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雨中訪幽

雨中訪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雨中訪幽 標籤:雨中的樹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

  萬籟此俱寂,唯聞鐘磬音。

  ————題記

  忙碌的工作之餘,總喜歡在平淡中找尋一份樂趣,養一瓶碧綠欲滴的翠竹,聽一曲悠揚婉轉的樂曲,讀一卷讓人身心愉悅的書籍,亦或到大自然中去聆聽花兒綻放的聲音,感受一川溪水一彎月的從容……

  生命是一首如詩的行板,平平仄仄的韻角間散落着快樂和悲傷,寧靜和喧囂。許多時候,生命的本身就是以一個矛盾體的形態充斥於我們的生活,我們崇尚簡單,去不得不面對複雜;我們渴望寧靜,卻無法擺脫紅塵的喧囂;我們嚮往雲一樣的瀟洒飄逸,卻不得不中規中矩的作人處事。於是,在奔波勞碌的生活中,在心緒徘徊的日子裡,我們總希望給自己製造一些閒情逸緻,讓平靜如水的日子裡能多一份詩意,讓煩躁的心緒染一縷恬淡悠然。

  七月流火,可今年的七月卻一改往年的本性,一場場飄飛的細雨總是不期而至,將小城的街道浣洗得特別乾淨整潔,樹木因為雨水的滋潤而愈發生機勃勃,花兒腮邊掛滿了晶瑩圓潤的珍珠。穿行在曲曲折折的巷陌間,有清風相伴,有花香隨行,還有鳥兒細細碎碎的嚶嚀,心情,也如雨過天晴后的天空一樣,蔚藍如洗里盈滿了喜悅和清寧。

  周末,難得的閑暇,一大早,淅淅瀝瀝的小雨就開始與天空耳鬢廝磨起來,早早寫完作業的兒子叫嚷着非要出小城的寺廟遊覽一番,也好,雨中訪幽,當是別有一番風姿吧!一切準備停當,帶好雨具,向此行的目的地行進。

  下車,沿着平坦的路一路前行,遠遠的就看見浩浩蕩蕩的河水一波接一波的向前不停的涌動着,淅淅瀝瀝的雨滴在水面上綻開了一朵朵盛開的漣漪,一朵接着一朵,彷彿永遠也開不盡似的。觸目四野,河堤上的樹木在微風中輕輕的舒展着腰肢,不遠處一片片翠綠的玉米給大地披上了一件美麗的外衣,身處其中,眸間心上一瞬間擠滿了濃淡相宜的綠色。這安然靜謐、充滿活力的色彩,這籠罩在水天之間的朦朧飄渺的白色水氣,讓人覺得彷彿走進了與世隔絕的仙境。這一棵棵樹木心懷着仙風道古的空曠,這一波波靈動的水色蘊含著與世無爭的恬靜,似乎塵世的喧囂都已遠離,就只剩下滿心滿懷的超凡脫俗的靜寂。

  輕輕的,不忍打攪這一片空靈的靜寂,默默的,將這一眸蓬勃的綠意收錄於心底。生命中,我們無須埋怨有多少遺憾,多少嘆息?誰的人生都不可能盡如人意,握住流水般的光陰,撿拾生命中微小的清喜,將時光走過留下的美好收錄進心靈的相機,不忽略,不抱怨,淺笑,淡行,深典藏,便會收穫到心靈的豐盈和感動。

  沿着台階拾級而上,一座威嚴端莊的廟宇氣勢磅礴的矗立於雲天之下,翻飛的檐角,朱紅的漆柱,色彩艷麗的彩繪,絡繹不絕的香客無聲的訴說著光陰中的流轉,歲月的沉浮。

  我不是虔誠的信徒,也從不曾想過去探訪名家禪院。很多時候,我只是一個隨波逐流的看客,匆匆的來,又匆匆的離去。亦或是許多時候,我只想在這一方凈土沾染一絲佛祖恬淡無求的氣息,讓塵世奔波里疲憊的靈魂得到一絲清寧,一份淡泊。

  許多時候,我只是靜靜的佇立在那些翻飛的檐角下,聽風兒輕輕的吹響檐角的風鈴,聽燕子在頭頂上空輕輕扇動翅膀和細細呢喃的聲音,聽寺廟裡蒼翠的松柏在風中湧起的陣陣松濤。那一刻,彷彿天地變得無比空曠,只有風漫無邊際的游弋着,而我的心,也隨着飄逸的風自由的飛翔,飛過萬水千山,萬越紅塵萬丈,落入一方寧靜的水色天光。

