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有一年夏天,那是我當兵的第三年了,我探家從廣州回開封,上了綠皮火車,本來是可以買卧鋪票的,為了省錢給家裡稍些水果,就換了硬座。火車一站一停,一停就上人,過了粵北大瑤山隧道,車廂里已經熱烘烘人頭攢動了,凡是有空隙能窩下人的地方就是胳膊腿,時間長就麻木了,鞋掉了也沒人吭一聲。車廂里臭到極點反而有人拿出雞腿在啃,一口酒一口肉,那個吃的香啊!

  我把二百多塊錢在身上藏好了,就迷迷糊糊似睡非睡的進入了夢鄉,一覺醒來,車停在長沙又上人了,還有從窗口塞進來的,腳剛一落地就長出一口氣說,哎呀!媽呀,,,探頭沖窗外推屁股幫忙上車送行的人揮着手說著,回吧,你回吧!火車吭哧吭哧啟動着,我身邊又多了一個人,還是個女的。

  得承認,坐的不舒服還不如站着,坐站都不舒服那就是在綠皮硬座火車裡了。車穿行在瀟湘大地,窗外面細雨蒙蒙,近處的稻田和遠處重巒疊嶂的青山,還有山間拉揚起的高壓線,高壓線上窩着一溜黑鳥,隨着格擋格擋火車的北行,漸漸地模糊了,也清晰的留在了我的心底。

  回過神來,身邊女人還站着,滿頭是汗,細皮嫩肉極美麗,氣高質雅,右手拿着一本書扇着風,我說;你坐吧,她說;我買的是無座票,我站着吧。嗨!啥票不票的,你坐一會,我要站起來,呀!我的腿,我的腿哩!腿實在是麻了!

  十多年過去了,我又去廣州,可以從鄭州高鐵站到廣州高鐵站了,也可以從新鄭機場到白雲機場了,想找腿麻的感覺只有在記憶里那綠皮硬座車廂里了。

您正在瀏覽: 路上
網友評論
路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