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落葉對根的情誼

落葉對根的情誼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落葉對根的情誼

  秦東風

  秋風,一天涼比一天,落葉,漸漸厚重起來。

  我敢說無論哪座城市,清潔工們一定是每天起得最早的人們。您千萬別以為他們清掃完寬廣的馬路、路牙、收拾完大量的垃圾,就可以回家享受愜意去了,他們還要手執碳夾,做好保潔工作,隨時俯首撿拾那些掉落的樹葉。

  秋冬季來臨,許多樹木的樹葉越落越少,以至於使原本枝繁葉茂的喬木,變得光禿禿的,毫無生機。“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這是杜甫的《登高》,是一首最能代表杜詩中景象蒼涼闊大、氣勢渾涵汪茫的七言律詩。前兩聯寫登高聞見之景,后兩聯抒登高感觸之情。由情選景,寓情於景,渾然一體,充分表達了詩人長年飄泊、憂國傷時、老病孤愁的複雜感情。而格調卻雄壯高爽,慷慨激越,高渾一氣,古今獨步。

  傷秋,感嘆人生之匆匆,壯志未酬人先老,留下憂愁空對月,在這個深秋,難免勾起人們對往事的許多回憶,美好也罷,憂傷也好,畢竟都已成為過去。歲月弄人,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當你膝下有孫,當你耳背眼花,當你的額頭多了幾個車道溝、當你的眼角添了幾道魚尾紋,你已到了人生的秋冬季。

  在全國第一個老年節當日,通過媒體我看到了一位111歲高壽的老嫗,滿臉紅潤,目光炯炯,自己洗衣、料理家務,精神矍鑠,假如記者不說她的年齡,人們絕對不會把她當成是111歲高壽的老人。吃素、勤勞、心胸開闊、堅持鍛煉、控制進食量、有點兒小嗜好、有一些“忘年交”,幾乎成了長壽老人們共同的特點。

  秋天的樹木,在接受冬雪的洗禮之前,有些樹葉幾乎全部落盡,使得周遭有些冷冷清清。在山裡,假如此時你到山裡,就便可以隨處看到那些長年累月的落葉,變成了厚厚的腐殖層,猶如一床床厚重的棉被,營養着樹根,在狂風暴雪來臨之時,充當樹木的保護神——無比溫暖的保護神。

  樹木落葉,正好給它的軀幹減輕了負擔,使它的軀幹能夠充分汲取大地的營養,孕育着、憧憬着美好的明天。待到來年春風吹拂大地、春雨滋潤人間,那一棵棵大樹又長出新芽、生出新葉、有的還開出新花。

  春花秋月夏陽冬雪,只要人們生活的充實,人生任何時段都是最好時節。

  人們讚美春花秋實,它給人們帶來無盡的享受。而我卻要讚美秋天的落葉,它對花的芬芳艷麗、果實的豐碩無比所做出的貢獻,絕對不可以磨滅。

  (2013年10月20日參加第三屆中國報人散文獎頒獎盛典有感而發)

  作者單位:航天科技第六研究院 郵編:710100

  通訊地址:西安市航天六院 電話:

您正在瀏覽: 落葉對根的情誼
網友評論
落葉對根的情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