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看淡雲煙,讓一切枉然

看淡雲煙,讓一切枉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好像一塊石頭,處身於湍急的河流之中,經過流水的洗禮和衝擊,已經開始蛻變,慢慢的融入了社會這個大家庭,接受了現實與殘酷,學會了隱藏和沉默。

  ————題記

  今夜,與以往不同,並不是因為接近滿月而歡喜,亦不是因為月色的皎潔而欣慰。而是因為這些年,我們學會了,擁有了,也成功了。隨着時間,我們學會了不卑不亢,擁有了與世無爭的心態,贏得了隨俗浮沉的成功。

  這些年,我已不是憤青。回想昔日,剛參加工作時,保持着一顆未泯的童心和天真,懷揣着遠大的抱負與理想。但是看不慣清水慢慢被污染,不喜歡醜惡的嘴臉,不能習慣千姿醜態。我干過一些自己也覺得,別人也認為的傻事。在當時,覺得一些事物和做法不盡人意,遂常以詩文,言辭借物辱之,取其樂,達其願。慢慢成長,后經發現,這並不是一個良好的心態,就這樣我成為了一位名副其實的憤青。俗語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一切皆是因果,自己種下的也就只有自己能夠嘗。就在這時,我嘗到了自己所種下的後果,女朋友和我分手了,問起原因,她只是說了簡短的幾個字,因為你是憤青。我承受了這個事實,也接受了這個決定,我決定了改變,要把憤青這個帽子摘掉。今晚例會,昔日的一幕重演,駭人驚悚之言浮現。我沒有再為之而激動,也沒有為之而憤慨,只是靜靜的坐着,隨其聒噪之聲慢慢飄散在空間,任其百般凌辱輕輕地劃過耳邊,不為所動,不為其言。這些年,我已學會了,慢慢的削去了憤青的稜角,壓制住了心中的那一份浮躁與衝動。

  並不是我在給自己找理由隨波逐流,而只是學會了淡定與沉默。但也絕不是為後悔和阿諛奉承所做,因為我不僅有骨,還有骨氣。如此,而只是想告訴自己已沒有稜角與浮躁,時時提醒自己,壓制住這種衝動,在時間中去尋找那份淡然。這些年,看淡了雲煙,不願為這沒有必要的去傷害了自己,也不願讓自己成為了別人的笑柄。並不是就這樣自甘墮落,也不會為此失去昔日的激情。“樂極生悲,否極泰來。”我相信,這也是對自己的一種改變,這也算對自己的一種救贖。

  我好像一塊石頭,一塊沒有稜角的石頭。我開始有些慶幸,我快臻於傳說中那種所謂的完美。人生路,紅塵途,迢迢且坎坷,言多必失,所以我選擇了沉默,讓一切都枉然。

您正在瀏覽: 看淡雲煙,讓一切枉然
網友評論
看淡雲煙,讓一切枉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