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嚴以用權專題學習研討會發言稿

嚴以用權專題學習研討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嚴以用權專題學習研討會發言稿 標籤:研討課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嚴以用權專題學習研討會發言稿(市委組織部部長)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嚴以用權"要求簡潔凝練、內涵豐富,對黨員幹部為官用權、幹事創業提出了明確要求,充分體現了總書記的歷史擔當,必須深學篤行。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的目標要求,這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偉大的使命要求黨員領導幹部必須緊盯藍圖、用好權力,為宏偉目標的實現扛起發展之責、履行發展之職、創造發展之佳績。

  一、對權和權力的理解認識

  首先,從"權"字的本意演變看,"權"本來是指黃花木這種植物,因其堅硬、難以變形,被用於秤之桿、錘之柄、拄之杖,引申為衡器,即秤,後來演變為權柄、權力。其次,從"權"字的字形演變看,"權"字是個象形文字,象徵著對他人有一定的威懾力,慢慢演變成為權力。再次,從權和力的關係及來源看,權和力是緊密聯繫在一起的,來源於氏族權力並由此演化而來。無產階級借鑒人類政治文明的共同成果,對權力進行了深刻闡述和實踐完善,我們黨提出權力是人民賦予的,我們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必須用權為公、用權為民。

  二、嚴以用權蘊含的深刻內涵

  習總書記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對共產黨人怎樣用權提出新的要求,這與他提出的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四有"要求是一脈相承的。換言之,"四有"其實就是新時代共產黨人的權力觀。我理解主要有以下五個方面的內涵:

  第一,嚴以用權的前提是"用權".領導與權力相輔相成,黨員領導幹部必須正確認識、理解和把握權力,把權力看作責任,在崗履責、掌權盡責;必須強化黨性意識,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在認真履行對黨應盡的義務和責任中嚴以用權;必須公權為民、不謀私利,在"居官守職以公正為先"中嚴以用權。

  第二,嚴以用權的根本是"為民".甘當人民公僕是黨的宗旨所要求的,必須樹立"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意識,"民惟幫本,本固幫寧"的思想,"為人臣者,以富樂為功,以貧苦民為罪"的思想,保持夙興夜寐的敬業精神,盡職盡責的工作勁頭,殫精竭慮的政治自覺,為人民謀取更多的紅利。

  第三,嚴以用權的關鍵是"嚴格".要把權力當作天平一樣,堅持不偏不倚,真正把"嚴"字貫穿始終,做到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不任性使用、不隨意變通、不失之於寬;不優親厚友、不厚此薄彼、不公權私用,讓權力始終在正確的軌道上健康運行。

  第四,嚴以用權的核心是"擔當".敢於擔當既是我們履職盡責的使命所在、也是嚴以用權的核心所在,必須做到提升能力能擔當,守職盡責敢擔當,破解難題善擔當,尤其要着眼於抓好新常態下各項工作落實,在研究新問題、破解新難題中謀求創新、推動發展。

  第五,嚴以用權的本質是"公道".公道是嚴以用權的永恆課題和本質所在,要牢固樹立法制意識,堅持依規用權、陽光用權,決不藏私心,不失偏頗;不搞雙重標準,不戴有色眼鏡看人;不分遠近親疏,不搞團團伙伙,始終秉持一顆公心,為黨的事業發展、為人民幸福生活公平公正地用好權、盡好責。

  三、緊緊圍繞組織工作重要使命嚴以用權

  組工幹部是管幹部的幹部,職能特殊、崗位特殊、身份特殊,必須貫徹從嚴治黨要求,堅持嚴以用權,做到從嚴選用管理幹部,以釘釘子精神抓好基層黨建,紮實做好人才工作,高度重視自身建設,真正在貫徹落實五中全會精神、推動"十三五"規劃落地見效上有新思路,在結合我市實際創新抓好工作落實上有新作為,在謀求全市人民幸福生活上有新貢獻,使嚴以用權的過程成為為黨盡責、為民謀利的過程,成為強化擔當、嚴格履職的過程,成為抓好基層黨建、引領推動發展的過程,成為堅持德才標準、選好乾部配強班子的過程,成為選育人才、助推發展的過程。

  一是把對黨忠誠作為嚴以用權的首要原則來堅守。圍繞堅定理想信念這個根本,深入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貫徹中央、省委和市委的決策部署。強化宗旨意識,做到用權為民、用權利民。強化政治定力,自覺遵守民主集中制,嚴守政治紀律,以純潔的黨性觀念用好權。

  二是把人民幸福作為嚴以用權的最高境界來追求。秉持愛民為民利民的情懷,做到己之飽思人之飢、己之溫思人之寒、己之易思人之難、己之安思人之危,真正把心思用在勤勤懇懇謀划工作上,把精力用在踏踏實實幹好事業上,把作為用在提高人民群眾幸福指數上,為建設幸福美好嘉峪關選好用好乾部,做到事業蓬勃發展、幹部健康成長、人民幸福安康。

  三是把公道正派作為嚴以用權的根本保證來履行。堅持以習總書記好乾部"五條標準"為總要求,堅持"五重用五不用",真正把那些忠誠、幹事、擔當、清正的好乾部選好用好,絕不讓踏踏實實、真抓實幹、一心為民的老實人吃虧,絕不讓為官不為、為官不正、為官亂為的妄為者得勢,絕不讓敢於擔當、幹事創業、清正廉潔的好乾部失望。

  四是把敢於擔當作為嚴以用權的核心要求來體現。樹立"事不避難、敢於擔當"的精神,在落實從嚴治黨要求上能擔當,在堅持好乾部"五條標準"上勇擔當,在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上敢擔當,在從嚴從實監督管理幹部上勤擔當,絕不做非過即功的"平庸官"、四平八穩的"太平官"、遇事繞道走的"奸滑官"、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稀泥官".

  五是把敬畏之心作為嚴以用權的嚴規戒尺來操守。常存敬畏之心,謹慎對待權力,把心存敬畏作為內心的道德約束,把手握戒尺作為遵規守紀的行為準則,做到思想不脫韁、用權不任性、行為不失范,真正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地用權,一心為公、勤政敬業地用權,依法依規、公平公正地用權。

  六是把清正廉潔作為嚴以用權的絕對底線來固守。牢固樹立底線思維、規矩意識、紀律意識,堅持陽光用權,強化正風肅紀,真正把權力裝進制度的"籠子"里,扣緊自我約束的"風紀扣",為黨的事業發展、為嘉峪關人民幸福明天擔當盡責,以實際行動踐行"三嚴三實"要求,爭做"四有"幹部。

您正在瀏覽: 嚴以用權專題學習研討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嚴以用權專題學習研討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