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路小跑趕回家

一路小跑趕回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天讀一篇文章《一路小跑趕回家》:(轉) 主人公才桂芝女士是當年下鄉的知青,當她帶着農民丈夫與兒子回到哈爾濱的時候,逐漸陌生的城市已經沒有了他們的立錐之地,只要她與農村戶口的丈夫辦理離婚手續,就可以恢復她的城市戶口。才女士斷然否決,她一心一意要的就是這樣一個完整的家。

  ?經過她堅苦的奔波,幾年後,“落實政策”,才女士的戶口從“插隊”的地方簽了回來。但是丈夫與兒子仍然只是城市的“黑戶”。一家人依然在溫飽線上掙扎,窮得連一把瓢都買不起,但是,他們夫妻彼此疼惜着,從未紅過一次臉吵過一次嘴,這對好像門不當戶不對的患難夫妻就這樣相濡以沫地攙扶着走過春夏秋冬……才女士也因為愛和有愛而漸漸豐潤漂亮起來。

  一個冬天的上午,才桂芝去學校接兒子。掏盡了所有的口袋,包括兒子的書包,總共才湊到5分錢。她想拿那5分錢到去買個小酥餅,因為她記憶里那餅是5分錢一個。可母子倆興沖沖趕到那裡時,才發現漲價了,要6分錢。才媽媽猶豫片刻,提議說:“孩子,要不我們散步去,也許會撿到一分錢……”就這樣,他們高興地上路了。那天下着雪,他們走熱了、走累了,仍然一無所獲,這時,懂事的兒子抬頭看着一籌莫展的母親說:“媽媽,我不餓,要不我先上學去。”

  媽媽的心疼痛着,早上全家人一個人只吃一個窩頭、一碗涼水,孩子能不餓嗎?晚飯的錢還等着丈夫在郊外賣苦力掙呢!下午的課馬上就要開始了,媽媽只好陪著兒子回到學校。手掌里的那5分錢,很燙,雪花落在掌心,則很涼。她換一條通往菜市場的路,老天真的垂憐他們,在市場入口處,才女士居然真的看到了一張兩角錢的鈔票,她簡直是欣喜若狂,迫不及待地返回那光顧過的店,一口氣買了4個小酥餅,捂在胸口的衣服里,然後跑到學校門口等放學的兒子……

  後來,才女士下崗了,她開始用靈巧的雙手編織各種精緻的袋子,然後在路邊擺地攤賣。漸漸丈夫也加入了這個行列,與妻子一起在街頭一邊勾着線一邊賣着,他們讀大學的兒子也利用課餘時間幫助媽媽編織那些小手工藝品,他一點也不難為情,同學也知道。就這樣,一家人同心合力、有尊嚴地編織着生活、美夢和密集的親情。

  每個黃昏,華燈初上,收拾地攤,才女士說:“每天我都是一路小跑着回家。”家是她最快樂的去處,還沒有到門口,丈夫就如約開了第一道門問候,第二道門是兒子開,然後說:“媽,水我為你打好了……”才女士說,有家就好,一個不散的家。這一路走來,“苦中有樂,樂在其中!”在一套40多平方米的新住處,一家人有說有笑地過着他們忙碌而清貧的生活。

  每天都是急急的快樂地“小跑着回家”的時候,那是怎樣一個貧寒幸福的家啊,那是她全部的平凡世界。是的,我們能“回去”的永遠都是家。關鍵是,我們會像她那樣興奮快樂嗎?都會像她那樣“一路小跑趕回家”嗎?

您正在瀏覽: 一路小跑趕回家
網友評論
一路小跑趕回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