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把“焦裕祿”精神帶到地質災害防治工作中

把“焦裕祿”精神帶到地質災害防治工作中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把“焦裕祿”精神帶到地質災害防治工作中 標籤:焦裕祿 會議精神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關於黨的群眾路線實際教育活動調研報告

  把“焦裕祿”精神帶到地質災害防治工作中

  文/觀鵝會意

  為了深入搞好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調研工作,我們深入鄉鎮、農村、農民家中,結合全縣地質災害防治就如何開展好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如何貫徹執行好黨的群眾路線,進一步轉變黨員幹部工作作風,增進幹群關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行了專題調研,現將調研情況報告如下:

  基本情況:我分管着山陰縣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山陰縣地質災害易發區主要在西山煤礦採空區,全縣現有煤礦21座,涉及三個鄉鎮,45個村莊,大約16800餘人口。

  主要做法有以下三個步驟:

  一、學習和弘揚焦裕祿同志牢記宗旨、心繫群眾,“心裡裝着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僕精神,做到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精細准

  隨着煤礦機械化採煤的不斷提高和年設計生產能力不斷的提升,山陰縣山區因採礦引發的地質災害越來越頻繁嚴重,特別是毀壞農田引發的裂縫、塌陷、房屋受損等地質災害,破壞制約着農民的發家致富,威脅着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雖然每年初制定《山陰縣地質災害防治責任書》,由縣政府和縣政府簽訂,但是煤礦的賠償費難以為農民解決移民搬遷的費用和再就業問題。

  1、強化理論教育,注重理順干群情緒。怎麼去解決群眾呼聲最高的問題,就要向焦裕祿同志學習,始終與老百姓心相連、情相依,同呼吸、共命運,視人民群眾為衣食父母、誠心誠意當人民公僕。學焦裕祿精神牢固樹立宗旨觀念,始終堅持群眾路線,認真落實以人為本,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要深懷愛民之心,設身處地、換位思考,時刻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掛在心上;要多辦利民之事,深入條件艱苦、矛盾集中、困難突出的地方,儘力辦順民意、解民憂、增民利的實事好事。特別是在當前經濟社會發展、群眾生產生活困難增多的情況下,更要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幫群眾之所需,認真解決民生問題,努力把為群眾排憂解難的各項工作落到實處。2、突出多辦實事,注重拉近干群距離。 年初我就會同地環股工作人員及時制定出《山陰縣地質災害防治方案》,印製了《地質災害通知書》,《防災明白卡》、《避險明白卡》。制定出了“四個堅決”的工作方針來指導全年工作,即:堅決把人民的生命放在首位;堅決採取過硬措施開展防治工作;堅決落實群測群防管控網絡;堅決排查地災不留死角。能夠確保全縣人民特別是礦山企業周邊村莊人民天天能有一個平安夜,山陰縣地質環境條件較複雜,崩塌、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災害隱患點較多,隨着礦山企業機械化開採程度的不斷加大,採空區引發的地面塌陷、地裂縫近年越來越嚴重,嚴重威脅着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所以建立健全地質災害組織機構,明確各自部門工作職責和具體要求非常重要,並根據可能會出現的地質災害突發事件,制定了相應的處置應對措施,在切實維護我縣地質災害防治、處置、救護等工作實施中,編製的預案能夠起到急而不慌、忙而不亂、救護有序、行之有效的應急處理程序。

  二、學習和弘揚焦裕祿同志勤儉節約、艱苦創業,“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奮鬥精神,做到地質災害防治工作落到實處

