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點都沒做好,做再多都是枉然

一點都沒做好,做再多都是枉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點都沒做好,做再多都是枉然 標籤:我要做好孩子

  也許真的跟性格有關,有些事情我總喜歡做到最好。也是跟脾氣有關,常常也都不太會選擇,但是一旦選擇了總是不想着放棄。比如看書,比如語文,比如數學,比如寫字。

  當然了,也是自己真的非常不懂,一路來,也是被誘惑了,也走了好多好多的彎路。

  下午有個朋友問我,他說阿里最近生意不太好,想把淘寶也開起來,問我可以不。

  我說,阿里都做不好,怎麼卻是不去想着做好,而是要開淘寶呢,這樣子本來不好的阿里,肯定生意更不好了,因為精力沒了,淘寶肯定也不會好的,因為阿里分精力了。

  我雖然是在說他,但是我自己知道,他也是跟當初的我是一樣的。

  也是被誘惑了。很多的東西也都是沒有想通。

  想着在以前的時候,我的語文數學還行,但是英文跟理綜不太行,於是我把90%的時間都放在英文跟理綜上,本來數學語文都是很前面的,但是不曾想總分卻是拉下了。

  假如當初我一直的讀語文,或者讀數學,我覺得,現在肯定會是不太一樣的。

  只是當初老師一直說,不能偏科,不能偏科,搞到最後,真的是四不像了。

  還記得那個時候買參考書,總是喜歡一整套的買。

  也是喜歡完美的性格,後面摔倒了才發現,當初的我真的很傻很傻。

  群里有個女孩子,我老喜歡說她,為什麼喜歡說呢,因為她真的不能堅持。

  剛說好要寫文章的,她的文筆也真好,只是寫了3天就不堅持了,我說至少也要堅持3個月吧,她說,好,但是到最後,她一篇都沒堅持,我一說她,她也只寫個題目。

  今年過來年她上次自己算了下,在家裡上班,一個月差不多可以賺1萬六左右。

  我在想着,假如她能堅持,任何一個項目放大下,一個月幾萬不成問題的。

  但是漸漸的,我不說她了,她也奇怪,為什麼以前老說她,漸漸的卻是不說她了呢。

  其實到最後,我也是懂得了,是缺點,也是優點。

  雖然她不能堅持,但是她腦子好用,聰明,做一個項目就能盈利一個項目,而且老喜歡研究新的東西。我在想着,假如我讓她也堅持,強逼她,也許她再也賺不到這麼多錢了。

  因為她的特點不在於堅持,而在於研究與發現。

  只是她的這樣子的性格,也註定她一直要從0開始,註定沒辦法積累,要很累。

  其實沒說她,我更多的也是知道,一個人能做好一點其實已經很好了。

  比如很多的女孩子對於找男孩子的標準是,又帥,又有錢,有聽話,又能體貼人的。這樣子的人有沒有,有,肯定是有的,畢竟世界這麼大,各種人才都是存在的。只是不多。

  只是女孩子的這個觀點讓太多的男孩子都誤導了。

  很多男孩子想着女神是喜歡那樣子的,於是為了帥,天天買化妝品,為了有錢,又努力賺錢,可是還要聽話,還要體貼。結果一整天,一整套下來,男孩子早已經筋疲力盡了。

  當然,要是在生活中還好,畢竟也是折騰那麼一下下。

  但是要是在商場上,在做事情,做事業上,那往往就真的會是很麻煩很麻煩了。

  比如我們經常看到很多的人在做推廣的時候,特別是不太懂網絡的。他們恨不了把所有的營銷方法都學完,最好國內的都懂得了,然後學習國外的。只是這樣子事情就麻煩了。

  因為他學得多,也就註定他只能做得少,因為精力有限。

  當然,有的沒學那麼多,但是也是心比較大的也比較麻煩。

  比如他每天會要求自己發多少條微博,發多少條B2B,寫多少字的文章,頂多少個回帖。甚至一下開幾個店的好多好多。只是,我們真的發現,他們雖然多,也沒一個做好的。

  因為別人花幾輩子只做一件事情都沒辦法做到最好。

  他卻是在同一個時期做了很多很多件事情。

  比如微博做到最前面的發財了,B2B做得最好的也發財了,單寫文章的也發財了,單頂貼的也成了紅人,單開一個店的也許做到了行業最前面去。但是什麼都做的,什麼都沒了。

  其實剛開始,我們只要做好一個點就可以了。能做好一個點已經很難了。

  因為一個點沒做好,第二個點,肯定也只能做差不多3、5分,只是一個點,行業前三的拿走了百分90,行業前十的,拿走了百分97,剩下的一點就是在最後面給我們了。

  所以要是都在後面,那等於沒做。

  表面上看起來是很廣,自己是付出很多。但是只能是糊口,沒辦法卓越。

  因為隨着社會的發展,現在的每一個行業都有競爭,而且是有着很大的競爭。也許我們看到了一個點子,馬上進去,但是只要是有商機,後面依然有人跟上了。

  我們依然要面對各種各樣的競爭,在這樣子的情況下,怎麼辦呢。

  ECK,曾經上過阿里會客廳,也是我們群里的,他說,一定要懂得要陣去扎老虎的屁股。

  我以前的老闆跟他一樣,也都是開工廠的,我老闆是做軸承的。

  只是軸承有幾百個型號,我們老闆重點的也就是做那麼四、五個,因為他主打就是那個,那樣子才有辦法規模化,流水化。這樣子成本可以變得很小,也就有了競爭力了。

  比如他只生產釣魚竿的那個軸承,比如只生產電腦里的那個軸承。

  也是因為老闆細分定位,把一個小點做到了最好,很多的東西也就隨着那個點起來了。

  看着阿里上淘寶上很多的店鋪,很多的產品。

  我也曾寫過一篇文章,題目是沒辦法做全網第一,就是單品第一,一樣的道理的。

  因為一個東西你只有做到了最前面,你才有辦法吃肉,不然只能喝湯。

  360老大也是這麼說的,他的很多東西也是這麼做的。

  比如搞的隨身WIFI,剛開始他的團隊搞了很多很多的創意出來,單那個小東西就有10幾個功能,他直接就說了,把全部的功能去掉,只保存一個最大的功能就可以了。

  就是熱點。他說,假如這個最大的功能客戶都不接受,那其他存在也沒意義。

  但是假如這個接受了,那其他的以後也肯定是順理成章的了。

  找到一個縫隙,然後一直去做,撕開一個大的口子,從而成就一個大的行業。

  很多的東西是這樣子的,在一開始的時候肯定不能做到大而全,不然那勢頭就頓了。

  一個點做好了,後面很多點複製就夠了。但是一定要是一個點,像陣那麼小的點。

  :

您正在瀏覽: 一點都沒做好,做再多都是枉然
網友評論
一點都沒做好,做再多都是枉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