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市語文優質課聽課心得體會

市語文優質課聽課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市語文優質課聽課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聽課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市語文優質課聽課心得體會

  4月14日-17日,濱州市小學語文優質課評選在濱州市第六中學舉行,我有幸聽取了這三天的18節課,這18節課給了我很大的觸動,震撼了我的內心與靈魂,讓我學到了很多,無論是老師們的語言還是精神風貌,無論是他們的思想還是教態,有很多都給我們起了模範帶頭作用,下面我就談一下自己的學習體會。

  一、 作為語文教師一定要有自己的教學信仰。

  我們在無數的影視作品中看到了很多光輝的共產黨形象,在那麼嚴酷的刑法面前,大義凜然,毫不畏懼!都是肉軀之身是什麼在支撐着他們?那是共產主義的高尚信仰!而我們教師除了剛參加工作的時候,對工作有一種極度的熱情,可是隨着時間的推移,為什麼我們就職業倦怠了呢?就再也沒有當初的激情了呢?歸根結底是因為我們缺乏一種支撐我們下去的信仰。而我們的教學信仰是什麼呢?--培養善讀會寫的文化人和文明人。那我們小學語文幹什麼?是為培養善讀會寫的文化人和文明人奠基!因為我們的教學對象是人,而人的發展是個性、多元、複雜的!這也就註定了我們工作的瑣碎與複雜。當我們明白了這一點就知道自己工作努力的方向。市教研員的理論指導使我們有一種在黑暗中看到光明的感覺,也讓我們找到了工作的動力。

  二、 團隊的力量是巨大的。

  講優質課的每一位老師素質都很高,可是他們成功的背後卻是全校老師共同努力的結果!在一次次的磨課過程中,年輕老師在進步,在成長。在一次次的反覆推敲下,每一個小小的細節,過度都是如此的完美!一節課的精彩呈現,卻是凝聚着一群人的汗水。與我們同去的有實驗一小的一名老師,邱老師在談這一個問題時,深有體會地說:“我講優質課的時候,我們語文組陪着我上了12遍,改了12遍,真是脫了一層皮!即使這樣,我們校長還是找到我,說‘飛飛,我覺得有一個地方還是不夠好,要不然我們再上一遍?’”通過這一件事,我就很羨慕她,遇到一群這樣的同事與領導,這是一種幸福!

  三、《語文課程標準》是每一節課的出發點和中心。

  語文要教什麼?怎麼教?是我們一直在思索的問題。這18節課就完美的給我們呈現了這一點。作為低年級的語文教學,緊緊圍繞課標,每一個環節的設置,都是必要的,也是符合學情的。低年級語文教學主要就是識字、寫字。在課上老師對每一個字的讀音都要求讀准,無論是音調、多音字,輕聲字還是兒化音。老師都處理的恰到好處。如:在《棉花姑娘》這節課中,“花”與“娘”本身讀一聲,二聲。可是在“棉花姑娘”這個詞中就讀輕聲,老師還反覆領着孩子體會,落實到位。在《女媧補天》這篇課文中,“露”作為一個重點的多音字,幾乎每一個老師都做了強調,而且講解十分細緻,在口語中讀LOU,在書面語中讀LU,當名詞講的時候讀lu,當動詞講讀lou.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從中我們可以感受到教師作為知識的傳授者,力求準確。

  寫字環節也是形式多樣,書寫現在不僅強調工整、正確。還多了一條,那就是整潔。在《醜小鴨》這節課上,老師就把學生寫的字用實物投影儀放了出來,讓孩子來觀察,評價。意識到字不僅要寫的漂亮,還要注意整體的效果。寫字的整潔,第一次作為要求出現在了課堂上,我覺得這一點是十分必要的。而且每一位老師在上課的時候,都注重了寫字方法、寫字姿勢的指導,處處滲透了對孩子的人文關懷。由此也可以看出18位老師都對課標做了深入的研究。

  三、 注重對孩子學習方法的指導。

  這次聽課感受很深的一點就是這18節課,幾乎都注重了對孩子學習方法的指導。其實我們知道,“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讓孩子學以致用這才是一位智慧的老師應該做的。例如在田老師的《女媧補天》中就告訴孩子想象讀是一種有利於理解課文,理解人物感情的好方法;抓重點詞語是理解人物性格的一種好方法。而在周老師的《女媧補天》中則告訴孩子“題目擴展法”是讀課文整體把握課文的好辦法。姜老師也告訴孩子邊讀邊想象畫面是讀神話故事的方法等。寫字方法的指導就更多了,像“一看、二寫、三對照”,“先描后寫”“同桌互相評價,評價后再寫”等等。一句教育名言說得好:“什麼是教育,那就是學生把在學校所學的東西都忘記以後剩下的東西。”我想,許多年過去之後孩子們或許不記得他們今天上課的內容,或許淡忘了上課的老師,可是他們卻學會了運用老師所教的這些方法去閱讀、去寫作。我們的教育,能否給孩子們留下正確的思維方式,留下解決問題的能力,留下他們真正需要的,我想這些也就是我們追求的“高效”吧!孩子只有學會了方法,即使在沒有老師的時候,他們也可以像小鳥一樣在藍天中自由飛翔。

