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素錦流年裡的那兩瓣鳶尾花

素錦流年裡的那兩瓣鳶尾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素錦流年裡的那兩瓣鳶尾花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鳶尾花代表永恆的友誼,一瓣一瓣的撥開盤數,就好像一瓣瓣散落的年華被遺在台階前不忍踐踏,飄在教室的窗檯下課前故意多看了一眼,匿在泥土裡生了根發了芽。

  我願意用鳶尾花來形容在這青蔥的二十幾歲的年紀里的我們,氤氳一股淡淡的只是淡淡的幽香。走,校園裡的每一處,憶,昔日牽手暢言看日落的人。捧一捧鳶尾花,在夕陽餘暉的路上笑着和你們說了再見,餘下的路必定要一個人安靜地走完。

  在我生命里有兩瓣紙鳶,分別取名曰“文字”和“數字”。每天均勻地小心地摺合,小心翼翼地晾曬於陽光下,沐浴過陽光和雨露,乖乖製成標本夾進書的扉頁,紋路是模糊的也是清晰的。不曾刻意想留住某個瞬間,只是我們習慣了來來往往,我們可以什麼都沒有,但不可以沒有一顆固守本心的恆心。努力的奔跑,然後跌倒,一直在尋找,一直在遺失。

  緊揣着那兩瓣,貼在臉頰,臉頰有些微微發燙,殷紅殷紅。去時如來時,帶走的只是或苦痛或美好的關乎幾個人的故事。當悄然只剩下我一人的時候,我懷疑這兩年的光景從來都沒發生過。是否不經意間,便早寫在夢中刻進瞳孔里,那麼深刻又伸手無法觸及到。

  那個關於文字的夢,我做了很久很久,如同我嚮往的江南水鄉,駛進悠長悠長的巷子,不知多深又不知行過多少。物我唯心,從此多了一份依賴多了一個世界。看到一朵小花兒迎陽而綻就可以遐想整個春天,分享整個季節的歡愉,和藍天白雲做朋友,沒有人陪伴一個人也可以靜坐繾綣一午後。蜷縮在文字里的人是孤獨的,然而他們都未曾孤單過。

  創建的唯一一個群名為“輕嘆梨花雨涼”,40個人。間或聊聊心情和文字,而我是很少在其他群里冒泡的唯獨在那裡打着群主的頭銜似乎和每個人都很熟。

  拾起這一瓣名為文字的鳶尾,且給你說說“輕嘆梨花雨涼”里的人和故事。

  首先要感謝的人是雙雙,因為她兜兜轉轉認識了一圈的人。更加深信讀協與松風閣的情誼,也深信詩詞鑒賞班認識那為數不多的人的情誼。因為許多原因與赤壁源擦肩而過,很慚愧始終沒有勇氣踏進。馮是我在赤壁源里認識唯一的一個朋友,彷彿是從恆古穿越而來,不濟這個塵世的繁華與喧囂,滿天皆是之乎者也,鶯燕呢喃低語。

  他住在離南苑荷塘最近的地方,從冬天到春天再到夏天,每次去荷塘都懷揣着會不會偶遇的心情。當荷葉一點點從素凈的荷塘里長出,當蜻蜓立上荷葉間,當滿塘荷花長出水面,包裹整個荷塘的時候,再也沒見過。我想不起我和多少個朋友在石凳上坐過多少回,聊起多少心事,去花房拜訪過多少次。靜靜地閉眼任思緒浸泡在溢滿荷花香味的水中,那一刻我已不是我。看荷者多,品荷者少。我只是一個合格的看客,把那些點滴細細收藏,安放在湖心,不知疲倦與否。

  重踏上回去的路,聽聽廣播里熟悉的音樂,細膩而溫和的晚風斜斜撫打於臉龐,心是安詳而恬靜的。習慣性聽廣播里播着那些觸動的句子時就莫名的難過起來,這一路我們的遺憾不少,不是無緣就是相聚短促。

