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悠悠歲月-回老家

悠悠歲月-回老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悠悠歲月-回老家 標籤:歲月神偷

  文.史會民

  母親九十多歲了,在老家和哥哥一起生活。每年的寒假、暑假,我都要回老家去看望母親。人在旅途,往往寂寞,旅客之間會海闊天空的聊天。鄰座們如果說些國家大事,我從來不搭腔,我一介草民,對什麼國際風雲,對什麼領導人誰誰,什麼方針大計,從來不感興趣。我願意說些家長里短,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瑣事。鄰座一位中年人,長相挺斯文,問我,出差?我說回老家,看望母親。他就圍繞着母親的話題,問這問那的,什麼身體呀,家庭啊,說了許多。末了,他嘆了口氣,說你多好,頭髮都白了,還有個媽,我比你年輕,雙親都不在了。哎,我回老家的次數也少了,子欲養而親不待呀!一副羨慕的口吻。子欲養而親不待,我聽了很驚訝,這句話不是什麼人都能說出來的。一路上,我們聊的挺投機。我甚至因為還有個老母親感到了一些得意。

  回到家,晚上,和母親睡在一鋪炕上,我就和老母親說些陳芝麻爛穀子的事兒,我學說了一些在火車上說的話。母親就問,以後我沒了,你還能年年來嗎?我說,那不能了,你沒了,我就沒撲頭了。不能來了。沒撲頭這句話,打動了母親,母親讓我把枕頭移過去,母親就用手撫摸我的頭,撫摸我的臉,那是一雙九十多歲老人的手啊,枯槁,皮包着骨頭,和干樹枝一樣。就是這雙手,給我擦過屎,擦過尿;小時候我淘氣,打過我。我就是吃這雙手做的飯長大的呀,有多少年了?母親沒摸過我了?我淌出來兩行熱淚。

  母親覺察到了我落淚,母親說,你看這孩子,我摸摸你,你還哭了。哎,我頭髮都白了,母親還管我叫這孩子——是啊,任你多大歲數,在自己母親的眼裡,永遠是她的孩子,永遠是她身上掉下來的肉啊!

  那一夜,我沒再動枕頭,就緊緊地挨着母親,睡著了。

您正在瀏覽: 悠悠歲月-回老家
網友評論
悠悠歲月-回老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