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輕絮飛揚

輕絮飛揚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時至盛夏的七月,我靜靜地坐在窗前,看着窗外細風絲日揚新晴的迷人景色,想在紛擾中尋出一點閑靜來,不想被飛來楊絮打斷。它似乎如約飄飄洒洒而至,毛絨絨、輕盈盈的,疑似雪花漫天亂飛舞,彷彿使你走入了嚴冬臘月雪花飄落的季節,細看卻是絮花如雪草如茵。輕盈曼舞的飛絮帶着縷縷思愁、與希冀,柔柔地牽繞着我的思緒與她一起飛揚······微小的楊絮非常眷戀天空的博大,撒着歡地投身其中,時而像天真的頑童,輕點着你的鼻尖、撫摸着你的臉龐,卻留不住你匆匆過往的腳步。時而又嫵媚多姿,翻飛輕揚漂泊,好想讓風兒吹去心中那淡淡的思愁,帶着她尋覓重新生命的落腳點。漂泊不能自主,此去將會落得怎樣的命運安排?真難預料亦不堪想象,飛絮卻依然放飛,哪怕是飛身碎骨、哪怕是被風兒遺忘在黑暗沒有陽光沒有水兒的地方。即使沾粘一點點的濕土地,她也抓住機會鍥而不捨地等待機會重新發芽,重獲生命。

  最憶往昔,那曾是在戈壁沙漠里一度繁華鼎盛的西域樓蘭古國,經歷歷史的沖刷,留下的只是殘存遺迹。而胡楊的飛絮卻依然一年又一年地在廣袤的沙漠中播撒着生命的綠色,生生不息。頑強的地堅持不懈,傳播着生命的奇迹,為茫茫沙海里增添一道美麗的景色,描畫一副生機勃勃的生命線。大有落絮無聲心以恆,行風雨春待發的境界。

  可嘆大自然的神奇,生物千年的繁衍生息,造就像楊絮、蒲公英、胡楊絮、楊花(柳絮)等在人們看來是外形微小輕柔的飛絮,卻有頑強的生命力。而自古以來人們卻以楊花(柳絮)的輕柔多情,使得自己成為古往今來情愫滿懷的遷客騷人、浪跡天涯的異鄉遊子寄託感情和哀思的信物。“飛絮淡淡舞起,輕裳淺淺妝成。去時散漫住何曾?總付流光一夢。素心原無管束,豈為牽惹東風,舊時煙柳又滿城,惆悵青衫猶冷。”一曲《西江月·楊花》把作者內心的孤寂、詩意、悵然和抑鬱表現的淋淋盡致。可憐楊花又怎能解盡詞人的萬般愁緒呢?只不過更加增添詞人的無奈、感慨罷了。將哀思寄予楊花最有名的還有蘇軾的那首《水龍吟·次韻章質夫楊花詞》“似花還是花”,使楊花的“縈損柔腸,困酣嬌眼,欲開還閉”的生動躍然紙上,而最末一句:“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離人淚”,把楊花于思婦的形象處理的不理不離、若即若離,表現出及其纏綿悱惻的情思。

  撫昔傷今,昨日的殘楊落絮已不復存,風雨中季節的輪迴轉換,留下的是前人對飛絮的寄託、無奈的感慨。留下的是大自然對飛絮頑強生命力的鮮明寫照,裝點着當今喧嘩浮躁年代。

  每一天的日子就像窗外的景色一樣的不是一成不變的。勇於挑戰自我,生活也許會有新的勃發生命力。輕盈零落慕春風的詩意依然在我腦海中縈繞,也許我應該向飛絮說句,“謝謝你,我不會在病中頹廢,不學古人無奈的感慨找以慰藉,願和你一起飛揚,重獲人生的價值”。

您正在瀏覽: 輕絮飛揚
網友評論
輕絮飛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