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關於幸福

關於幸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關於的幸福的真正含義,我真的有點拿捏不準,也不曉得,我現在的光景到底算不算幸福。這究竟算什麼呢?要說我是幸福的,成家立業,父母健在,妻兒安好,還能祈求別的什麼呢?可是,我還有很多的遺憾,它在我的人生里,像蟄伏在某個難以企及深處的幼蟬,每年的那個時候便冒了出來,但對於它來說,也許它永遠不可能有顫動雙翼飛翔的那一天。

  人們很難弄清幸福的確切內涵,但都知道自己到底幸福不幸福,他們常常主觀地形容幸福像花兒一樣,心裡便有了一種比蜜甜的感覺。但說到底,我認為它在人的一生中只是一個節點,或者說是某一段時間,遇上某些讓他感到身心愉快的事情,所以他認為自己是幸福的。當然,也有人認為這一生他(她)很幸福,不過這只是一種籠統的說法,不足為據的。從我自身來說,我的幸福就是一段一段的,站在的如今的節點上,我回望過去,發現我的人生像高低錯落的山巒或者起伏不定的波浪,交織着幸福、悲傷、懊惱和平靜后的麻木。當遇到有人問我你幸福嗎,我就會說,某某年的某一段時間或者某一件事情讓我很幸福。我常常把幸福定義為一件具體的事情。

  我第一次覺得很幸福的事情,是在我到鎮上讀初中的時候,晚上回家路過一個小小的書店,店名我記不大清了,只記得,店主人是一個坡腳的老頭。因為那時剛考上初中,朋友不多,以前的同學、小友大多都出去打工了,上學的不多,書籍就成了我最好的朋友。看到書店時,我就不自覺地走了進去,百無聊賴時翻到一本小說《平凡的世界》,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部小說。當時,我被小說中的發生在那個年代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住了,看得入了迷,只覺得全身被一層奇幻的魔光所籠罩起來。直至黃昏時分,書店的老大爺輕輕地敲了敲書本,我才戀戀不捨地合上書本,恭恭敬敬地交到老大爺手上。老大爺見我十分喜愛這本書便對我說,今後你可以常來,免費看完。自此,小小的書店多了一個痴迷的身影。那段時間,令我終身難忘,因為那是我幸福的一個光輝的起點,讓我真正領略了平凡的世界中,平凡人的痛苦和歡樂,幸福的種子開始在心底冒出小小的骨芽。

  後來,經歷了一些事情,我不便把幸福定義為闊別多年老友的重逢。人生的境遇像一部電影,不到最後的結局,你永遠不會想到等待你的將會是什麼。幾年前,我的一位小學啟蒙老師因車禍不幸離世,帶着萬分沉痛的心情去弔唁。葬禮上,白色的輓聯,黑色的臂紗,黃色的雛菊,凄婉的哀樂,眼前的一幕幕無不催人淚下。然而,在這樣的場合,竟遇到了多年不見的故友,一別二十年,記憶里漸漸模糊的輪廓卻在哀傷的葬禮上變得清晰起來,雖然不能說這是一個尷尬的相遇,但到底是一次錯位的重逢。我曾夢想過無數次老友相遇的場合,卻從未想到重逢於此。

  沒有惡意,只是錯位,重逢的錯位來源於現實的複雜和迷茫,為了各自的生計忙碌,生活使原本近在咫尺的兩個人,卻從未相遇過,這便是人生的諸多荒誕之一。

  葬禮后,老友得以重逢,少不了舉杯把酒言歡。談到過去,暢聊現在,憧憬未來,免不了唏噓一番。然而,不能否認,那一刻,我被突然來襲的幸福結結實實地沖昏了頭腦,以至於後來只顧暢談,卻可惜了一桌子好飯菜;那一刻,我明白了幸福的含義也可以定義在深厚的友誼里。

  再後來,找到工作,結婚,買房,一切在雜亂卻又快樂的氣氛中進行着,我把它統統定義為淺嘗輒止的幸福。因為幸福在付出萬般辛苦的代價之後,才獲得短暫的穩定、快樂和享受。但我覺得此刻的幸福才彌足珍貴,因為之前瑣碎的像芝麻綠豆一般的雜七雜八的事情,害得我頭痛欲裂。直至,兒子的出生着實讓我攀上了幸福的巔峰。歷經懷胎十月孕育的痛苦和快樂,到出生時的淚眼朦朧;從起初的蹣跚學步、咿呀學語,再到後來的鬼靈精怪、頑皮乖戾,他成長的每一步在我的心裡留下了深深的足跡,給我的幸福畫上了一個大大的感嘆號,而他也將是我未來幸福的又一個起點。

  幸福從來不是獨善其身的,她是快樂、懊惱、彷徨、憂慮和平靜的集合體;幸福,並不是從一而終的,她存在於人生的不同階段;幸福從來不只屬於一個人,即使最卑微的人生也擁有獲得幸福的權利。

  這就是幸福,不因人而異,不順勢而生,她存在於我們每個人的身邊,也終有離我們而去的那一天。

您正在瀏覽: 關於幸福
網友評論
關於幸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