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雨中 標籤:雨中的樹

  雖不是江南,可家鄉的雨卻是特別的多。每到梅雨季節,天空就淅瀝地下個不停。那時我還是個孩子,總是調皮好動,為此也常招來父母的斥罵。在一個雨天,記不清因什麼事情,我徹底地惹惱了父親。父親拿起一根木棍,準備教訓我一頓。我嚇得衝出了家門,並揚言要獨闖天涯。父親也跟了出來。在雨中,我在前面跑,父親在後面追,就這樣一路跑到了庄口。庄口的路是段斜坡,坡邊本有一棵高大的楓樹,但早已砍去多年,所以周圍顯得有些空曠。平日里,我習慣在這斜斜的坡地上玩耍,眼看着泥土嘩嘩的流下。而那時那片坡地有着死一般的沉寂。我從路邊跑過。只聽見“轟”的一聲,猶如驚雷,在我身邊響起。我感到雙腳陣陣的疼痛。原來斜坡上的泥土坍塌下來,打在我的腳上,將我的雙腳埋在土中;而身後的父親也雙腿被泥土掩埋。我嚇傻了,獃獃的立着。只見父親從泥土中艱難的拔出雙腿,蹣跚的走到我面前,將我從土中抱起,撫着我的頭,默默地回到家中。後來我才知道,那天父親被滾落的石塊砸中大腿,淤青了很大一塊,過來好久才消退。我也清楚的明白,若不是我,父親也不會受傷。

  談到雨,不由得想到C。那年我在皋城讀書,過着枯燥無味的生活。在一個周末的晚上,屋外下着微雨,細如牛毛,有着少見的輕柔與嫵媚。我在桌前看着書,C從外面走了進來。C是個可愛的女孩,有着高挑的個子;她輕輕的行走如輕盈的蝴蝶翩翩飛舞。C對我說:“我們出去走走吧?”我應了,便同她一起出了門。因為雨很小,我們便沒帶雨傘。在細細的雨中,我們拉着手漫步。路上的行人都撐着傘,匆匆的趕着路,絲毫沒有感受細雨的滋潤。這讓我們感到開心與洒脫,便在雨中歡樂的奔跑起來。跑了一會兒,她停了下來,輕輕的喘着氣,臉上泛着紅暈。在路燈柔和的光線下,細雨如紛飛的銀蛾在我們身邊盤旋、降落。這是多年前的事情啦。如今C早已離去,到東邊的城市去了。而我還過着以前一樣枯燥的生活。偶爾幾次經過以前的地方,心中總會想起那細雨飄飛的夜晚。

  舒州我僅去過一次,那是與B、X一起去的。我們本準備先到萬佛湖遊玩,可天公不作美,它老是陰沉着臉,且北方又有寒潮南下,只好作罷,便到曉天去看H。H在曉天的一所中學教書。我們到時已是下午,天空一片陰霾。穿過滿地泥水的街道,見到一座百米長的大橋。站在橋上,四下張望,只見橋下河床很寬,但流水卻並不多,淺淺的,跳躍着向下流去,激起朵朵的浪花;遠處是低矮的村落與層層的遠山,再向遠邊只剩下白茫茫的一片。H從遠處趕來迎接我們。一路上,他向我們介紹着當地的美景:有河床上猶如書本狀層層的岩石,有石嶺上簇生的小樹,有山澗中綠如翡翠的流水......其中層狀岩石與岩上小樹等我們都觀賞過,確實有着非凡的美麗。而那山澗的流水,因為時間的原因未能遊玩,甚是遺憾。在曉天逗留的時間很短,那裡雖沒有都市的繁華,沒有名山的幽麗,但在那個雨天,與幾個情投意合的朋友一起漫遊,也覺得是人生的一樂啦。

  如今,生活中經常會遇見各樣的磨難,有着種種的困惑,可人生難免風雨。在雨中,每當想起那些溫馨的往事,心中不由得寬慰了許多。

您正在瀏覽: 雨中
網友評論
雨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