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小學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小學教學質量分析報告(一)

  教書與育人密不可分,在教學過程中滲透着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形成。教育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也可以說教育質量就是學生成長發展的基礎。

  我校在全縣教學質量評比中一度排名比較低。滯后的因素很多,首先是人員素質,其次是學校管理。現在“向管理要效益、以創新促發展”的工作思路指導下,學校領導和全體教師共同努力,教學管理工作逐漸步入正規化軌道,質量意識深入人心,教學質量逐年提高。努力克服實施課改的壓力,成績已漸從低谷中走出來,雖與優秀的學校差距尚存,但對比歷史,我們還是可以為今天所取得的成績感到欣慰。

  質量,始於教育,終於教育。學校教育的質量,是學校追求的管理目標,也是學校生命力和競爭力所在。我校教育工作在教育局正確領導下,在鄉黨委政府的正確指導下,在全體教職工的理解支持配合下,馬家鄉小學教育得以健康、持續的發展。為了更好提高教學質量的管理能力,促進千佛小學教育更好發展,就本學期的教學工作做以下總結、分析、報告。

  一、主要成績

  1、教學工作目標:教學管理有特色,教師教書有特點,學生髮展有特長,教學質量、師培質量居同類學校前列,我鄉教學管理得到縣教育股認同。

  二、四、六年級由市縣抽考,語數外科數據(略)

  2、成績分析說明我校各年級語數科的優生是按照全鎮年級學生人數的20%進行計算,英語科和科學科按照85以上為優生。一年級語文91數學85為優生,二年級語文89數學91為優生,三年級語文86數學94為優生,四年級語文83數學92為優生,五年級語文78數學91為優生,六年級語文85數學89為優生。

  從優生的情況可以看出我校的六年級和五年級語文優生分數比較低,處於落後位置。其餘各年級各學科的優生分數都保持在了85以上,屬於相對正常範圍內波動。

  從平均分看四年級數學、五年級語文數學的平均分都低於了70分,處於相當危險的地位。英語科和科學科平均普遍很低,需要引起學校的高度重視。

  從學校來看,中心校、村小的成績都比較接近,水平相當。畢業班各學科的成績都處於落後的位置,需要引起校長和教師們的高度重視。

  三、主要措施

  1、樹立教育質量觀

  教學管理首先是教學思想的管理,特別是重塑千佛小學教學質量觀,學校行政做了大量工作,成立了千佛中心小學校教學質量管理領導小組和年級組和教研組,經常性地舉行教研活動,對教學質量採取了規範的嚴肅認真的評比。通過組織教師學習、培訓,廣泛、深入的討論,形成了全面發展的質量觀、面向全體學生的教學質量觀、全過程的質量觀、全方位的質量觀。有了這一教學質量觀,教學管理無論在理念上還是操作層面上,我們始終沒有偏離這個價值取向。

  2、創新教學質量評價體系,指導馬家小學教育實踐

  《千佛小學校教學質量管理方案》在2004年8月全鄉教師會上首次亮相,得到了全鎮教師的廣泛支持,當年下期開始分步實施,通過4年的實踐,不斷完善,更加科學。

  《千佛小學校教學質量管理方案》促進我鎮教育質量的全面提高起了重要作用。

  本方案涉及各班教學成績的多個方面,包括平均分、及格人數、及格率、優生人數、優生率、鞏固率等全方位的考核體系,形成了比較完善的考核方案,加大了教師的緊迫感,提高了教師的積極性。

  3、重視教學常規管理,向過程要質量

  教學常規是教學工作全程各個環節的規範性具體要求,它包括教學管理常規、教師施教常規、學生學習常規。要建井然規範的教學秩序,向過程要質量,重點做了以下工作。

  ①、教師明確教學管理要求。學年初召開教學管理工作研討會,總結上學年教學工作情況(含教學質量分析),討論、制定全鎮本學年教學工作思路,完善教學質量評價方案和教學質量獎懲制度等。同時要求各校制定相應方案和制度。方案、制度的出台,領導、教師清楚明白,工作起來思路清晰準確。

