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變化與反覆——書法藝術規律漫話(文化散文)

變化與反覆——書法藝術規律漫話(文化散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變化與反覆——書法藝術規律漫話(文化散文) 標籤:798藝術區 文化苦旅

  變化與反覆

  ——書法藝術規律漫話

  郭有生

  許多書法家對書法藝術中的“變化”有深刻的理解,這種“變化”是以“對比”為核心來實現的,比如大小、疏密、方圓、直曲、收放、潤燥等等,而其美也似乎立足於其中。前幾天,還聽陝北書法家劉天宣先生講《聖教序》,從運筆、結字、用墨和章法,始終圍繞着各種對比來談其妙處。其實,只講變化,不講反覆,就會顯得偏頗,甚至不能抓住美的精髓。

  我們知道,變化是求異,反覆是求同,變化講的是對比,反覆講的是和諧,變化往往反映的是藝術的共性,而反覆才能顯示出一個書法藝術家的個性,因此怎樣在書法創作中反覆,才是我們應該深刻思考的。

  反覆能突出一幅書法作品的特色。

  反覆在修辭學中,第一個修辭作用就是強調。那麼,書法中反覆也是為了強調。一個成熟的書法家會自覺或不自覺的選擇一個或一些書法要素反覆出現,因為出現的“量”,就會使其凸顯出來,成為作品的核心表現內容,並承載着作者的審美趣味和價值取向,形成自己的特色。從欣賞者的角度來看,這些反覆的書法因素,更容易進入欣賞者的視覺中心,引起欣賞者的高度關注,並在書法藝術品的藝術美感染下而獲得欣賞的藝術美感。 比如柳公權的《玄秘塔碑》,唐穆宗曾問他用筆之法,他回答“心正則筆正,筆正則可法矣”。此雖有筆諫意味,但我們面對其書作 也確實看到其中反覆的書法元素——如字勢大多取方,起落以及轉角多用方筆,橫豎必用直畫等。正是由於這些反覆的元素,才形成清勁方正、斬釘截鐵,乾淨利落,筆遒勢峻的藝術特色。因此世稱“顏筋柳骨”。

  反覆能創造出獨特的書法意境。

  意境是形神兼備的一種藝術境界, 宗白華先生說:“以宇宙人生的具體為 對象,賞玩它的色相、秩序、節奏、和諧,藉以窺見自我的最深心靈的反映;化實景而為虛境,創新形象 以為象徵,使人類最高的心靈具體化、肉身化,這就是藝術境界。”從書法來看,我們常說神採為上,形質次之,和我們所說的書法意境有密切的關係。但神采必然依附於形質,離開形質自然神采就無法表現,人們常說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正可以反映二者的關係。王履在《華山圖序》中云:“雖然,意在形,舍形何所求意?故得其形者,意溢乎形,失其形者形乎哉!”此雖然是說畫,書法何嘗不是如此呢?書法的意境,也是意與境的融合,“境”當從筆畫、結字與章法等形質因素來考慮,“意”等神采則寄寓在這些有意味的形式中,從而形成意境。但這樣的形質要形成意境,也離不開形質書法元素的反覆。倘若不反覆,即使有神采,那隻能是書法作品局部的意象,而不是書法作品整體的意境。意境,必然給欣賞者一種書法藝術的整體感受。比如書法橫有列豎有行的章法,當我們把字與字之間、行與行之間的空白留大,突出空白的反覆,我們就會創造出一種從容、平靜和淡泊的意境。張景業在《論書法的意境》中說:“一幅字中黑與 白是一對相互對立的矛盾,隨着書家感情的不同,黑白組合也不相同,因此說對於空白的不同處理,融合了書家的不同的思想感情。作品中白多於黑時,會使我們感到清遠、空曠、寬敞、輕鬆;黑多於白時,會 使我們感到雄強、渾厚、充實而飽滿,或者感到沉重、鬱悶;黑白平分秋色,會使我們感到平穩安詳。”

  反覆能形成富有藝術魅力的風格。

  風格是一個書法家達到一定審美境界而表現出來的藝術個性。而藝術個性又往往和書作中某個或某些書法元素的反覆密切相關。常亞鈞《脫胎易骨變相改觀》中評論書法大家張海的隸書時說:“ 張海的隸書具有正大氣象,有一種陽剛之美,是典型的中原書風。然而,認真詳察每一個藝術細節,又同時呈現出美的豐富性和層次感。有’返虛入渾,積健為雄’(唐司空圖語,下同)之雄渾,有’真力彌滿,萬象在旁’之豪放,有“窈窕深谷,時見美人”之纖穠,有’飲真茹強,蓄素守中’之勁健,有’超心鍊冶,絕愛緇磷’之洗鍊,有’畸人乖真,手把芙蓉’之高古,有’坐中佳士,左右修竹’之典雅,有’綠杉野屋,落日氣清’之沉著。大凡屬高層的藝術美,往往不是單一審美元素之呈現,而是多種審美元素之整合。然而,張海隸書這種藝術美的多元化並不是沖犯其主體之格調,統領其主體風格的仍是剛健質樸的書風。“這裡談到具有多樣化美的張海隸書,主體風格是剛健質樸,也有論者認為張海的隸書風格是“神清骨峻、雅潔剛正”,這裡面共同的審美元素是“力”,是陽剛,是正大雄健。那麼,我們從他的一幅隸書作品來看:“題品雲山過書巷,收羅風月入詩篇。林間暖酒燒紅葉,石上題詩掃綠苔。”這幅作品,有破鋒渴筆反覆,起筆誇張反覆,梯形骨骼反覆,整肅方正反覆,釘頭直筆反覆,正是這些反覆突出了作品的主體風格。

  反覆,是震撼心靈的一種基本方式。春天滿山遍野的桃花和一朵桃花,秋天成百上千的楓樹和一株楓樹,大海中一個接一個的波濤和一個波濤,高山上一塊接一塊的嶙峋怪石和一塊嶙峋怪石,給人的感受能相同嗎?反覆是各種藝術都鍾情的一種表現手法,音樂中旋律的迴環往複,舞蹈中舞姿的重沓表現,小說中三顧茅廬、三氣周瑜的反覆情節,都為了達到一種強化,一種抒情,一種高調展示和凸顯。

  怎樣確定自己在創作中的“反覆”,這是一個藝術修養的問題,也是一個書法藝術家的價值取向和審美趣味的表現。富有創意的書法元素的反覆,是一種創造;常見書法元素的誇張反覆,也是一種創造;書法元素的不同組合,也是一種創造。變化和反覆並不是對立的,二者往往和諧共處,許多傑出的書法作品中,一定是變化中有反覆,反覆中有變化。變化反映着多姿多彩,反覆傾訴着韻味走向。變化是才氣的展示,反覆是個性的張揚。

  因此,處理好變化與反覆的關係,是一個書法藝術家必須面對的問題。

  2014.09.23下午寫於陝北榆林(文化散文)

您正在瀏覽: 變化與反覆——書法藝術規律漫話(文化散文)
網友評論
變化與反覆——書法藝術規律漫話(文化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