  也許是下雨,也許是佛門與世無爭、安寧靜謐的氣息的召喚,盤旋在寺廟上空的燕子特別多,不知道,它們是否也像許多虔誠求佛的人一樣,想要在這裡沾染了一絲菩提的智慧。

  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多情的雨絲纏纏綿綿的編織成一張細細的網籠罩在這一方凈土之上,更顯得神秘而空靈。腦海中突然閃現出這首常健的《題破山寺后禪院》。“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萬籟此俱寂,唯聞鐘磬音。”

  “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向我們描繪了一幅多麼寧靜而空靈的意境。“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 從古至今,多人僧人們在這裡修行,與風修道,與雨說禪,清心淡泊,淡然出塵。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相信,這裡的一花一草,一樹一木,年長日久,在梵音輕唱,晨鐘暮鼓裡,也一定也沾染了菩提的禪意和恬淡無求的氣息。

  不止一次的來過寺廟,也都是匆匆而來,又匆匆而去。大雄寶殿里肅穆莊嚴的氣氛讓我怯然而退。或許,我怕可以洞悉世間萬物的佛祖看穿我的心思,雖然,在漸行漸遠的歲月中,我已慢慢學會淡看紛擾,不語悲歡,但卻不曾真正放下心中的塵世痴念。

  我亦不知道,佛祖是否真的能保佑我們每一個人實現自己的願望?如若能,為什麼世間還有那麼多聚散離合的故事?如若不能,為什麼還會有那麼多的痴男信女虔誠的頂禮膜拜?

  也許,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佛祖”,他可以是虔誠的信念,堅定的意志,從容的心態,他召喚着我們,鞭策着我們,引領着我們走向心中的“聖地。”

  繞過一段迴廊,欣喜的發現不知什麼時候那裡多了幾大盆荷蓮,在家鄉這裡蓮花並不常見,記得以前特地跑到離家幾百里之處的地方只為一睹心中荷蓮的芳容。這聖潔的白蓮生長在一種類似於大盆的容器里,一片片碧綠欲滴的蓮葉疏密有致的覆蓋著,偶爾在蓮葉的縫隙中露出一角尖尖的小荷。雖然沒有先前所看過的蓮花那般碩大、豐腴,卻別有一種清瘦、玲瓏的美。

  紅塵轉角,歲月的罅隙中,總會有許多不期而遇的溫暖和一些溫柔了時光的邂逅,如一泓清泉與一縷薄風的相擁,清清淺淺,無須撼天動地,只消將相逢時的靈犀淡淡塗抹,封存心中,便可隔着光陰的水岸,靜靜灑落滿懷的感動。

  撐着傘,懷揣着一顆在梵音中漸漸簡寧的心,踏着被雨水浣洗得濕漉漉的石板路,感受着風兒將一花一木的芳香送至唇邊的愜意,腳步也變得分外輕盈。行至後山,赫然發現那些枝繁葉茂的古樹上不知何時掛滿了細細的紅布條,我想,這上面一定寫滿了人們心中最美好、虔誠的心愿。

  生命,無論平凡還是華麗,能夠擁有美好的願望,能夠用一顆心去感知生命的苦與樂,何嘗不是一種平淡的幸福?

  我是為何而來的呢?似乎又是毫無目的的一次遊歷。或許我是深深的知道的,佛祖並不能庇佑每一個人,生命的行程那麼多的風雨,那麼多的跋涉,都需要用自己的意志堅強着、微笑着走完。若能沾染一絲菩提的智慧,擁有一份淡然、從容的心緒,就會在迷惘、徘徊的時候,為自己點燃一盞心燈,指引我們走向希望,走向曲徑通幽的佳境。

  佛在心中,愛在心中。用寬容的心去看待塵世中的萬千紛擾,歲月中的無窮變幻,用不卑不亢,淡定從容的心態走好人生的旅程,珍惜身邊最溫暖、平實的陪伴。如此,亦可。

  雨,慢慢轉入無聲,心,盈滿了水色山光,清風流韻,鳥語蟲鳴,漸漸歸於簡淡清寧。

  生命中,真的無需太多喧囂、浮華,若可幽居於林野,有一溪靜水深流,有一叢青竹搖曳,有清風吹來滿袖花香,有清淺光陰可供把酒言歡,有文字可以相依相伴,盡情揮灑心中的悲喜,亦是無比的恬淡和靜美。

您正在瀏覽: 雨中訪幽
網友評論
雨中訪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