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又到一年清明時

又到一年清明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又到一年清明時 標籤:一年級

  近段時間;我情緒總是漂浮不定,原因或許是又到一年清明時。在這紀念已故親人的特別日子裡,心情難免甚顯惆悵,已故親人的影像如閃電般於我腦海里飛速翻滾着。爺爺;外公;外婆;不孝之孫子我總希望在這清明之時;能跪在你們墳頭上幾支香以表孝心。可在每年的清明到來之時;我又以工作忙為由違願。時間就這樣一年過一年地重複着;我也在年復一年的清明用同樣的理由繼續違願。生命也在這重複中慢慢流逝;最終走向和已故親人同樣的結局。

  我有時會莫名恐懼生命的短暫;更害怕死亡的接納。我甚至傻傻地期待世上真的有長生不老葯?讓我們從此免受這生離死別之痛?清明也再不會有路上行人慾斷魂,但幻想終歸是幻想,現實的殘酷不會因我恐懼而發生改變,好好生活是唯一的選擇。

  清明時節雨紛紛,炮竹聲聲思故人。斷斷續續的炮聲震開了我塵封的記憶。記得爺爺去世時我年紀還小,根本不懂人的生與死,只是傻傻地望着;爺爺一動不動地躺在大廳地上的席子上,爺爺從入殮到出殯我卻找不到死別的悲傷,只是對這一切深感莫名其妙。而到了外公;外婆去世時;此時的我已經長大成人,也懂得了人死意味着什麼!從外公;外婆的離世,我頭一回感受到了失去親人的痛;刻骨銘心的痛。

  當我無法挽回被上帝奪走的這一切時,為有化悲痛為思念,且在心靈深處另闢一空間,那是一個珍藏思念的空間。一個想起就使我心靈隱隱作痛且淚流滿面的空間,一個永遠伴隨但又無從目睹的空間。

  如今又到一年清明時,我極其期待能跪於你們的墳前,為你們的墳添幾把新土;奉上一杯酒;一壺茶;幾許祭品;幾支香;幾張“黃錢”已緩解內心的愧疚。也祈求身在另一世界的你們;能諒解身處人間兒孫們的艱辛與無奈,即使清明不來但總有一天回來的。(魯舍)

您正在瀏覽: 又到一年清明時
網友評論
又到一年清明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