  跟朋友說起我是理科生他們都不相信,五六年前一起愛詩的人不知何處去。很慶幸若不是因為多年前的執着,不會與初中同學吳亮還有聯繫也不會認識隔壁班的張明明更不會熟識你們。

  前幾日還和張,夜夜談夢想談暑期補課的艱辛,疲倦了宿舍的喧鬧,各自固守在各自的世界里玩耍。圖書館的門關了,外面的幾家能夠有書看的地方近乎在一個月前離開了。閑暇的日子裡倘若沒有一些寄託是極無趣的,三十五六度的氣溫,慵懶的氣候,束縛了我們這些空洞的魂靈。下一站將要去很遠很遠的地方,遠到我自己都不知道有多遠 。如同露宿街頭的流浪兒,目睹一個個好友的離開,就如此用一句話分解惆苦別緒。和他正真見面應該只有一次,有的人天天見面都不能說上一句話,而有朋友每見一次面總有說不完的話,就好像隔了一個世紀沒見,唯恐再見時又是另一個世紀之後。也許下次見就真的是斗轉星移后,回家的日子一天天逼近,創業課漸漸落下帷幕。我們都不曾料想在下一秒會發生什麼,手足無措或者淡定從容。他出車禍了,此時此刻還躺在醫院裡養傷,要等到三個月方能漸漸癒合。生命有時候很脆弱,就在那麼一瞬間。那麼趁還能夠的時候好好珍惜身邊的每一個好友,在學校的日子不多,每一天都會是以後的回憶。阿門,願早日康復。

  快要離開時,最不舍的南苑荷塘和大壩。這一個月常常一個人故意放慢步子走那段踏過無數遍的地方,思念就如此蔓延開來。陪我走最多次的是江先垚 ,第一次被男生叫成閨蜜,初次踏進松風閣,便被那濃濃的墨香吸引,看江,雙雙,薪宇扶紙揮毫畫畫寫字的模樣,我想這是我見過最美的畫面。而今電腦手機的普及,除了寫日記就很少提筆去寫一個字。總是見面就找你們要你們的作品,你們的很快就給我了,而羅顯忠的足足要一年之久。

  有多少人可以一直喜歡一件事並且每一天都堅持不懈的把它做好,江曾把毛筆給我教我寫字,用硬筆的寫法去寫一個個光怪陸離的字在我筆下誕生,就再沒有勇氣提毛筆了。我便靜靜的在一旁看着,古人說字如其人 ,墨畫也是一個人的秉性和格調。畫畫和寫作成了江最大的依託,喜歡韓寒那樣有些犀利的言論者。有困頓迷霧,對情感的執着……我等着你三十歲的時候出版的第一本書。

  同是松風閣的還有毛耀,每個周三讀協和松風閣開例會中糾結,在讀書交流會中,往台上一站便讓我們瞠目結舌。從唐宋到明清,在從宏觀到微觀,一首詩每一個字細細的剖析,憐惜古文里那些帶着淡淡幽怨的女子,抱着我們看不懂的書啃得津津有味。元旦那次與細膩溫和的彭景一起寫《孔雀東南飛》台詞時的認真,定是細細斟酌過,每一個畫面每一個動作的張弛度。提起彭景,第一次聽她朗讀《煙雨江南》便被那溫婉的嗓音所吸引,就好像跨過溝壑身臨於江南還伴着濛濛細雨,如痴如醉如雨滴落在湖水上,慢慢泛着漣漪,打着璇兒又平靜一會兒。

