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獨來獨往興國行

獨來獨往興國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獨來獨往興國行

  今年的中秋、國慶長假被單位節約了兩天只剩6天了。長假對我來說,也沒有特別的內容,天天窩在家裡哄哄孫子陪陪孫子的奶奶,就此而已。又因為身體原因需要“少沾油膩、戒煙限酒”,節日里那豐富的食物和酒文化在我面前只有一個“忍”。無奈,開心也好,憋屈也罷,日子就這樣一天一天如流水般匆匆地過的去了。

  昨天,是長假的第4天,早飯後,用摩托車搭孫子的奶奶來石芫潭赴圩,來到鄉政府院內,看到機關里冷冷清清地,一股蒼涼感油然而生:離開了緊張的工作和同事們共在一起熱鬧的氛圍還剩下什麼呢?不就是空曠心胸中的那種寂寥了嗎?日子不能這樣過,要自己鞭策自己,最起碼心態不能蒼涼不能蒼老吧!於是,我突發奇想:一個人去興國吧!因為,多次去興國都是坐車去的,自己騎摩托車去,沿途風景盡收眼底,也許會給自己增添感性和理性的認知哦。雖然,自己的經濟狀況老是慢半拍,別人都崇尚自駕游,我來一個“自騎游”總可以吧,哈哈,此處允許拍磚。

  深秋季節,早晚溫差蠻大的。我穿上老二從廣州郵寄回來的“自發熱護膝”就上路了,看了看手機,時間是8:30分。騎行的線路選擇從金盤到吉埠的白梘、樟溪,然後上江興公路。經過改造的江興公路都鋪上了柏油路面,走起來很平穩的樣子,速度自然而然就飆到了60碼平均。很快,就到了贛縣南塘都口與興國龍口交界處,那裡有個亭子,我便停下來,在亭子上小歇片刻,用自動檔拍了幾張照片。沒有停留多久,就又出發了,大約不到半個小時,就到了興國縣城的將軍園,看看了里程錶,從石芫到興國將軍園剛剛好是55公里。我把相機放在一處花崗岩石墩上按下“10秒”自拍快門,趕緊跑到摩托車上,拍下了這張貌似摩托車在行進中的照片,雖然有的模糊,但我覺得很珍貴。

  由於是假日,將軍園裡遊客很多。我在水果攤里擺了一瓶水,這裡雖然是旅遊景區,但物價似乎並沒有上漲,比如這瓶“潤田”牌礦泉水就還是1塊錢。我在摩托車旁邊落座在草皮石階上,邊慢慢地喝着水,邊漫不經心的觀賞者身邊的景觀。我在我旁邊看到一個三四十歲的男人,領着四個小孩(3女1男)在草皮樹下玩耍。“超生游擊隊”的事情看得多了,這是見怪不怪的,但是,我觀察了很久很久也沒有看到孩子媽媽的出現,別無它解,我只是在心裡想,孩子的媽媽一定為了生活仍然在工作着忙碌着,我在內心為這家人祝福。在興國,我也有不少相識的友人:來自家鄉的某中學副校長、交警隊車管科的幹部、“嫁”到工業園的同事等等,我不想去打擾他們,坐在將軍園慢慢的喝完這瓶礦泉水,就“打道回府”了。

  12點左右到了南塘圩,感覺肚子有點餓了,就選擇這家“崇義正宗餃子館”吃羊肉餃子。開這家餃子館的是江口優新人,口味很地道,先要了半斤,吃完仍不盡興,就再要了半斤,大大地超出了我平時“只吃八成飽”的養生要求。“出門在外,不要將自己虧待”嘛,哈哈。剛吃飽,孫子的奶奶就來電話了,要我回去碾米兌米粉,因為在縣城工作的兒子回來了,她老人家要油炸薯包米粿給兒子吃。我便打消了在南塘停留觀景的念頭,開足馬力往回沖了。到了石芫,再看看手機,中午1:30。呵呵,自騎遊興國,正好五小時!

  “天馬行空,獨來獨往。”這是一個開國元帥貼在床頭的條幅。我深知,“獨來獨往”不能多使;偶爾用之,也很愜意!

  笑鈾

  2012,10,04.

您正在瀏覽: 獨來獨往興國行
網友評論
獨來獨往興國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