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生命的完美

生命的完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生命的完美 標籤:傾聽生命

  人活在世,到底為了什麼?

  很多人這樣問別人,也捫心問過自己。

  芸芸眾生,活法各不相同。如果為活法歸類的話,無怪乎下面幾種:

  為名利而活的人。這些人每天在“上層社會”追逐,為名利絞盡腦汁,機關算盡,終於獲得了一官半職后,便曰:“人生至此足矣”。但過不了多久,他們便會利慾膨脹,覬覦更高的名位,繼續他們的人生算計。

  為別人而活的人。他們幾乎活在別人的手掌里,完全忘記了自己。每天忙忙碌碌,疲於應對各種要面對的人,常常周旋於家庭和單位的周而復始的瑣事里,其情緒的無常,如同變色龍般隨着別人的臉色和事情的變幻而改變。把自己的命運交給別人掌管,可悲,可嘆。

  為了私慾而活的人。他們可以置一切不顧,無論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情況,都以自己為中心,以自私為半徑畫圓,凡事都依着自己的性情來。至於別人的感受,跟他們是無關的。這樣的人可以拋棄家庭,遺忘親情,背叛友人,甚至可以為了享受,無視道德和法律。這些人的生活是肆無忌憚的,是得不到人們的善良眼光的。

  為了別人更為自己活的人。他們除了做好應該做的事情外,也會盡責地對待親人、朋友和同事,還會最大限度的啟動自己的智慧,並利用它們為自己的人生增光添彩。這樣的人往往活得與眾不同,他們把名利看得很淡,十分珍視個人的內心感受。在敬業樂業的同時,他們崇尚真實。因為沒有迷失了自己,所以他們活得睿智,活得洒脫,活得自信,成功的鮮花往往為他們綻放。

  他們理智而不缺乏溫情,時尚而又不乏傳統,浪漫而又不乏莊重。我們稱這樣的人為生活中優秀者。

  真正的優秀,不在口頭上,而在人們心裡。有實力的人往往自信,自信的人才會堅持,堅持的人才會成功。他們有主見,有大智慧。對待名利,他們心情如水。他們的工作充滿了理性,他們的生活處處點綴着感性的花朵。

  這樣的人,才是生活的主宰者。

  優秀者選擇的生活,一般人會覺得很累。因為他們的與眾不同,會招來一些人的口舌,他們必須有超乎尋常的勇氣和堅持,才能做真正的自己,但人生的意義也就在於此。因為生命的價值,就孕含在這堅持不懈地努力之中。當你站在成功的山顛放眼遠眺,那種“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感覺便會油然而生。

  生活中的許多現象,值得我們思考:活潑好動的兒童儘管容易摔跤,但天真和稚氣,使他們照樣可愛;敢於挑戰的年輕人儘管會犯各種各樣的錯誤,但蓬勃和朝氣,使他們的生活照樣充滿生機和活力;生活的優秀者儘管面對很多遙遠的跋涉,因為永不自滿地追求,他們照樣會留下不平凡的人生足跡。

  那麼到底應該怎樣生活,人生才會完美?

  如果我們在可能的情況下,應該做的事情做了,想做的事情也實現了,在人生的里程碑上刻下了自己的足跡,就可以說你是一個會生活的人。

  優秀的人,永遠有自己的信仰和追求。沒有信仰的人,會活得很累很累。有些人生活在茫然和黑暗中,他們孤獨的心靈支撐着走完了自己的人生旅程,但永遠找不到靈魂停泊的港灣。這恐怕也是現在很多人感到浮躁和空虛的原因吧。

  有人會問:到底怎麼了?生活條件好了,科學技術發達了,信息時代到來了,豐富的享受空間也擁有了,可為什麼越來越多的人卻感到了無聊和迷茫?那是因為我們丟失了一樣重要的東西,那就是大大小小的生活目標,它們在我們的人生旅途上不可或缺,是我們的精神寄託和追求啊。

  物質條件越豐厚,人們越容易在享受中迷失自己。因為突然不知道自己應該要什麼,所以有了煩惱和困惑。

  智慧的生活需要反省,但人們往往不能夠理智地反省,而習慣於情緒發泄。因為情緒化,對事情的認識往往以所看見的表象作為評判標準。其實面對紛雜的事物多從幾個角度發掘,比從一個角度深究要好得多。數學上講兩點之間的直線最短,但人生的旅程,最短的距離往往是曲線。優秀的人,應該讓自己成為一個夠格的生活鑒賞家,這樣你就會永遠知道自己追求的目標,永遠也不會感到恐慌和迷茫。

  越是追求文明進步,眼睛里裝的內容越要豐富。因為人不單為肚子着想,還要滿足眼睛;不單要吃飯睡覺,還要透視人生。追求物質食糧的同時,還要追求精神上的愉悅。物質和精神,同時擁有,才是健全完美的人生。

  當我們偶爾對人生失望時候,免不了會沮喪,也會悄悄的怨幾句上蒼,可是轉念想起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便馬上可以糾正消極的心情。靜觀天地與人生,慢慢品味出它的美與和諧,生命的享受就在其中了。

  讓我們期許自我的生命歷程得到接近完美地展現,儘可能減少缺陷的心情,在心靈上剝離一層又一層的束縛,使得生命達到最完美的自由。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完美
網友評論
生命的完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