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青年節徵文-不可磨滅的五四精神

青年節徵文-不可磨滅的五四精神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青年節徵文-不可磨滅的五四精神 標籤:會議精神

  87年前的今天,3000多北京學生高呼“外爭國權,內懲國賊”、“取消賣國的二十一條”、“誓死收回青島”、“拒絕合約簽字”等口號,遊行示威、激慨萬分的學生們火燒趙家樓,痛打章宗祥。

  這是一場影響深遠的偉大的愛國運動,思想解放的運動和新文化運動,它標誌着中國發展史翻開了新的一頁,標誌着中國青年成為反帝反封建鬥爭的先鋒隊。“五四運動”所體現的“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精神,正是中華民族精神的生動寫照。

  翻開歷史的史冊,每一頁光輝的史跡無不透視着偉大的中華民族精神。古有屈原、伍子胥為了祖國的安危悲痛欲絕,毅然以死殉國;王昭君、文成公主為了祖國的安定,遠嫁他鄉,和異族人生活在一起;張衡、祖沖之刻苦學習,矢志不渝、堅忍不拔、孜孜不倦地開拓進取,創造了光輝燦爛的業績……

  “五四運動”正是中華民族傳統精神與時代相結合的一個交匯點。在“五四運動”精神的感染下,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始終站在時代前列,不屈不撓地奮鬥,歷盡艱辛地求索,創造了令人讚歎的光輝業績。

  在長征時期,無數熱血青年報着對革命必勝的信念翻雪山,走草地。在抗日戰爭的烽火中,中華兒女住窯洞,吃粗飯,把荒蕪的南泥灣建成“陝北的好江南”。董存瑞捨生炸碉堡,黃繼光以死堵槍眼……

  在新的21世紀中華民族的優秀兒女不畏艱險、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抗“非典”;勤於探索、善於借鑒、勇於創造、超越,瞄準當今世界航天科技發展的最前端,“神州五號”載人飛船第一次翱翔在太空。

  五四運動點燃的革命火炬已經傳到當代青年手中,五四先驅振興民族的崇高理想,將通過當代青年繼往開來。我們更加要勤奮學習,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然而,如今我們優秀豐富的民族精神卻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在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的當今世界,文化的更新率無比之快。面對世界範圍各種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蕩,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顯得那樣蒼白,當新一代耳聽MP3,嘴中哼着Hi-pop,他們已不識雷鋒、焦裕祿、王進喜是何許人也,這無疑是可悲的。一個民族,沒有振奮精神,沒有高尚的品格,沒有堅定正確的方向,不可能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是不可磨滅的,也是決不允許被磨滅的。

  青年朋友們,讓我們繼承和發展五四傳統精神,讓“愛國、進步、民主、科學”這八個大字在21世紀閃閃發光,讓中華民族偉大的民族精神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譜寫更加壯麗的一頁.

您正在瀏覽: 青年節徵文-不可磨滅的五四精神
網友評論
青年節徵文-不可磨滅的五四精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