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十六歲那年花正開

十六歲那年花正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寫過許多文章,寫過風景、人物、隨筆、有感、卻從未寫過自己,大約覺得不值得寫吧。

  今夜,失眠,有點想寫自己。

  彼時的我,簡簡單單,朴樸素素,平平凡凡,背着很大的黑色書包,孤獨的行走在校園裡、街上,抑是黃昏、抑是深夜,不張揚,不輕狂。在眾人的不理解和家長所認為的叛逆中長大,有點小小的自尊,不屑他人的不惑。有一頭長及腰部的烏黑長發,斜斜的劉海帶有自然卷,戴了一副大大的黑框眼鏡。

  大約骨子裡有些小糾結,一方面,我喜歡研究歷史,什麼《儒林外史》、《史記》、《諸世紀》、《推背圖》、《亨利王朝》絕對是我懷中物。喜歡詩詞文章,喜歡《詩經》《唐詩宋詞選》,喜歡文言文的意境深遠。

  抱着不罷休的信心三天兩頭的去書店找歷史書。我會對歷史故事娓娓道來。喜歡手指劃過箏的美妙,喜歡琵琶的婉轉纏綿,就是這樣一個古典的我,卻喜歡rock,我喜歡抱着吉他唱自己寫的歌曲,會反反覆復看純英版的《summer camp rock》,純美版《harry.poter》.純日版《我和狗狗的十個約定》,純泰語的《初戀這件小事》。耳機里循循環播放的是《三千妖殺》《浮生》《仙鳶》《this is me》,我這樣執着的去追求一件事物,永遠也不願意放棄,儘管我,芸芸眾生中最平凡的。

  我摯愛白色,因為乾淨又純潔,可惜我沒有一套純白色衣裙。我會穿着簡樸的韓式校服,穿着帆布鞋,,抱着書走向風裡。閑暇時我喜歡畫畫,古典宮廷美人,畫那深深地憂傷。喜歡劉亦菲,大約覺得她演小龍女時的飄逸與那夢幻白裙,絕世獨立。

  喜歡林黛玉,質本潔來還潔去林黛玉是一個聰明伶俐,自卑,敏感,而又小心謹慎的人。她初進賈府時,處處小心。寄人籬下的生活又增添了她的憂傷與多愁善感。她過分地在意別人對待她的態度。凡事都要往別人“小瞧”她的地方理解,無疑又增加了她的憂傷與病情。這是她的不幸。何其幸運的是遇到了一個同病相憐的知己,可是他最後還是沒能完完全全的了解她,又抑或是,社會逼迫着他離開了她。若說紅樓一夢夢半生,半生煙雨意蒙蒙。可是她本非凡塵物,奈落塵網間。只是這濁世,不適合她罷了。

  喜歡納蘭容若,家家爭唱飲水詞,納蘭心事有誰知?納蘭容若這名字風光旖旎,教人驚艷:胸納幽蘭,神容略若。一吟此名,濁世才子翩翩風貌,歷歷眼前。納蘭容若誕於清順治十一年,正黃旗人,其祖於清初從龍入關,戰功彪炳,其父明珠,是康熙朝權傾一時的首輔之臣。容若天資穎慧,博通經史,工書法,擅丹青,又精騎射,十七為諸生,十八舉鄉試,二十二歲殿試賜進士出身,後晉一等侍衛,常伴康熙出巡邊塞,可這樣一個英雄人物,卻在三十一歲時因寒疾而歿……短的是蕭蕭幾葉風兼雨,離人偏識長更苦。欹枕數秋天,蟾蜍下早弦。夜寒驚被薄,淚與燈花落。無處不傷心,輕塵在玉琴。

  喜歡《長恨歌》,喜歡楊貴妃的天生麗質難自棄,喜歡楊貴妃的回眸一笑百媚生。可能同時身為女子的緣故,我是極為不贊成重男輕女的,女子為何不如男?我也曾寫過難為女兒身,不得上疆場,若與金戈馬,飲胡血作湯。難為女兒身,痴痴不得放 ,若與情場過,片葉不使殤。難為女兒身,有志不得顯,若與一方地,笑傲且叱吒。難為女兒身,據此不得離,若朝得天下,馳騁且瀟洒。而楊貴妃,紅顏並非是禍水,江山易改皆在男兒手中,她本是壽王妃,奈何玄宗多情,一個艷麗嬌媚的人兒跟了一個半百的老人,怎麼能算上是她毀了大唐的盛世榮光。李白有詩云:“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如是人也,若不是他,當時怎麼會謠詠有云:“生女勿悲酸,生兒勿喜歡。”又曰:“男不封侯女作妃,看女卻為門上楣。”

  我總是寫小說,短篇,十來萬字,可總是帶了點骨子裡的憂傷,我隨心所欲,幻想,是我必須做的事,我是幻想王國里的女王,我是夢中宮殿的主角,我是盛世榮光里卑微的燭光,我是清雨蒙蒙的江南路邊的一朵野花,我是氤氳着霧氣里的一朵蘑菇,我是我,我是十六歲那年開花的自己。

  十六歲,平凡的我,要記得,那年花正開。

您正在瀏覽: 十六歲那年花正開
網友評論
十六歲那年花正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