  四、 教師的語言有自己獨特的魅力。

  教學是一門藝術,教學語言更是一門藝術,誰能將它演繹得好,就能抓住學生的心。特別是在語文課上,語文老師用自己語言獨特的感染力能夠帶動學生,使作者、文本、讀者之間達到情感上的共鳴。在17日最後一節劉老師的《女媧補天》中,使我們深深的體會到了這一點,劉老師樸素的外表下卻蘊含著波濤洶湧的感情,而這種感情正是通過教師的語言傳遞給學生,引起全班學生和所有聽課老師的共鳴,這種課對每一個孩子是一種心靈的震顫,對每一位聽課的老師是一次精神的洗滌,情感的享受。課後,我們會情不自禁的感嘆:原來語文可以上的這麼美!這與老師平時的積累與學習是分不開的,我們或許不會達到這樣的高度,但是我們卻可以朝着這個高度去努力,“不做下一個誰,只做第一個我!”

  五、 細節決定成敗。

  在這些課上每一位老師的教學環節都是分緊湊,過度十分的自然。當時坐在我身邊的是黃山實驗小學的張蘇老師,我看了一下她寫的教案,那種詳細的程度令人乍舌。老師在每一個環節說什麼,學生回答什麼,老師做什麼樣的評價(每一個評價都是不一樣的),甚至在什麼時候點擊課件,做什麼手勢在教案上都有詳細的體現。不打無準備之仗。這所有的一切都是老師態度的再現,由此及彼,我們可以想象這18位老師背後付出了多少,“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不忽視每一個細節正是他們成功地原因之一。

  特別讓我記憶深刻的是講完課之後,教研員問她“張老師認為這篇文章的體裁是什麼?”因為前面所有講《西門豹》的老師都說這篇文章是民間傳說,可是張老師一上課就說這篇文章是“歷史故事”,或許教研員是想給她個下馬威,因為前一天他剛強調了“你連文章的體裁都搞不清楚,還怎麼教學生?”可是令人想不到的事,張老師對這個問題做了充分地準備,她引經據典,侃侃而談,足足說了10分鐘,最後她說“基於以上幾點我們認為這篇文章應該屬於‘歷史故事’而不是‘民間傳說’。”教研員聽后沉默了一下,最後說“你們團隊的力量太大了,從中也可以看出你的教學態度非常嚴謹。”由此可以推及其他方面也是如此,關注細節,開啟成功。

  六、 注重了朗讀的指導。

  低年級語文教學要重視學生的朗讀體驗,課程標準中指出:學生的自讀感悟是第一位的,教師的引導調控是第二位的。着眼於學生自主發展的閱讀教學,既是對學生感悟結果的評價,也指向了學生的感悟態度,指導了感悟的方法。在《寓言兩則》這節課上,有一句話是“他一變喘着氣一邊說”老師讓孩子們做了一下喘氣的動作,分析了一下喘氣的原因,最後嘗試孩子用剛才的動作來試着讀這句話。在《女媧補天》中“上山找石”這一過程中,孩子們通過自讀感悟到女媧的艱辛、堅強,勇敢。老師就引導孩子應該用什麼與語氣讀才能體現出女媧的這種精神,然後再讓孩子嘗試,學生互相評價,然後再來試讀。在讀中我們就看到了孩子的進步,這也是教育的成功之處。

  七、 注重讀寫結合。

  在這些課上很多老師都注重了寫話的訓練,雖然針對年級的不同,形式不同,但是卻不同程度的體現了讀寫結合。而且孩子們通過寫作進一步理解了文章裡面主要人物的思想感情,還鍛煉了孩子們說話的能力,使語文的聽說讀寫有機結合了起來,並達到了理想的效果。

  這18節課令我學到了很多,不僅僅是上面幾點,其實我也明白你感觸到了,領悟到了,這不是最重要的,“學以致用”同樣適用於我們老師,“學人之長,補己之短”,我們應該多學習理論知識,熟練掌握課標要求,不斷學習,不斷反思,不斷進步。

您正在瀏覽: 市語文優質課聽課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市語文優質課聽課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