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抹不掉的年輕面孔

抹不掉的年輕面孔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一個瘦小的吸毒女孩說,“我今年20歲”。她的面孔是那麼的年輕俊秀,卻又是那樣的面黃肌瘦。一路的實地調查,一張又一張年輕的面孔,總是出現在不該出現的一樣的場所。

  幾年過去了,但是,那些年輕的面孔、滯呆的眼睛卻常常顯現在我腦海。很可惜,很難忘,卻又有點陌生。好像已經很久很久,又好像是昨天發生的事情。

  在每年6. 26國際禁毒日前後的日子裡,電視視頻和網絡上,出現的不少吸毒者、販毒分子的年輕面孔……情景和場合是如此相似。那些情景、那些場合,又一次次促使我想起多年前的故事,確切地說,應該是調查研究的情節:

  2009年初,我參加市人大常委會組織的執法專題調研組,對本市實施禁毒法的情況進行檢查。

  3月10日上午,調研組在市公安局禁毒支隊聽取彙報時,我聽到了一句震耳而又驚心的話:凡是吸毒品的人,就等於走上不歸途,登上了“死亡快車”,我市第一代吸毒人員已基本上死亡!

  我想,這就是毒品,就是死亡!就是吸毒的必然結果。

  下午3時,天氣陰霾,零星的、飄逸的小雨時下時停。調研組乘車來到某某戒毒所進行實地視察。我們剛打開車門,一股異味撲面而來。感覺告訴我,到了!

  所領導介紹說:戒毒所現有3個戒毒區,男區2個、女區1個。我們隨警官走進戒毒區大門,來到男區的一間大房。從牢固的鐵欄門縫往裡看,黑壓壓的吸毒人員正在勞動。過道右邊是另一男區,房內的吸毒人員也在幹活。這些吸毒人員年齡都在二三十歲左右,顯得很年輕,只是大多數人已面色暗淡灰黃、目光憂鬱。他們眼裡流露出一束祈求的情神,像是絕望,又像是犯上毒癮,更像是盼望親人來探望。

  我們隨着警官進入女區大門,球場的西北角坐落着一棟L型的多層樓房,樓層的走廊都被鐵欄焊接。女吸毒人員的勞動、上課、活動及住宿幾乎都在樓中進行。我們走上四樓女吸毒人員勞動的大房,察看她們做活兒。

  統一服裝的女吸毒人員坐成幾排,正在低頭做針線活。我們走進房間時,她們齊刷刷地起立行禮。我的目光迅速覽視了一遍,幾乎都是20多歲的年輕面孔,且不少人原本是相貌出眾的女子,但是此時風光已不再,被憔悴發黃的面容和脆弱的身體所替代。坐下以後,她們仍然低頭幹活。當有人問她們誰年紀最小時,幹警叫某某站起來:只見一個瘦小的女孩站起來說,“我今年20歲”。我看見,她少了女孩該有的美麗與微笑,更多的是憂愁與悔恨。有人私下說,這麼小的孩子太可惜了;一朵燦爛的鮮花被毒品害了……

  有人拿起照相機不停地拍照。我也掏出照相機,但怎麼也不想拍攝這種場合的女同胞,特別是那個女孩子。儘管她們是違法的吸毒者,但同時也是病人,我不忍心傷害她們……但願她們鐵下心來、強制戒毒,走下不該坐的“死亡快車”,回到平安溫馨的家庭。

  我和幾個不想繼續再觀看的人大代表,懷着一種難以形容的心情走下大樓。我們到球場時,看到一位女幹警帶着一名高個女子迎面走來,進入女樓。起初,我以為是家屬來探望,但是,隨後下來的代表告訴我們:又是一個吸毒女,“怪不得,剛才我看見那女子面色臘黃。” 不知是誰說了一聲。

  12日下午,我們到某縣戒毒所實地視察。探監室里,三名吸毒人員正在與來探望的親人隔着玻璃通電話。青一色的都是20歲出頭的年輕人,其中還有一名女子。他們看見有人參觀,與親人談說時顯現的面色一下變得更蒼白暗淡,都不自在地低下頭,懼怕被他人攝像拍照……

