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召集人培訓心得

召集人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召集人培訓心得

  麥子姐姐

  2015年的7月18日,在東莞分社上一屆的決策成員會議中,承蒙上一屆召集人梁哥水木八刀及其他決策成員的厚愛,推舉我成為了現任召集人,一切來得那麼的突然,雖然加入麥田時間很早,但是中途因為家庭工作的原因參加活動的次數並不多,每次都是默默無聞地來,悄悄地走,雖然自己一直沒有離開過,雖然這幾年一直在快樂地用心地做着自己喜歡的公益,但是要做召集人還是覺得自己不太夠資格,因為我連召集人的使命和責任都不知道,真心覺得慚愧!!!雖然後來在梁哥,向姐,KELLY,和記,葉子,小曉,蟲哥的鼓勵和支持下還是硬着頭皮上任了,可心中還是一直充滿忐忑,害怕自己因為工作忙無暇顧及麥田的太多,害怕自己做不好會辜負大家的信任。

  在忐忑和迷茫中看到了麥田計劃第一屆召集人培訓,雖然9月份非常非常的忙,但是為了讓自己能夠學會如何做一名召集人,我毫不猶豫地報名了,希望能從這次培訓中學到自己想要的東西,能更好為東莞分社服務。這次的培訓全國只有24名召集人有機會參訓,我很榮幸成為了其中一名,感恩,感謝!要知道這可是麥田計劃的第一屆召集人培訓(咱們私下都管這次的培訓叫黃埔軍校培訓,可見大家有多珍惜它,重視它)。

  關於這次團隊建設管理課程,我印象比較深的幾點同大家分享一下:

  由於我是新任的召集人,又沒啥團隊管理經驗,所以對這於召集人的職責和使命印象比較深,因為我必須清晰的知道這個,我才能更好的履行自己做為一個召集人的職責。

  要知道什麼是召集人,首先得知道召集人在團隊架構中的位置, 五人小組是團隊的決策機構,相當於理事會,而召集人就是將這些決策落實下去的人,他其實就是相當於是地方團隊的秘書長。 他主持團隊日常事務,帶領工作團隊,執行理事會(五人管理組)決議。

  召集人的使命:

  A、首先要設計適合自己團隊的構架圖,在每個位置上放上適合的人,讓團隊能合理的運轉(在這一點上咱們東莞團隊有了自己的構架圖,也在每個位置上放了適合的人,基本合格,呵呵!所以感謝東莞團隊的前任召集人和決策成員們!因為他們之前將東莞的工作做得非常好,所以我這個菜鳥也就輕鬆了許多);

  B、連接管理組和執行團隊,起到一個上傳下達的作用。(做好上傳下達在一個項目和任務的實施中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我們還專門上了上傳下達的課,這堂上傳下達的遊戲課生動有趣地讓我們每個人都明白了上傳下達的重要性,領導能否清晰及時地下達任務,傳遞者是否能夠明白的傳達任務,成員與成員之間是否能夠清晰地領會並有效地完成,每個環節都非常重要!)

  C、連接團隊和總社,需要清楚的了解麥田的底線和各種規章制度,在方向上與大麥田保持一致並及時了解總社動向,能夠積极參与大麥田的活動。

  D、要注重團隊建設與麥友成長、自我成長 (以後得多開展麥友培訓課程和激勵制度,讓麥友們能更有激情持續地參加活動)

  E、要清楚團隊的定位,確定項目,(這一點東莞的定位還是比較明確的,像每年的校園義賣,愛行,少年社都成了東莞分社標誌性的項目,接下來咱們得想辦法讓東莞分社的愛行成為東莞公益界具有影響力的項目,希望能夠帶動更多的人一起參與公益,享受公益!)

  F、促進公益合作(我會多多地與其他的公益組織去進行交流,促進自己與他們合作的機會)

  G、做好公益的代言人(做為公益人,首先做到自律)

  最後用一句話總結做為召集人所應具備的的特質就是了解麥田 、 抓大放小、 有效溝通、成就夥伴 、 自我成長、 避免獨裁。

  破冰的遊戲讓我也覺得很有意思,桌上整齊擺放着很多卡片,讓我們每個人找出第一眼看中的卡片,在這個過程中,我原本看上了一張一個大人打着一把大傘牽着一個孩子的卡片,結果被東哥先拿走了,我只能重新尋找自己喜歡的,結果我挑中了一個巫婆,她的肚子裡面裝着她自己,面對着一個孩子在教育他的卡片!選中這張卡片,我的想法是我的情況就如這張卡片,向姐,KELLY,梁哥他們這些資深的老麥們就像是這個"老巫婆",而我就像這個什麼都不懂的孩子,希望他們能像大家長一樣能夠隨時指正我,提醒我,帶着東莞分社更好地前行。

  為了讓培訓達到一個非常好的效果,JOJO讓我們自己制定出了約定,並將我們分成了四個小組,分別是拋磚引玉組,無名戰隊組,橙C組、橙色煙火組,而我,愛拼,小玲玲,三清和尚,古丈傅老師,肖哥是橙C組的組員,這幾天的學習里,小組的團結和積極讓我們也有了特殊的感情,呵呵!是不是有點自以為是,你們認為我說的對嗎?

