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春節走鄉

春節走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每到春節來臨時,遠在天南地北的遊子就會肩扛手提的大包小袋,高高興興地行走在鄉村那凹凸不平的路上,低矮的老房子上面籠罩着潔白的冬雪,把整個村莊連結成一條白色的銀帶,一個個通向村頭畫著的大大小小圓寶,連接着遊子歸來的步伐,一幅幅紅艷艷的春聯,映襯着遊子滿懷喜悅的表情,門口的小狗喜出望外地發出陣陣爽朗地叫聲,老人們便攜帶着一群婦女和孩子們,滿面笑容地迎接着遊子們的歸來……這曾是一幅父輩們走鄉時讓人心熱眼濕、情濃釅釅的圖景。

  20多年過去了,每次踏上家鄉這片熱土,我總會回憶起童年春節走鄉時的快樂情景。如今,村莊變得美麗了,村民變得富裕了,一條條寬寬廣廣的馬路直通家門口,每家每戶都蓋起了統一式的洋房別墅,那碩大的豪華宅院,就像一堵堵城牆給村民帶來安全的同時,也把你我的情感分隔開了,不知什麼時候大家開始變得冷淡了起來,每個人臉上似乎都扮演着虛情假意的神情。

  每次春節走鄉時,我都在思考着家鄉是不是真的像那豪華宅院那樣,富麗堂皇,流光異彩。然而,當我走進那一個個大宅門內時,卻發現門面和裡面的裝飾截然不同,大部分村民生活水平根本沒有提高到那種程度,但是為了在村裡戴上一層那美麗的光環,得到長輩們那種所謂的誇稱,他們不惜想法設法打腫臉充胖子,向親朋好友藉著巨款美化庭院,接着就是省吃儉用償還沉重的債務。

  隨着歲月的流逝,這種風氣不但沒有減弱,而且越演越烈。記得在我上大學時期,聽母親講村裡有一位女婦女主任,因為過於愛慕虛榮,看着家家戶戶突然間變得富裕了起來,心理嚴重失衡,整天把自己打份得像一個時髦的美少女,來掩飾內心的虛偽。隨後,發展到以高利代向村民們借錢的地步,愛貪小便宜的母親也同很多村民一樣,拿出部分資金進行了投資。沒過幾年後,這位婦女主任因債務太多,又無力償還,最終穿着花花綠綠的精美服飾跳進了村邊的小河,用死解脫了所有債務的困繞,也讓母親白白損失了一筆發財美夢。

  每每想到這些事,我就對咱們村莊流露出來的這股愛慕虛榮的風氣而痛恨,尤其是在前些年,部分違法騙人的行當流傳到了村裡,很多沒有文化而又發財心切的村民,紛紛被不法分子引誘受騙上當,不但血汗錢付之東流,而且還受到了法律法規的嚴懲,醇成了很多慘痛的悲劇。

  每次春節走鄉,我從父親身上隱隱約約地看到這種風氣日益嚴重的細微變化。記得那是我參加工作的第一年,春節回家我便大張旗鼓地買了好煙好酒送給父親,老實本分的父親平時省着吃,唯有當親朋好友光臨時,他就拿出進行炫耀一翻,並誇讚我在外面事業有成了。後來,父親再次到蘇州來看我們,臨走前我因手頭拮据便送給他一些中等檔次煙酒,他卻在上火車前,自己掏錢匆匆忙忙地又換成了高檔次的東西,生怕回來被村民看到了失去我的身份,以他的話說就是給我長面子。

  對於多年生活在他鄉異地的遊子來說,故鄉是我們的根,有着無限的思念,那是一種最真實而樸素的鄉情,那是一種得到鞭策獲得力量的鄉情。有一句話講話好:有錢沒錢回家過年。還有那首經典老歌:帶上祝福,帶上笑容,常回家看看……。然而,每次當我踏上返鄉的列車,就有一種沉重的心情,因為我又要不得不編出一年中很多涉及自己成就的謊子,向長輩們做出唯心的彙報,當他們帶着羨慕的眼光不斷對我稱讚時,我的胸口就像是在滴血,陣陣傷痛觸動着身上的每條神經,讓我時時難以自拔。

  今年春節,我又一次回到家鄉,老遠就聽到陣陣鞭炮聲,農村的春節氛圍比城市濃厚。然而,這一聲聲喜氣村景圖中,還有另一層重要的意義,那就是他們為村裡剛建成的這座機場而慶祝。一個曾經貧困的小村莊,經過祖國改革開改的洗禮,不擔脫貧致富,而且還率先直接與世界接軌,這也許是村裡多少代為之奮鬥的祖先們想都不敢想的事,然而在這一年它卻變成了現實。

  當我開着私家車走進村口時,父親早已在村口等待多時,並開着農家車帶我們直接到村裡新建的圖書室,室內擠滿了很多村民。父親說:“這次回來,你們哪兒也別去了,就在這兒接授知識熏陶!村裡的機場建成后,我們這兒將全面開發,全部造成商業街和各國企業的廠房,全村將在5年後搬進一幢幢漂亮的高層大樓!到那時,很多外資企業的廠都要招工,沒有文化肯定不行,這叫機遇和挑戰並存!”

  聽着父親的高談闊論,我忽然感到茅塞頓開,隨即問道:“這些規劃都是國家的決策,你也能知道,真是太神通廣大啦!”父親很自豪地說:“這些已不是什麼秘密了,你到網上去搜索咱們村的名字,幾年的規劃哪是一清二楚!”緊接着,父親又談論起機場建成結業典禮的壯觀場景,周圍很快圍了很多聽客。父親激動地說:“那天是我們村上史無前例最為熱鬧的一天,我親眼看到中央領導的車隊一輛接着一輛開到村口,當時有一位扛着攝像機的電視台記者,一不小心跟丟了,正巧遇上了我,一聽說是給咱村攝像的,我免費用這輛農用車超近路把他送到機場門口!”

  此時,一位鄉親大聲說:“那你有沒有叫電視台記者給你攝幾個畫面啊,也為咱村露露臉啊!”周圍群眾一陣哄堂大笑,父親點上一根煙深深地吸了一口說:“攝像倒是沒有,不過我聽那位記者講,咱們村是國家的一個試點,等到咱們全部搬進新房后,胡錦濤總書記要親自到這裡為我們剪綵!到那時不需要攝像,咱們村自然而然地就會走向全國,沖向世界了……”父親的講話不時引起全體村民一次次熱烈的掌聲,這種氛圍就像是領導在做報告,那是對父親講話的一種肯定,我能感受到他們是對即將到來的幸福生活的一種發自內心地的讚美,更是對黨中央領導情系群眾的正確決策部署的由衷感謝!

  看着這一幅幅充滿真情、友愛和誠信的鄉村美景圖,我的眼前彷彿又一次呈現了曾經父輩們肩扛手提包裹高高興興歸家的場景。我慶幸隨着村裡發生日新月異的變化,村民們的思想觀念也在潛移默化中發生着改變,村裡的風氣也在書香浸潤的指引下向知識型農村的轉變,我期盼着這一天的早日到來,當村裡那一堵堵豪華宅門被拆除時,村民之間那種隔閡的堅冰也將會被徹底打碎,我們村的新生活也將會隨着祖國繁榮昌盛的發展步伐,腳踏實地地邁向幸福美好的明天。

您正在瀏覽: 春節走鄉
網友評論
春節走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