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婦女培訓利民生

婦女培訓利民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婦女培訓利民生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婦女培訓利民生

  據報載:4月下旬,贛縣婦聯在該縣儲潭鎮開辦“時代新女性”培訓班,40名農村女性在這裡接受為期15天的培訓之後,可學得家政服務、婚姻與家庭教育、社交服務禮儀、政策理論知識、科學種養技術等培訓課程,達到全面提高整體素質、提升增收致富能力的預期目的。(《贛州晚報》2014年4月28日A8版)

  都說婦女能頂“半片天”,農村婦女已成為農業發展的主力軍,他們在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以及構建和諧社會方面起着極其重要的作用。毋庸諱言,就目前現狀來看,農村婦女由於受教育程度低,大部分安於現狀,整體素質較低是直接影響婦女進步與發展的最大因素。而且,她們獲取新技術的途徑依然是採用傳統的方式。這也揭示着目前我們廣大農村農業技術推廣存在嚴重的“缺位”現象。許多農村婦女封閉保守,滿足於靠省吃儉用維持生活和簡單的擴大再生產,小打小鬧,安於溫飽,滿足現狀,不能改變生產條件和經營模。因此,提高農村婦女文化科技素質不僅是增加農民收入、實現農業現代化、建設小康社會的需要,也是建設現代文明的渴求。

  去年金秋時節,中共中央總書記在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集體談話時就做好黨的婦女工作發表重要講話,集中闡述了黨對婦女工作的大政方針,強調指出實現黨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標任務必須發揮好我國婦女的偉大作用。習總書記語重心長的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充分認識發展婦女事業、做好婦女工作的重大意義,加大重視、關心、支持力度。這就要求我們要把提高婦女整體素質擺到重要位置,廣泛宣傳提高農村婦女文化科技素質的重要意義,使農村婦女接受“發家致富光榮,貧窮落後可恥”的新理念;宣傳“男女平等”的基本國策和馬克思主義婦女觀,使全社會逐步從思想上清除重男輕女的思想觀念,堅持男女平等,為農村婦女接受教育、科技培訓和參與發展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此外,要把男女平等的性別意識納入決策主流,使其同人口意識、環保意識一樣,深入人心。只有從根本上改變“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分工模式,農村婦女才能更有信心、更有精力、更加專註地投入社會事務中去,才能推進自身的獨立與解放。

  培訓婦女利民生。各地要把成人婦女的再教育納入正規化、系統化的軌道,多渠道幫助農村婦女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掌握科學技術、培養科學精神。應按照“政府推動、部門實施、機構培訓、婦女受益”的要求,不斷深化農村婦女培訓體制改革,完善培訓網絡,通過創新培訓方式,探索建立“農婦點菜,專家下廚”的培訓機制,採取就業培訓和創業培訓相結合、田間操作與課堂培訓相互動、項目培訓與各級各類科技服務相配套、專家培訓與能人帶動相示範等農村婦女喜聞樂見、通俗易懂的教學方式,不斷提高她們依靠科技脫貧致富、發展生產和改善生活質量的能力。

  笑鈾

  2014,04,30.

您正在瀏覽: 婦女培訓利民生
網友評論
婦女培訓利民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