  當前,全黨群眾路線實際教育活動正開展的如火如荼,筆者認為,黨員幹部要做到“為民務實清廉”,不光是要求每個黨員幹部對照總要求去“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關鍵看關心服務群眾的思想覺悟提高了沒有。目前,國家的經濟發展日新月異,但是,全黨黨員幹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也嚴重了,主要原因是“吃肥了肚忘了本”,有一點“胖的喘不動氣了”。為什麼老百姓忘不了共產黨的好乾部“焦裕祿”呢?因為他穿的“土”,他能艱苦樸素穿的和老百姓一樣,因為他吃的“土”,老百姓吃啥飯他能吃啥飯,因為他說話“土”,樸實、真誠的語言和老百姓能說到一塊,他沒有忘記自己是農民出身,能夠把老百姓看成是自己的衣食父母。他不怕流血犧牲,把生命系在褲腰帶上為民辦實事,老百姓能不擁護這樣的幹部嗎?只有不忘本,才能為群眾當好公僕,才能從心底里認識到老百姓實實在在是我們的衣食父母。“治“腐”病,踏征程。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作風,黨和人民群眾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的作風,自我批評的作風,這是中國共產黨的三大優良作風。新時期的黨員幹部文化知識是提高了,但思想、政治、工作、生活作風卻鬆懈了,部分黨員幹部不僅把黨的三大優良作風快丟光了,還誤認為老作風老傳統過時了。他們的入黨目的就不純,入黨為了做官,做官為了發財,滿腦瓜子名利思想,走着坐着想着享樂,脫離群眾以權謀私,嚴重損害了黨在群眾中的威信度,傷害了黨群關係的親密度。這種“腐敗病”極具其傳染性,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志為全國黨員幹部,開出了一張有病治病無病防病的“藥方”,“藥方”的內容就是“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習主席指出:“教育實踐活動要着眼於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為總要求。照鏡子,主要是以黨章為鏡,對照黨的紀律、群眾期盼、先進典型,對照改進作風要求,在宗旨意識、工作作風、廉潔自律上擺問題、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勇於正視缺點和不足,嚴明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敢於觸及思想、正視矛盾和問題,從自己做起,從現在改起,端正行為,自覺把黨性修養正一正、把黨員義務理一理、把黨紀國法緊一緊,保持共產黨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風的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深入分析發生問題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為上的灰塵,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方針,區別情況、對症下藥,對作風方面存在問題的黨員、幹部進行教育提醒,對問題嚴重的進行查處,對不正之風和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治理。”去了“病”就達到了強身健體的目的,就可健步如飛地踏上征程,就可發揚“焦裕祿”作風,黨員幹部能夠緊密聯繫服務群眾,深入群眾的炕頭、地頭,和人民群眾誠心誠意打成一片,了解群眾的情緒,解決群眾的需求,建立起黨群魚水情的關係,不能讓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湯。

  今年3月3日,玉井鎮西石人坡村發生了農田塌陷地質災害,接到報告后我馬上帶領有關人員第一時間趕赴地災現場勘查測量,確定受災面積后,馬上挨門逐戶深入農民家中查看受災情況,併發放了裂縫報警器,對裂縫窯洞進行了照相存檔,登記了受災人口,告知了報警器使用和發生地質災害逃生知識和路線,發放了明白卡。通過細緻耐心的工作,從上午9點一直工作到了午後1點多,農民看到了我們的辛苦,知道黨的好乾部還是多數,他們給我們倒水拉着我們吃飯,我們喝着有異味的旱井水,才感受到了他們的生活環境質量的差距,才能感受到自己為農民工作是那麼的有價值。

  第三,學習和弘揚焦裕祿同志實事求是、調查研究,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的求實精神,做到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科學管理

  實事求是是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內容,也是焦裕祿精神的靈魂。在焦裕祿同志看來,實事求是、求真務實既是一種科學精神,也是一種工作作風,還是一種人生態度。在焦裕祿同志身上,充分體現了共產黨員腳踏實地幹事業的求實精神和尊重客觀規律的科學態度。我們學習和弘揚焦裕祿精神,就要堅持實事求是,尊重客觀規律,深入調查研究,真正把求真務實融入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之中,講實話、辦實事、求實效。要以求真務實的精神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凡是符合科學發展觀的就全力以赴去做,不符合的就毫不猶豫去改,真正把科學發展觀轉化為謀划發展的正確思想、促進發展的政策措施、領導發展的實際能力。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堅持把幹事創業的滿腔熱情與科學求實精神結合起來,把積極有所作為與尊重客觀規律結合起來,把抓好當前工作與着眼長遠發展結合起來,努力創造出經得起實踐、群眾和歷史檢驗的實績。

  學習和弘揚焦裕祿同志不怕困難、不懼風險,“革命者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大無畏精神,大興知難而進之風。知難而進、迎難而上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寶貴品質,也是焦裕祿精神的重要內容。面對當時蘭考十分嚴重的自然災害,他以共產黨人大無畏的英雄氣概,創造性地制定了一套簡便、易行、實用而又符合規律的治理“三害”方法,最終在重重困難中闖出了一條生路。這種精神,與今天我們所倡導的開拓創新、攻堅克難精神是完全一致的。我們學習和弘揚焦裕祿精神,就要始終保持一種敢做善成的勇氣、保持一種逆勢飛揚的豪氣,不怕矛盾複雜、不怕任務艱巨、不怕責任重大,敢於挑起重擔,敢於克難制勝,敢於奮勇爭先。要變壓力為動力,善於在挑戰面前捕捉和把握髮展機遇,善於在逆境中發現和培育有利因素,夙興夜寐思改革,廢寢忘食謀發展,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和優良的作風帶領廣大群眾迎難而上、銳意改革、共克時艱。

