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家鄉的小溪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家鄉的小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家鄉的小溪 標籤:嘿,夥伴 窗邊的小豆豆 湯姆叔叔的小屋 窗邊的的小豆豆 賣火柴的小女孩

  家鄉的小溪

  我曾站立在大河的岸畔,望着那滾滾的激流,尋覓着家鄉小溪的蹤影,輕輕地呼喚着我心中對她稱謂的名字,可是,回答的只有那激揚的浪濤聲。

  我曾呆立在大海的岸邊,在那水天一色的無極里,尋找我童年的時候在家鄉小溪中下水的小木船,我高聲地呼喊着,那夢幻中的孤舟,何時才能見到征帆的歸影。

  大河裡見不到小溪的蹤影,大海上尋不到童年小木船的痕迹。越過重重大山,跨過座座或繁或衰的城市,當我帶着污濁的河泥、帶着咸澀的海腥,回到大山深處的家鄉,在那棵老柳樹下又見到了久違的小溪。

  家鄉的小溪,連着山裡各種樹木花草的根,點點滴滴地融合在一起,流淌着、跳躍着,時而在石崖上飛宕,時而在谷底聚成一潭碧水,艷陽下映着藍天白雲綠樹,夜晚容納下了滿天的星月,岩縫中伸出的楓樹的葉片上凝滿了露珠,微風拂過,垂落在碧池之中,彼起此伏丁丁冬冬。小溪穿過獨木小橋,穿過岸邊的農家小院,象條白色的飛練,纏繞在山腳、樹下、村旁,歸耕的老牛可甘甜地飽飲,日落而息的農夫順路洗去腳桿上的泥土,農婦們排開一溜在卧牛石上捶衣,朗朗的笑聲驚起覓食的鳥兒亂飛;夏日裡,野小子們擋上沙壩,一絲不掛地、無遮無掩地狂瘋;伏天的月夜,柳蔭下的溪水是姑娘們洗浴玉體的秘密天地。山裡人架起半空的柳樹,把小溪引到田園,省去了繞轆轤的辛苦。

  冬日的小溪是固體的,象一條靜卧着的銀龍,蜿蜒着飛出山外,清晨,孩子們滑着冰車歡笑着飛向山外。雨季的小溪是粗暴的,那是山洪泛濫的時候,滾滾山洪卷着泥沙順溪而下,一變那文靜的形態,不時地威脅着村莊田地;家鄉的小溪也有乾涸的時候,那準是一個歉收的年份。

  站在家鄉的小溪旁,看着那奔騰的身影,聽着那嘩嘩的響聲,想那滾滾的大河、滔天的大海,不就是這小溪匯成的嗎。大河大海的蒸騰化成了霧,化成了雲,風又把她們送回到山裡,化成了雨,落在山裡,化成了泉,又化成了小溪。

  家鄉的小溪日夜不停地奔流着,奔流着,奔向山外,奔向大河,奔向大海。

您正在瀏覽: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家鄉的小溪
網友評論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家鄉的小溪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