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難以應付的巡查

難以應付的巡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難以應付的巡查

  近段,正值流火的季節,況且今年則又分外的熱。省交通廳決定,要巡查全省各地的公路質量狀況。然後成立了巡查組,並由一名副廳長帶隊。豫北某縣是全省著名的經濟強縣,公路建設理所當然地也走在了其他縣的前面。就在今年,還完成了四條縣級公路的建設。對於這四條公路的質量,雖然建設單位負責人信誓旦旦,保證合格達標云云,但總有點說話底氣不足,縣領導也不敢十分的相信,唯恐出了差錯。

  於是,圍繞省廳巡查組的到來,縣委、縣政府非常重視,成立了一個委員會,由一名副縣長負責,成員有交通、公路等部門的一把手,專門接待省廳巡查組人員一行。

  某日上午,巡查組終於等來了。委員會領導指揮着工作人員,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儀式。開飯了,巡查組一行被請進了全縣最好的一家飯店,帶隊的巡查組領導卻斷然拒絕,稱出發時上級安排了,不講究飯店的大小,更不能大吃大喝,吃點便飯就可以。不管委員會領導多麼巧舌如簧,都無法改變巡查組領導的意思。於是臨時改成了另一家中型飯店,簡簡單單地進行了招待。

  下午,巡查組一行就開始工作了。委員會派了很多車輛,還安排了每個巡查組成員至少一個服務人員的標準。

  到了需要巡查的路段,巡查組一行集體下車步行,服務人員趕快隨着下車,接着每人齊刷刷地撐開了準備好的遮陽傘,一個跟一個的護衛着。此舉又遭到了巡查組成員的拒絕,成員們頂着烈日,有的帶上自己準備的遮陽帽,有的用手遮着臉,汗流浹背的一步一步地步行了一公里的路程。必須步行一公里路程進行巡查,這也是出發時上級的規定。

  四條公路的巡查都是如此進行。

  巡查完畢,天色已晚,委員會領導就要安排住宿了。巡查組領導這次提前指出,不住大酒店,普通的賓館——只要能休息就行。委員會領導則請求了半天,巡查組領導也同時推讓了半天。委員會領導請巡查組領導給個面子,要不給縣領導沒法交代;巡查組領導則推讓說這是上級的安排,不敢違背。於是,巡查組一行就被安排在一家普通的賓館,不過給每位成員安排的都是單間,巡查組領導們也沒再拒絕。

  這下,好像給了委員會一個機會。委員會成員們兵分幾路,分別走進了巡查組成員的房間。進了房間,寒暄幾句之後,每人都悄悄地塞給巡查組成員一個信封,信封里有的裝有一萬元錢,是給普通成員的;有的裝有兩萬元,是給巡查組領導的。

  讓委員會成員們預料不到的,這次送禮也被巡查組集體拒絕了。

  然而,委員會還不死心。吃晚飯時,委員會領導又安排,趁巡查組成員吃晚飯,在每人的行李箱里放幾條好煙。

  讓委員會又料想不到的是,開始吃晚飯之前的幾分鐘,在餐廳里,巡查結果就出來了。大家一致認定,巡查的四條公路的其中兩條不合格。

  第二天,巡查組一行就匆匆地離開了,到別的縣繼續巡查了。

  委員會成員們各個都是垂頭喪氣,本來計劃最少要有三條公路合格,因為按照常規,大部分合格還好交代,可結果卻是一比一,一比一這個說法,肯定是要遭批評的。明知要遭縣領導的斥責,但也只有硬着頭皮,如實彙報了,別無他法。

  2013年8月19日

您正在瀏覽: 難以應付的巡查
網友評論
難以應付的巡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