  很慶幸能夠在讀協邂逅一群可愛的人兒,也是因為文字。提來實乃慚愧,每次輕輕點水而過,在台下看得遠比鼓起勇氣站在大家面前說話要多,夏天的陽光灼傷了翅膀,直到離開了我依舊喜歡沉默。在大一時器宇非凡的益達,女強人學姐王文兄,開心果兒點哥,內斂氣質學姐丁金玲,豁達開朗學姐江穎你們都教會我不少,也看到你們多麼奮進的模樣。穎姐說我們編輯部最後的六個人都挺爭氣,競選全部都上,最後只有陳艷一個人留在編輯部當部長,潭芳和小馬哥當了副會,段倉去了辦公室,我和陳影成了夥伴去了新部門新協組(通訊部的前稱)。許是捨不得編輯部,因為沒能夠繼續待在編輯部我還向小曼發過小脾氣。心若在,哪個部門都一樣。通訊部的幾個孩子比較黏影姐大大,真的像一個小家,有一點點溫馨,偶爾開開玩笑打擊你一下,兩年從小學妹到學姐不只是身份發生了微妙的變化,更多的是學會了成長,在這條叫做夢想的道路上正楊帆正起航正看浪花拍打着船。

  在”輕嘆梨花雨涼”里也有一些人是從未謀面的可以說素不相識,諸如淡雅素凈的文素,執着偏激的秋宇,不擁世俗的凌煙澤,善良美麗的畫林姐姐和蝶舞幽然姐姐,熱愛詩歌剛剛奮戰完高考的游恆,凌雅及紅迷無知山谷。還有一直相互鼓勵着我的小偉子和他的小徒兒。

  許多次我都在想這個世界在某個角落裡是不是住另一個我,過着我想要的生活 ,沒有悲傷只有快樂。記得那是在2011年的冬天,那個時候《煙雨紅塵》網站還在,第一次看到有人在空間里發表詩歌,小偉子的作品第一次闖進我的視線,像瘋子一樣的滿世界尋找,鍾期既遇,奏流水以何慚。高考填志願之前,小偉子想來黃岡,我想去江西,後來我還在黃岡而小偉子去了江西宜春。黃岡的天氣和宜春差不多,然而黃岡的雨總比宜春晚一兩天,大學里的作息時間和空閑時間也都差不多,然而男生睡覺總比女生遲一兩個小時。在無數個心如灰績的夜晚,發牢騷的對象總是小偉子,一句話可以說進我心裡,信賴小偉子就像信賴我的筆和紙一般可以藏納世間許許多多情緒,開心的亦或難過的。我開始讀小偉子寫的每一個字,揣測他的每一丁點兒思緒,如細涓曰曰。雨天擁有相似的心情,一點點清晰一點點迷離,倘若小偉子是我身邊的朋友那麼定是像鍾子期和俞伯牙一樣的好友。在今年的四月份煙雨紅塵網站被封,來不及備份的文檔,就如此掉進了深谷里,沒有一點迴音。此刻且聽聽那首古琴曲來祭奠那段苦澀中帶點甘甜的時光,代表過去的就不去懷想,安於當下,思於當下。

  我放下這一瓣拾起另一瓣,沉溺在文字里可以不那麼真實,那麼那一堆堆數字便是每天每日每夜血淋淋的很真切在我面前飛揚跋扈。跛腳側身吸納,在痛與快樂的邊緣幾經掙扎。奮起便豁然開朗,低沉便愈加昏暗。每天便利貼里寫着警惕的話語,鼓勵着在不分晝與夜的盤旋在幾行幾頁圖紙中的我們。這段日子我們彷彿回到了高考前,提前半個小時去搶靠前一點的位子,苦難是上天給予我們重生一次的機會。一道從五六班過來的有七個人,最後只有六個人,因重聚而愈顯親昵。

