫的煙雨染紅了伊人的眼眸,點點滴滴彙集的一片琉璃般的清寒,吹落了此生滿地的夜色闌珊。

  夜,寂寥,望眼天邊,一簾思念的帷幔,撩起了一漣漣靜水的幽夢 ,那夢裡,寂寞,是如此的讓人心動。

  秋風盈盈,款款吹過江南窄窄的小巷,眷美流年未完的陳局中,一襲青矜,三千弱縷,遙遠的月光下,依舊是你深情的眼眸。我蹣跚於彼往今夕,隨那曲散了曠古紅塵的琴瑟,於天涯海角的彼岸多次尋你,當,一顆顆的相思紅豆斑駁了西樓的桂影,歲月流連的記憶又於瑟瑟迷霧中蘇醒,依稀的綠影婆娑中,我再次端起了楊柳岸堤的一盞離愁,那幾生幾世洗不盡的痴狂,一份悄然沉澱的情愫,打濕了我前世今生所有纏綿的相思。

  品一杯清茗,潤一紙喧墨,勾勒着碧水晴川,我似乎又在曾經老去的渡口,聞見了你千里夜下擁花抿月的輕吟。墨香里找尋的安暖,我一路跟隨,沿途翩然的瓣瓣心香,已然挽結成隨風搖曳的輕盈,這片片含蓄的溫情,於晨光中,在芊芊紫陌靜靜流淌。

  一路花開美好,一季風絮飛揚,再度凝眸,幾世光陰里的切切斯磨,拂不去滿心的滄桑,遠古的城池中,我欲用一生的時間,去解讀綻放在筆端和生命中的美麗,而,隔着那一重山水,你我重演的年少輕狂,卻是回不去的傷。

  碧色連波,憑欄獨倚,昨日遺失的舊夢裡,水一樣的柔情還在江南蕩漾。一次次擦肩,一段段漫長的憂傷,心兒留住的水影堤岸,依舊另人痴狂。如今,千山萬水,行盡江南,你我的故事,沒能在下一頁的江南像蓮花般的開放。若干年後,再度相逢,等待的花朵,已被放進了江南溫婉的碧水,曾執手相看的身影,只剩,漸漸蒼老決然的容顏,在故事輪迴中背負了萬般的寵辱與辛酸。

  沙漏風裡,只怨紅塵路漫長。

  靜看日落煙霞,那些揮毫詮釋了整個過往的筆墨,多想,就此,不問千帆過往,不嘆世態炎涼。

  轉身處,一觴清輝,於心間灑盡了萬頃情愁。斜陽依依下,歲月已將往事擱淺 ,南來北往的風塵中,時光絢麗的餘韻,牽引着那場多情的年華,我們就似攜手行走的羈客,當,離別的風聲拉開了帷幔,茫茫天涯走遍,卻讓流浪的腳印,任宿命遣散了那恪守至死的愛戀。

  滾滾紅塵,皆語世人痴。

  一盞孤煙,彈盡了日落,一袖溫婉,流離了錦瑟,一季一季的輪迴消散,一切亦是如此的虛幻。此生,無人能懂的情結,故事被淹沒在了筆下,縱使,那些香暗帶凄的飄落,已然詩意醇酣,可,又該如何去尋覓,曲徑幽通處曾經走失的過往?

  軟語淺笑,時光輪迴,思緒再次隨風牽引,浮華卻未曾疏離。幾度流年,鏡花水月,虛影重重。鴻雁入杳,暮雲將至處,深深鎖住的轉瞬回眸,望穿了那一泓淡墨如畫的秋水,悠遠古韻中清唱的柔情百轉,在疏離的青石板上,鐫刻了一幅幅感人至深的畫卷,而,親切的雨巷、紙傘,任那傳音的青鳥,把對它的思念如何傳遞,也挽不回昨日的一場煙雨。

  緣來,只此一回。

  年華埋徑,回首經年。

歲末離歌天涯遠,一幕煙花憶別年 範文推薦:

  • ·一幕相遇,等候天涯
  • ·憶別離
  • ·花憶水憐
  • ·暮春憶別
  • ·西江月(也擬別情夢憶別)
  • 您正在瀏覽: 歲末離歌天涯遠,一幕煙花憶別年
    網友評論
    歲末離歌天涯遠,一幕煙花憶別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