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做一個讀者

做一個讀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做一個讀者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翻閱塵封的記憶,逝去的年華,剎那間,又彷彿看見你一身玄衣,背對着夕陽,獨自嘆息。當時光荏苒,再一次面對你,其實,300年後的我只求做一個讀者,靜靜地讀你。

  讀你,不慕富貴。你的父親是權傾朝野的丞相明珠,自小便生活在錦衣玉食中,流着正宗皇室血脈的你卻極度厭惡富貴公主的生活。當與文人騷客舞文弄墨時,看見別人幾分畏懼的目光,你決定隻身闖蕩,拋棄所有的鈷名與富貴,如果可以,我想你應當寧願只是一介平民,一位散客吧。

  讀你,至情至義。即使只因你父母之命娶妻納妾,你依舊用盡全心去呵護她們。當盧氏病逝,沒有人會明白你心中的苦悶與傷心。你含着淚為她寫下詩賦,感念曾經一起度過的歲月;當你病入膏肓,也不忘聲聲叮囑沈婉,叫她改嫁他人。縱使你短短一生,多情卻從不傷情。

  讀你,艾怨苦悶。很少有人明白,到底是緣何,讓你的一生充滿着鬱郁郁寡歡。“我是人間愁悵客,知君何時淚縱橫,斷腸聲里憶平年。”每每讀至此,我總是潸然淚下。怕是壯志難酬,怕是妻子早逝,抑或是感嘆世事讓你發出了這樣的感慨,這是你一生的寫照,卻是值得我一輩子思索的遺憾。

  納蘭容若,你頂着“江南第一才子”的美譽,卻只活了31歲,便匆匆離去。你的一生,富有傳奇色彩。我想,你不缺富貴,不缺才情,不缺愛人,不缺知己,卻缺的,是知你讀懂你的讀者。不是因為沒人讀你,是因為真正讀懂你的人太少了。

  也許我對你的了解還不夠深,也許我也從未體會過你所承受的凄涼,但是我只要求做你的讀者就好。每每讀你總讓我的心靈受到洗滌。你是“北宋以來,一人而已”。我卻是千千萬萬的讀者之一。不求讀懂你眼底鉛華洗盡過後的失落與哀惋,但求讀出一份對於人生的探求與思考。

  做一個讀者,做你的讀者。

您正在瀏覽: 做一個讀者
網友評論
做一個讀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