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官民一心,同築夢想

官民一心,同築夢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2014年4月29日,由中共西安市委宣傳部主辦,西安市攝影家協會承辦的“美麗西安”攝影作品展在西安曲江國際會議中心開幕,這是近年來展示大美西安的一次難得的視覺盛宴,共有166幅攝影佳作入選。

  參觀之後,我情不自禁作了《美麗西安,魅力無限》詩一首:“西安印象/美麗浮現/數百幅攝影作品/映入眼帘/心旌蕩漾/不由人/徜徉其間/神遊四方/望古城內外/人來人往/熙熙攘攘/歡聲笑語/祥雲滿天/西安驟變/世人皆贊/以氤氳的人文之美/感染人/以清幽的生態之美/愉悅人/以飛速的發展之美/激勵人/以悅心的生活之美/幸福人/美麗西安/魅力無限”。這是古城西安給我的直觀印象。

  “今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中亞四國提出了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新構想之後,作為絲綢之路起點城市的西安就一直沉浸在對自身角色和使命的深深思索之中。2000多年前,在張騫及大批使者一路向西的堅定步伐中,西安逐漸成為溝通東西方文明的重要橋樑和紐帶。時代變遷,西安作為西部大通道和亞歐大通道交匯點的重要地位日漸穩固。西安有着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產業優勢和資源優勢,具有其它沿線國家和城市無可比擬的天時、地利、人和,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中理應擔當重要的角色。”

  “市委、市政府認真落實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新主張,市委書記魏民洲、市長董軍先後多次針對絲路經濟帶新起點建設問題進行深入調研,全市各部門各行業搶抓機遇,迅速行動,按照習總書記提出的‘政策溝通、道路聯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民心相通’五大目標,以更寬的胸襟、更廣的視野拓展區域合作,加強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城市各領域的務實合作,推動建立全方位、多層次的合作體系,使古老的絲綢之路重現生命光彩。”

  魏民洲也在《建設新起點 爭當排頭兵——圍繞“五通”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一文中說:“回望歷史,西安應該肩負起現實的責任。我們要積極響應習總書記的戰略構想,遵循‘五通’原則路徑,立足地理區位、交通、旅遊、文化和科教等優勢,搶抓機遇,積極作為,發揮‘建設大西安、帶動大關中、引領大西北’的作用,延續絲路歷史,傳承絲路精神,弘揚絲路文化,重振絲路雄風,高標準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新起點,努力把西安建設成為具有歷史文化特色的國際化大都市。”

  這是西安市委市政府為“建設美麗西安”而表示的堅定決心和勾畫出的美麗藍圖。而這一美麗藍圖的實現,離不開“中國夢”的指引。

  2012年11月1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始終與人民心相印共甘苦》中說:“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着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這與他後來提出的“中國夢”的內涵是一致的。因為“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

  西安市政府正是為了積極踐行“中國夢”——為西安人民造福,讓西安人民生活得更好,才提出了“建設美麗西安”的目標構想。

  而作為普通市民的我們,應該怎樣為實現“建設美麗西安”這一宏偉目標而努力呢?

  眾所周知,“建設美麗西安”是每個西安人的共同夢想。而要實現這一夢想,就要靠全體西安人的共同努力。習近平說:“真抓才能攻堅克難,實幹才能夢想成真。”這是實現這一夢想的根本途徑。

  作為西安一份子,如何才能“真抓實幹”呢?

  首先,我們要立足本職,兢兢業業做好自己的分內工作。工作不僅是個人養家糊口的重要保證,也是其實現人生價值的重要途徑。只要人人都能按時上下班,不遲到、不曠工,干滿點、出滿勤,以飽滿的精神勁頭迎接每天的工作,堅決做到“我的工作崗位無差錯”,就能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業績,也就等於給西安換了心臟,為其注入了年輕血液。

  其次,我們要言語得體,出行文明,堅決摒棄各種陋習,嚴格遵守交通規則,不亂扔果皮紙屑,不隨口吐痰、亂刻亂畫,時時刻刻從身邊小事做起,爭做道德模範,事業模範,勞動模範,通過點滴行動為創建美麗西安美容添彩,為塑造西安美麗形象而不懈努力。

  最後,我們要嚴格按照習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照章辦事,從嚴律己。黨員幹部同志,更要積極踐行習總書記發表的《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的講話指示:“要全面掌握黨章基本內容。”“要嚴格遵守黨章各項規定。”“黨員領導幹部要做學習黨章、遵守黨章的模範。”並要嚴格依照習總書記在2013年4月28日發表的《在同全國勞動模範代表座談時的講話》的重要講話精神辦事,“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髮揚勞模精神,出實策、鼓實勁、辦實事,不圖虛名,不務虛功,堅決反對幹部群眾反映強烈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四風’,以身作則帶領群眾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總而言之,唯有政令暢通,官民一心,同築夢想,我們才能在踐行“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戰略構想中,把古城西安建設得更加美麗,西安人民才能生活得更加舒適,幸福指數也才能不斷提升!

  2014年9月19日

您正在瀏覽: 官民一心,同築夢想
網友評論
官民一心,同築夢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