  我們小組成員

  這次的培訓相對於平時的培訓不一樣的是,我們都是在輕鬆愉快地遊戲過程中學習,所以大家參與度和熱情度極高,同樣在介紹團隊發展的幾個階段,也是通過遊戲來學習的,它分為形成期、風暴期、規範期、工作期、轉換期,當JOJO老師叫我們分別選擇自己團隊所處於的階段時,在大多數人選擇規範期時,我和小清新選擇了工作期,因為我覺得咱們東莞團隊已經達到了這樣的一個時期,雖然大家有時會對工作有些許分歧,但核心成員們都會有默契地去完成。最後在JOJO一再地解釋每個時期后,站隊又有了調整,我和小清新還是選擇了工作期,同時又多了星子加入我們。當JOJO老師叫我們用三個詞形容咱們所處於的階段,並用肢體語言表達出來,通過我和小清新,星子的合計,我們用成熟、豐滿、默契形容了我們所處的工作期,咱們仨的肢體語言引來所有夥伴們的暴笑,說實話,我們自己也笑得眼淚都出來了!哈哈哈……最後雖然我不確定自己是否真處在工作期,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咱們仨給大夥帶來了快樂!

  JOJO老師培訓后要大家逼上眼睛思考培訓內容

  江風分享的揚中麥田的一個球鞋的暴走,以及星期三去哪這兩個項目成了揚中標誌性的項目,也成了揚中市民耳熟能詳的項目,讓我對這樣一個看似平凡憨厚,卻又如此能幹全情投入公益的"老男人"肅然起敬!覺得與他相比,自己太渺小了。

  見樹又見林,梗叔的分享讓我開拓了視眼,原來我們做公益和慈善是有區別的,他講述的幾個故事所引深的問題非常的難,但也正是因為梗叔的見樹又見林的公益視眼,讓我對公益有了更深程次的認識。

  接下來說說麥兜徽章,咱們每個參加培訓的人以及導師都能獲得紫色的麥兜徽章一枚,並由種子和老莫親自幫忙佩戴。說實話,剛開始我並沒覺得這個有多麼的了不起,但是當聽到愛拼將這個徽章講得多麼多麼的珍貴的時候,開始有點迫不及待地想要,尤其是當老莫說以後每次的培訓都能集一個,當集齊7個的時候就可以召喚老莫,他將化身兜神,實現你的三個願望時,我更加期待自己能早日集齊這7個徽章。

  交換禮物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情,到現在我還能感受到那個時候每個人拿到禮物時的激動,以至於我激動得不記得誰抽到了我的禮物,但是我非常幸運地抽到了PC的國學書,謝謝你!PC,我真的很喜歡!悄悄告訴你,一拿回來,我兒子就愛不釋手地據為已有,你不介意吧?

  另外還有一件值得開心的事是我的麥服上有你們每個人的簽名!!!

  接下來更加開心的是種子在泉麥小空蟲兒飛等等的精心安排下,和我們度過了一個非常開心的生日,相信這個生日會讓種子畢生難忘!

  晚上就更不用說了,在泉州贊助人AKING和泉麥的精心安排下,我們每個人頭上戴花長草提前度過了一個特別又開心的中秋,感受了福建特有的博餅遊戲,每個人都收穫了好多禮物,吃得飽飽,又滿載而歸。

  泉州博餅完畢,咱們連夜趕往廈門,第二天參訪完其他公益機構,大家就得分道揚鑣,各回各家了,幾天的相處大家有了依依不捨感覺,雖然很晚才到廈門,雖然天空下着細雨,但是我們幾個人還是去了附近的海灘,留下了難忘的回憶!我想說:嗨!兄弟姐妹們,那天晚上,絕對讓人畢生難忘-至少我是!

  21號上午參訪公益機構藍天救援隊,水草是藍天救援隊的發起人,在這裡引用一十的一句話,每個公益機構的發起都有一個故事,水草的故事更是催人淚下,我一直在不停地抹眼淚。剛聽到水草這個名字我就覺得這是一個非常頑強的名字,也就是這樣一個柔弱的女子組建了藍天救援隊,從紋川地震,到青海地震,玉樹,尼泊爾地震的救難救援,到江西水災,廈門附近大災小,她都是親地親為地參與每一次的救援行動,為了公益她傾家蕩產,失去了家庭幸福,她舍小家為大家的精神讓我為之震憾!她還親自為我們講解每一個救援設備功能和作用,併當場給我們演示急救知識。在水草的身上我看到了做為一個公益人的執着,以及對夥伴們的一份責任和疼愛。

  最後的最後,官方地說幾句感謝的話,感謝老莫和種子幾天的陪護,感謝泉州對這次培訓的贊助人AKING以及泉麥的精心安排,蟲兒飛更是腳受傷了還在堅持為我們在服務,拍照忙前忙后,感謝!感謝冬雪和開開的辛苦付出,感謝JOJO老師和梗叔的教誨!感謝這次培訓的每一個人,是你們給了我一個難忘的培訓經歷。

  (呵呵!只能發乾癟癟的文字,雖然有點記流水賬,看起來大家可能會累,也希望你們能耐着性子看下去!因為都是肺腑之言)

您正在瀏覽: 召集人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召集人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