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如果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能使人回憶起童年的味道,那就是陽光炙烤下大地的味道。

  不知道最近為什麼這麼喜歡懷舊,喜歡童年。其實我的童年生活沒有什麼,就是一個人靜靜的天空,就是家鄉的味道。

  家鄉每年這個時候都是收麥子的季節,也就是最忙的時候,家裡邊不管大人還是小孩,都能派上用場。

  大人主要是負責在外面地里收割麥子,小孩就在家裡做飯做家務。

  記得小時候,只要一放暑假,就開始忙着撿杏子,曬杏皮。那時這是我們下一學期零花錢的主要來源。我們姐弟三人撿自己的,賣了的錢也就是我們自己的。那時杏皮每斤四毛左右,杏核八毛到一塊,這都是不錯的收入。那時我跟我姐的關係總比我哥的好,而我姐和我哥總是吵架。所以當我撿的杏子曬不完的時候,我姐總會幫我。還有我姐主要是負責做飯和打掃衛生,我哥是負責喂牲口,而我只要把豬喂好就可以了。但每一年下來,我姐的錢總是最多,我最少。

  到後來,我姐我哥都大了,開始幫爸爸在地里收麥子,就剩下我一個人撿杏子了,但從那時起,也就開始厭煩撿杏子曬杏皮了,所以路上到處都是被踩爛的杏子,粘着土一片一片的。也是從那時起,我的收入比以前更少了。

  收麥子是家鄉所有農家人一年最忙的事,也是大事。麥熟也就那麼幾天的時間,那時全都是用鐮刀收割的,如果過了那幾天,風一吹麥粒就會掉落一地。還有那時的天氣多雷雨,如果運氣不好,碰上一場雷雨或者冰雹,那農人全年的辛苦就都打水漂了。所以那時人們的注意力都在割麥子上,每天天沒亮就已經到地里了,等月亮高高的才回到家裡,最熱的中午也就休息那麼一兩個小時。

  收割完的麥子把它們一把一把的捆起來,然後再碼起來,等全部收割完了,再用手拉車把它們拉到場里,有些路難走的,都是用肩挑的。我記得我就挑過那麼一次,那是初二的暑假,挑完后的一個星期里,肩膀一直在疼,也被磨掉了好幾層皮,那時我挑的數量才是我爸的四分之一。

  等所有的麥子全都拉倒場里后,把它們摞起來。然後看天氣預報,等一個好天氣,把它們再全鋪到場里,用三輪車碾壓,那時會有幾家相互合作,因為一家人根本忙不過來。最怕的還是雷雨天氣,因為一年的辛苦也會再次付諸東流。現在還好點,拉到場里后就用脫粒機,也不需要攤鋪那麼開了,也就不怎麼擔心突襲的雷雨了。

  等到場裡面的麥子全都收拾完了,就又開始耕地,準備下一年的播種了。

  前幾天給爸媽打電話,他們說正在割麥子呢,又是一年麥熟的季節,我已經好幾年沒有見過家鄉收割麥子了,也沒能替父母勞作。家鄉的味道也只能日復一日的在自己的回憶中品味了,不過還是那麼的熟悉,清新。

  寫於湖南嶽陽

  2014.7.19

您正在瀏覽: 家鄉
網友評論
家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