  ②、嚴肅教學常規的檢查考核

  課程計劃的落實。認真落實課程計劃,是實施學生全面發展的最起碼的條件。教學環節的考核管理。教導處每兩個周對教師備課、作業布置與批改、輔導、考試進行考核評價,對考核優秀的教師給予表揚,對做差的教師給予幫助,指導。在對教學環節的管理實踐中,我們體會到要大面提高教學質量應切實做到“功夫在課前,着力在課內,彌補在課外”。

  規範各項考試考核。期末考試和各項考試工作由教導處具體組織實施。

  4、完善教學質量激勵機制。我鎮的教學管理除了有剛性的評價方案和制度外,還有榮譽激勵機制、經濟激勵機制、情感激勵機制,充分彌補制度管理的不足,使教學管理更加科學、更加完美。

  5、統籌全鎮教師繼續教育工作,提高教師整體素質

  成就學校的關鍵是教師,成就教師關鍵是提高教師素質,因此教師培訓是教學管理工作的又一重點。每學年初都要擬定千佛小學校校本培訓計劃(包括培訓目標、培訓內容、培訓方式、培訓時間、考核辦法,培訓領導組工作的分工等)。千佛小學教師培訓模式是“培訓、實踐、考核”。培訓:①、邀請教育專家(優秀教師)到校理論講座(上課示範)。②、本鄉(本校)優秀教師結合自身教育教學實踐進行專題講座或經驗交流。③、送教師參加各級各類組織的教師培訓。實踐:教研組以課堂教學、教材教法為主的教學研究,通過觀摩、說課、評課、教學反思與交流、實例分析、問題會診、專題研討等形式,讓教師在觀念的碰撞與交流中達成新的共識,在實踐與探索中找到解決問題的途徑。考核:考核評價是校本培訓過程的一個重要環節,根據培訓要求、內容不同而考核的標準、方式不同。通過實施“培訓、實踐、考核”的培訓模式,引導教師自覺學習教育理論、實踐教育理論,提升了教師教書育人的素質。

  四、存在的問題和今後的打算

  1、教育管理只停滯現有水平,教育質量潛伏着下滑的趨勢。

  2、教學質量可能會有滑波的主要原因

  (1)、我鎮盛行外出打工掙錢,家長不重視對孩子的教育,導致學生不重視讀書,沒有意識到讀書所能帶來的長遠利益。

  (2)、由於家長大多外出打工,留守學生數量巨大。

  (3)、學校內部管理還有待加強。與教學管理相匹配的內部管理制度缺乏。還沒有形成較為科學的對教學質量的提高有着相當配套程度的教育質量管理體系和方法。

  (4)、教學質量獎勵經費短缺,績效工資未能兌現,儘管有好的評價方案,沒有足夠的獎勵金費相配套也不能發揮最大的作用。

  (5)、教師隊伍缺乏真正的名師,沒有很好的榜樣模範作用,導致一些新教師毫無動力,停滯不前。

  3、提高教育質量的策略

  (1)、教育思想是辦學的靈魂,教育質量是辦學的生命,學校管理是辦學的關鍵。作為學校管理人員,應該有正確的質量意識,並有提高教育質量的具體措施和辦法。

  (2)、人治管理、法治管理、“無為”管理、德治管理各有其優點和劣勢。今天的人本管理思想應將“德治”與“法治”結合起來,將校長人格魅力與教師觀念、情感結合起來,將教師的精神追求與物質需求結合起來。只有這樣學校才有生機、各方工作才能和諧的推進。

  (3)、學校務必做好“節約增效”財務管理,努力為教學質量的提高提供物質保障。

  (4)、營造抓教育質量的大環境。

  五、提高教育質量的意見和建議

  ③、教輔資料問題很不公平,有的學校違規征訂了很多資料,而我校嚴格按照上級要求,沒有訂任何教輔資料給學生。在這個問題上希望教育局態度更明確,要麼嚴格要求,不允許任何學校違規征訂資料,如夠違規,嚴懲不待;要麼放鬆對征訂教輔資料的限制。否則像我們這樣的學校,再遭遇到不公平的教輔資料問題的話,教學質量的評比肯定將處於劣勢。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網友評論
小學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