  大一那年和你們並不熟,每天的同桌是小燕每天和我說話的也是小燕,初來乍到很難適應那些來自五湖四海的同學構成的班級。性喜靜不善與人打交道,唯一的夥伴便是小燕,與小燕的相遇是天賜的緣分,軍訓一個連,一起被分到造價六班,一起進訂單班。除了周末,一天近乎有二十二個小時在小燕的兩米範圍內必定有我,在我的兩米範圍內必定有小燕。晚上一般不太喜歡去112教室,我們便坐在一起安靜的聽歌看書,不說話。每個周一和周三去上本科課,就把小燕一個人落在教室,當人都走完,小燕一個人在教室里等我,一起掃完教室,每天最後一個離開。離開是時候偌大的育賢閣沉寂得彷彿一位飽經風霜的老者,卸下了繁華與黑夜明月為伴。下雨天小燕不喜歡打傘,數不清有多少次並肩走在同一把傘下,數不清有多少次面對面坐在食堂的餐桌上吃飯,數不清有多少次我安靜的聽着她講學生會裡的人情冷暖。每天和你在一起的人必是包容你最多的,同時火急火燎的性子,故此祁二貨和萬嘉琦以惹怒高小燕為樂,許多次我都被迫成了他們幫凶。

  不知祁二貨可曾抱怨過同桌的我的野蠻和任性,在算圖紙的課上,左一呼右一呼,恨不能有分身術分成三個,一個應祁二貨一個應葉波一個自己安安心心的做作業。有一種朋友,在你因一件得意的事開心的時候會把你損得體無完膚,在你因一件事困頓迷惑的時候會把你誇得體體面面。找一些情趣不至於做數字的奴隸,生活本就是不快樂的,然而在那段苦樂兼行的數字之旅里領悟到協作與分享的重要,亦是一個相互學習的過程。

  老師的得意門生萬嘉琦,一點就通,一通應百,一人吃飽全家不餓。葉波小燕和我,輪流着問一些稀奇古怪的問題,一次兩次三次一一解答,三次四次……十幾次……幾次瀕臨崩潰的邊緣。越接近尾聲錯誤就越明顯,不在於一朝一夕,貴於每分每秒的堅守。在我遇到不會或者不懂的地方,萬嘉琦總能不慌不亂的揪出我的錯誤,並且教我改正。

  成老師催作業催得緊,夜晚聽着蛙聲框着眼鏡還在摸索在數據之中,周邊的喧鬧或者寂靜便再不知道。一半清醒一半是糊塗的,常常漏一個小數點或者漏算一個地方,心若微塵的葉波總能一一找出。她是班裡的團支書但是卻做了班長和團支書兩個人的事情,人緣蠻好,能和許多人打成一片。江南水鄉一直縈繞在心頭,葉波時常開玩笑說以後跟我去浙江吧!浙江的姑娘是帶有靈氣的,心靈手巧,乖巧可人,每個周四的團日活動都辦得格外精彩。如果以後有機會我一定要去拜訪她的故鄉,一定要去我嚮往的江南水鄉,紅塵中下一場濛濛細雨,沉浸在煙雨迷濛中,痴纏瀰漫。

  大哥哥王曄,九零後站在八零后的旁邊絲毫沒有距離感,初接觸不知道是比我們大七八歲,唯有眼角翹起的一絲皺紋暴露了他的年紀。什麼事都一笑而過,淡然處之。慌慌張張茫茫亂亂的我總能遇到幾個熱心的人,幫我解決困難。破解版的軟件愛出問題,剛開始接觸廣聯達,問題多多電腦頻繁出故障,問題在王曄手中迎刃而解。很抱歉,我電腦中病毒,把他u盤裡的東西全部弄沒了,有些東西沒了就再也找不回來了,諸如便簽里的論壇里的文檔。

  我們約定十月份要去羅田摘板栗,爬薄刀鋒。今年潤九月,六個人有三個人的生日是九月,還要一起過在學校里的最後一個生日……

  漣漪一朵一朵的綻開,明年的四五月份崇賢閣後面一定還會開滿藍紫色的鳶尾花。

  有幸在大學里遇見你們,給予我兩年不長也不短的歡樂時光。願愛我和我愛的人兒們,幸福安康。

您正在瀏覽: 素錦流年裡的那兩瓣鳶尾花
網友評論
素錦流年裡的那兩瓣鳶尾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