  通過黨的思想路線實踐活動,進一步加強了地質災害防治管理工作,有效預防和應對地質災害突發事件發生,我局建立了領導帶班的應急值班制度。堅持24小時值班制度,值班領導24小時手機開機。嚴格執行重大事項報告、登記、交接班制度。同時,為確保信息暢通,我局向社會公布了應急值班電話號碼和應急郵箱地址,並定時定期核對幹部職工的電話號碼,一旦遇到緊急事件,立即啟動應急機制,特別是在去年的汛期階段,分管地質災害的我是天天值班,接到省廳地質災害防治信息后,及時把防治信息發送到鄉政府領導、村委會領導的手機上,有效地做到暢通信息渠道,確保地災防範措施落實到位。

  認真排查隱患,嚴防事故發生,上半年我要把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緊緊圍繞“安全第一,預防為主”這一主線,堅持以村委會巡查為主線的有效措施,以強化國土所巡查為主責的聯合監管,以鄉政府為巡查的部門全力合作。明確了地質災害治理的主體是鄉政府,採取多管齊下、網絡管理、齊抓共管的方式,加大了對地質災害防治管理的力度,做到了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密切配合、聯合執法、統一行動,取得了全縣地質災害零死亡的安全工作實效。

  對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一些意見建議:

  開展黨的群眾路線實踐教育活動,最主要的目標是落實務實、清廉、為民的服務宗旨,重點和關鍵點在密切黨群幹群關係,營造和諧的鄉情村情上。認真執行幹部民情日記、定期接待群眾來信來訪、下訪等制度,要通過民主懇談會、記民情日記、住村等多種形式聯繫群眾,溝通思想,增進感情。

  學習和弘揚焦裕祿同志廉潔奉公、勤政為民,為黨和人民事業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奉獻精神,大興敬業奉獻之風。清正廉潔、無私奉獻,是共產黨人先進性的重要體現,也是焦裕祿精神的鮮明特點。焦裕祿同志不怕苦、不怕死,不為名、不為利,完全徹底地為人民服務,以勤政為民、廉潔奉公的實際行動,展現了共產黨人的高尚情操,在人民群眾心目中樹立了崇高的形象。我們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就要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為黨和人民事業任勞任怨、無私奉獻,以實際行動推進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造福人民群眾。要把人生價值與黨和人民事業的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多想群眾少想自己,多想事業少想名利,堅持在其位、謀其政、盡其責,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繃緊拒腐防變這根弦,堅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為政不移公僕之心、用權不謀一己之利,堅持慎獨慎微,不該做的事情堅決不做,自覺拒腐蝕、永不沾,始終保持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我們一代代的共產黨員去奮鬥去傳承,每一位黨員幹部都要做到以身作則,嚴格踐行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和反腐倡廉的“六項禁令”,做到好學勤學,以學修身,淡泊名利,興趣高雅,品德高尚。習主席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講話中強調:“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聚焦到作風建設上,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這“四風”是違背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的,是當前群眾深惡痛絕、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也是損害黨群幹群關係的重要根源。“四風”問題解決好了,黨內其他一些問題解決起來也就有了更好條件。”我們堅信全黨通過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最終會聽到人民群眾發自肺腑的呼聲:“焦裕祿的作風又回來了”。 地質災害防治工作是一項非常辛苦也沒有權利,還經常挨老百姓罵的工作,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們還需進一步加強學習勤奮工作、把老百姓的困難看成是自己的困難,深入老百姓炕頭去宣傳地質災害防治,處處圍繞老百姓去工作,把黨的溫暖和惠民政策帶給他們,在工作中摸索先進經驗加強各項措施的落實,使山陰縣地質災害防治管理工作更上一層樓

您正在瀏覽: 把“焦裕祿”精神帶到地質災害防治工作中
網友評論
把“焦裕祿”精神帶到地質災害防治工作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