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去年今秋

去年今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當風中左右搖曳的狗尾巴草變得越來越肥碩,綠色慢慢被黃色浸染的時候,秋天就又來到這片大地上了。秋風起的時候,露珠順着葉心槽顫巍巍的滑落了,樹葉便很不情願的告別了樹枝,去向了更廣闊的大地。

  去年的這個時節天氣和現在一樣的好,天空被白雲擦拭的一塵不染,陽光散成無數條綵帶緩緩的灑向大地,落在人的衣服上留下暖暖的味道。偶爾會有飛機拖着長長的尾雲劃過,漸漸淡出視線,消失在天邊。只是去年沒有今年這麼乾燥,所以去年的露珠比今年的露珠圓潤,也比今年的更透亮、活潑些。

  去年的這個時節,不想工作了,便毅然離去,找一個喜歡的地方玩到倦了再回。現在又到了這個季節了,心又開始隨着秋風飛了,可是心飛走了,我還得留在這裡,像木偶一樣生活在這個自己一點也不喜歡的環境里,不喜歡現在的工作,可為了生活還要堅持在這裡,不喜歡現在的自己,沒有了說走就走的勇氣,卻多了那麼多的顧慮,也許是過了那個可以為所欲為任性的年紀。

  去年的這個時節,我還是個學生,原本該好好享受那段美好時光的,可我卻早早的開始嚮往外面的世界,嚮往外面世界的燈紅酒綠,嚮往那種可以花着自己掙來的錢的感覺,於是放棄了原本該努力的時光,把自己早早的拋向了社會。現在真的是身在社會中了,卻發現自己就像掉進塵埃里的一粒微塵,濤濤大海里的一滴水,渺小的有時候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誰,左沖右撞卻怎麼也找不到出路,惶惶中迷失了自己的方向。

  在陽光很好的日子裡,我也會溜出來,一個人走在公園長長的小道上,欣賞着格子路上的各種紋理,看一個個行人從身邊匆匆走過,我只是帶着我的影子出來晒晒發霉的心情。挑一處僻靜的地方坐下來,感受着陽光的氣息。常常會想起那些慵懶的坐在教室窗子邊座位上看陽光撒在書頁上的日子,在陽光的輕撫下很容易便與周公談及自己的夢想,說到以後的鵬程萬里,醒來時老師已在黑板上寫滿了筆記,陽光已順着窗欞緩緩的離去。那時是不喜歡教室哪個地方的,總是羨慕窗外的鳥兒可以自由的來去,現在卻時常因為某個必要去教室或圖書館一坐一整天,心裡卻沒有了以前的浮躁,只是因為現在才知道所謂的自由也不是絕對的自由。

  去年的這個時節,在父母的眼裡我還是個孩子,當然在父母的眼裡我們永遠都是個孩子,可是去年我會理直氣壯的向父母索取,從來不覺得有什麼不妥,現在當電話中父母再問起生活是否有困難,是否需要錢時,總是強忍着說很好,我現在可以自己養活自己了,你們不用為我擔心。這是成長,是獨立,是多了去年的沒有的這份擔當。

  去年的這個時節,我們總是三三兩兩的走在飄滿桂花香的校園裡,嬉笑打鬧,玩到凌晨都不願睡去,那時我們會在周末一起出去瘋玩,一起去上課一起回宿舍,會一起去學校的食堂里吃便宜又好吃的飯菜。現在的自己已經開始習慣一個人擠着公交上下班,一個人回到房子里,慶幸的是還拽了一個人合租,閑暇時還可以小酌幾杯,倒還不至於那麼無聊,只是再也找不到從前那種成群結隊的感覺。

  一夜細雨,便已深秋,雖然今天的陽光依然很好,可是依然掩蓋不了那份秋的涼意,清晨的涼風總是把單薄的人吹的在風中瑟瑟發抖,肥碩的狗尾巴草頂着晶瑩的露珠在風中搖着搖着便低下了頭。我們走着走着發現身邊的人越來越少,最後只剩下影子一直不離不棄。

您正在瀏覽: 去年今秋
網友評論
去年今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