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她的“鎖骨”和“揚州瘦馬”

她的“鎖骨”和“揚州瘦馬”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在報紙副刊讀了一篇男人寫的文字,叫《女人的鎖骨》,開篇文字是“鎖骨,又叫琵琶骨。位於頸項與胸脯之間,左右兩根對稱,乍一看去,形似一隻展翅欲飛的蝴蝶。”之後就是竭盡對女人“鎖骨”的讚美“美人回眸,脖子一側顯出一條胸鎖乳突肌,與鎖骨相連,輪廓清晰,線條光滑,優美動人。或傷心抽啜之時,肩膀抖動,鎖骨凸現,楚楚憐人。”此君還強調露鎖骨不叫走光,一個女人沒露胸的勇氣,露鎖骨倒也是一種美。

  不得不佩服此君的眼光獨到,能把女人的鎖骨說個子丑寅卯來。只是這開篇讓我讀來就有些恐怖,尤其是“琵琶骨”三字,在鬼魅小說里,似乎經常有強人拿鐵鏈鎖着被擒獲者的琵琶骨的描述,這一聯想,就覺得悚然,哪裡還有美感可言。女人傷心時,最容易引起男人憐惜的,是她們抖動的圓潤的雙肩,男人們會不自覺地摟住那裡輕聲安慰伊,還不至於先摸摸她的鎖骨吧。男人總喜歡把女人誇個淋漓盡致,從頭髮誇到腳趾,誇女人三圍怕是太過俗套了,故此君獨闢蹊徑,頗有指引意義,待伺機觀察女人琵琶骨一番,看看可有美感閃現。

  拿女人鎖骨說話,是尋一個點,多了恐有言而未盡之嫌。竊以為此君想表述女人的骨感之美,而一鎖骨不可完全表現女人的骨感美所在。骨感美是通體的呈現,從臉頰到纖纖骨感的手指,骨感的手指是區別於肉包子手的。我幾次提過古代揚州稱骨感美女為“瘦馬”,瘦馬不可能單靠琵琶骨可以代表一切的。大概從明朝開始,在江蘇揚州一帶出現了大量經過專門培訓、預備嫁予富商作小妾的年輕女子,這些女子主要以瘦為美,因此被稱為“揚州瘦馬”。明朝末年文學家張岱在《揚州瘦馬》一文中的描寫到:至瘦馬家,坐定,進茶,牙婆扶瘦馬出。曰:“姑娘拜客。”下拜。曰:“姑娘往上走。”走。曰:“姑娘轉身。”轉身向明立,面出。曰:“姑娘藉手瞧瞧。”盡褫其袂,手出,臂出,膚亦出。曰:“姑娘瞧瞧相公。”轉眼偷覷,眼出。曰:“姑娘幾歲了?”曰幾歲,聲出。曰:“姑娘再走走。”以手拉其裙,趾出。然看趾有法……

  張岱接着介紹了鑒定小腳的辦法,以及詳細挑選、付費、送貨上門的一系列過程。瘦馬的面、手、臂、膚、眼、聲、趾等一一看遍,這是誰都不曾想到的事,名揚天下的揚州美女,竟是這樣產生的。

  而那些落選的瘦馬,情形更為凄慘。她們無家可歸,被賣入風月場所。每天傍晚,她們塗脂抹粉,打扮妖冶,出入巷口,遊離於茶樓酒肆門前,謂之“站關”,燈前月下,面色蒼白,已無人樣。這些“站關”的可憐瘦馬,有的直至夜間都找不到主顧。最後黯然離去。張岱寫道:夜分,不得不去,悄然暗摸如鬼。見老鴇,受餓,受笞,俱不可知矣。大抵瘦馬,便是培養苗條小美人賣為大富人家的寵妾、艷婢,運氣好的,顏色未衰之前享盡富貴,運氣不好的,被大戶人家的正妻杖斃、投井,甚至淪落為流鶯。揚州瘦馬,就是一本揚州美女的血淚史。

  撇開其性質不說,單從審美的角度說,瘦自然有骨感美,瘦削的美女,肩胛骨和鎖骨自然就凸出,稍微豐腴的美女,鎖骨也沒那麼顯眼。所以那位仁兄慧眼識鎖骨,識的該是瘦削美女的鎖骨。只是如今的低胸裝流行,美女是想露乳溝的,順帶就露出了鎖骨。仁兄在文字結尾處寫到:我如果和一個女孩子相好,我會連帶愛上她的鎖骨,廢話,你連她說夢話都愛。他說別的男人不注意這個,是愛的不細緻,愛女人的每一寸肌膚,如何不去愛她的鎖骨呢?你說出來了,別人藏在心裡沒說而已,也許別人並不認為琵琶骨有多美在什麼地方。

您正在瀏覽: 她的“鎖骨”和“揚州瘦馬”
網友評論
她的“鎖骨”和“揚州瘦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