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剪斷了長發

剪斷了長發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文:悠雲 :

  想起高中時看到同學的一篇日記。

  她說她的母親特別小氣,每次給生活費時都很拮据。她埋怨上天的不公讓她出生在這樣的家庭,沒有漂亮的花裙子,沒有可愛的公主夢。她時常為了生活費的事與母親爭吵,好幾次都是拿着少得可憐的生活費哭着去學校,她的埋怨生出自卑,在學校從來不敢跟同學交往,她害怕那些輕蔑的目光來嘲笑自己的寒酸。

  直到有一次,學校讓交試卷費,而母親給的生活費更加少了,她開始發脾氣,把所有的委屈與不滿統統說出來,甚至賭氣不去上學,母親任由她撒完氣,背着豬草籃默默走出家門。待母親的背影消失在家門口,她便嚎啕大哭起來,所有的怨氣化作無盡的淚水,流啊流的,碎了一個又一個的夢。

  大約過了一個多小時,母親背着豬草回來了,她站在自家院子里,看着母親背着豬草跨過門檻,腰彎的更深了,突然覺得母親在冷風中穿得很單薄,身子也很瘦弱,甚至有些蒼老。母親和出門以前有些不一樣,因為那頭烏黑漂亮的長發沒有了,剩下幾縷稀稀拉拉的短髮,再不見昔日的光澤,風吹開了母親額前的髮絲,她看到了一張蠟黃的臉,像一條幹涸的河床上面布滿了皸裂的皺紋,才想起母親四十歲都沒有到。

  母親剪斷了長發,賣了錢給她做生活費,放棄了一個女人美麗的資本,為的是她能夠好好學習。

  她終於明白了母親的良苦用心,父親早逝,生活的重擔全壓在母親一個人身上,為了供姐弟倆學習,母親不知道付出了多少辛酸與苦力,她才發現自己擁有最含蓄最隱忍的母愛,她比身邊任何人都要富有。

  因為這份愛,她看到了尊嚴,看到了生存的力量,看到了寬容與忍讓,母親從來不和她說生活上的辛勞,從來沒和誰說過委屈和痛苦,這一路走來的辛酸藏在了一個女人頑強的靈魂里,她震撼於母親的精神,感受到了堅忍不拔的品格,體會出這無言的愛。

  因着這份愛,她更加發奮的去學習,並且懂得了節約與體諒,後來在與同學交往的過程中,再也沒有那種低人一等的心態。

  多年後,我在街頭偶遇她,看到了她朝氣蓬勃,陽光燦爛的樣子,就想起了以前看到的日記,便問她:是什麼讓你變得如此樂觀與堅強?

  她說:是母親剪斷了長發。

  這麼多年以來,在每次遇到困難或者無助的時候,她都會想起母親剪斷了長發背着豬草佝僂着身子的模樣,那個樸實的女人給了她最高貴的母愛,使她看到了人世間頑強的意志力,在生活中有了面對困難的勇氣,並且確立了人生的目標。

  她說她要讓母親過上好的生活。

您正在瀏覽: 剪斷了長發
網友評論
剪斷了長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