  戒毒所高高的圍牆內設有球場,種有草坪。潔白的大樓樓層走廊均已被牢固的鐵條焊欄。上樓的鐵門緊鎖着,掛在走廊上涼曬的五顏六色的衣服隨風飄搖着、擺動着,與它們的主人一併被牢牢關在大樓內強制戒毒。

  3月13日上午,我們冒着大雨,乘車前往某地戒毒所參觀,這裡是西南地區較大的戒毒基地。進入校園式的基地大院,我們跟隨警察走過辦公區、教育大樓,路經女樓旁直奔男吸毒人員大樓。我們走上二樓,長長的過道兩旁是一間間吸毒人員的住房,房內住有七八個人。我們沿着過道一間一間往前參觀。每當我們走到房門時,房內的吸毒人員都起立並呼喊:“歡迎領導參觀”。

  我們經過的十來間房,這些年輕的吸毒人員都發出同樣的聲音,站立着同樣的豎排一字型。由於長期吸毒的結果,他們的表情與年齡很不符,神情獃滯,無精打采。

  在監視室里,警察指着屏幕向我們介紹每個房間監視的情況。從屏幕上可以看到吸毒人員的一舉一動,包括他們坐立、睡覺等行為都一目了然。此時,剛才我們經過時站立着的吸毒人員,坐下來之後,很多人的表情降至低點,抱着雙膝,低埋着頭。有的似是擦拭眼淚,有的似是深思悔過。

  這些吸毒人員的表情,與二三十歲的年齡極不相符。站立時,眼光木呆,無精打采;坐下后,表情獃滯,抱着雙膝,低埋着頭。此刻,誰也不知道他們思緒着什麼,想些什麼事?

  在禁毒教育大廳展示的毒品和照片中,既有傳統毒品海洛因,但更多的是新型毒品,還有吸毒人員病變的肌體和內器官——被毒品燒焦如膠鞋底的肝臟、萎縮乾癟的肺部、腐爛的肢體等照片……講解員指着一張被人抱起形如乾屍的吸毒人員病體的照片說:“這個人是你們市某縣的”。

  十一時,雨漸漸停了,我們告別了令人膽怯和恐懼的場所,結束了此次調查活動。

  但是,幾年來,那些年輕的面孔、目呆的眼睛,那些低頭抱膝的情景,那個瘦小女孩的身影卻不時再現……

  我想,這是誰之過 是他們之過?家庭、政府、社會嗎 是,又不是!因為,新中國建立不久,這種現象已經基本消失。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我們因為忽視某種教育,因為否定了一些正確的東西。不是一乾二淨 ,也所剩無幾。支撐中華民族脊樑的精神支柱被淡化了,否定了!所以有些東西就有了孳生土壤、有些東西就會適時死灰復燃。

  結果,我們有了太多太深的教訓!一九八九年政治風波發生后,面對血的教訓,鄧小平果斷地說,問題出在教育上。是的!問題就出在教育上。灌輸式的教育、否定了一些正確引導的教育,致使一些青少年學生不知道今天是如何來到?不知道這幸福的日子背後付出多大的代價?忘記了千千萬萬先烈用生命換來的今天!所以,一部分人精神空虛了。因此,我們就有深刻的血的教訓!

  好在我們及時覺醒,及時把不該掉、不能廢、不可忘的正確的東西、民族的脊樑拾回來了、恢復了、挺立了,發揚光大了,我們的社會才更加輝煌、更加燦爛。但是前些年,這種輝煌和燦爛的背後,還有來自上天的陰霾和歪風邪氣,把一些年輕人誘導至空虛與渺茫……

  不論時間跨度多少年,那次調查的情節,那些年輕人的面孔,還是隨着每年6.26禁毒日的到來,而反覆飄忽在我的眼前。──那些天,電視新聞里的那些年輕的販毒分子、毒梟、十一二歲的吸毒人員,戒毒所的年輕面孔,還在警示:禁毒工作任重道遠!務必堅持,始終堅持。而且,不僅是家庭和禁毒警察,應該是社會,是全民,更應是政府!

您正在瀏覽: 抹不掉的年輕面孔
網友評論
抹不掉的年輕面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