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鄉土非本色

鄉土非本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話匣子裝滿了,溢出來了,亦或是我在逃避什麼。

  突然想到了曾經的那個筆記本,承載了我初中時大部分情感的筆記本,迄今為止,我都沒有拆開他的勇氣,其實我自己都忘了裡面到底寫了些什麼,只依稀記得那是一段很心酸、很漫長、很幼稚的歲月,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後來一直排斥在筆記本上寫日記的原因吧。這學期,我懷着慢慢地熱情回到了學校,準備着為自己的美好未來衝鋒陷陣,生活往往就是那樣的殘酷,不留餘地的把人帶回現實世界,我有時候在想,我熱愛大山的原因到底是什麼?難道僅僅是因為這是我的長大的地方嗎?我想也許不是,小時候看到的都是大山的巍峨,常把父愛比做山,平原的孩紙寫作文的時候也喜歡說“父愛如山”,但是在他們的頭腦里也許根本沒有大山的概念。山裡面的教師教育孩子的時候總是說:要走出大山,去看外面的世界。他們常常把外面的世界形容的無比華麗、美好,在那個鋼精水泥的城市,燈紅酒綠、繁花似錦,那裡有着美好人生的源泉,只要躍進城市,就會改變一生的命運。

  就這樣,淘金一樣的人群蜂擁進水泥森林。進了學校的就沒日沒夜的發瘋讀書,只為了證明自己沒有被前進的社會拋棄,自己也有權利享受科技的最新成果。可是也不幸的,每年帶着自己那大包小包的行李擠上了一列又一列的火車,上上下下數不清的車站,抵達了一個又一個燈紅酒綠的城市的邊緣,修建了一幢幢高樓大廈后又帶着那一堆捨不得丟棄的破銅爛鐵、粗布衣裳趕往下一站。每年過春節的時候看到新聞聯播播放着那一地睡夢中都在發抖的農名工時,我的眼淚總是止不住的想要留下來,有時候在想,這樣的生活為什麼還有那麼多的人趨之若鶩,難道只是為那微薄的、還要靠人臉色、心情的人名幣,在越來越功利的城市化生活中,外出務工的人帶回家的不僅是誘人的金錢,還有城裡人身上的淡漠和打得響噹噹的算盤。

  隨着一代代打工之行的傳承,城市的鋼筋水泥味飄散到了鄉村,那是再多森林樹木沒辦法凈化的氣體。往常過年的時候大家討論的最多的是誰家母慈子孝,現在討論的是誰家今年又掙了多少錢,誰家的孩紙會掙錢、有前途,誰家的孩紙嫁娶又有多少禮金。大家和修一個水池,如果誰家沒去修就會被大家記住,或是給了錢之後就覺得沒有自己的事情了,凡事只要和錢有關係的就會六親不認。以前鄉下有一種最常見的現象,就是春種秋收時節總是能看見人家一大群人吃飯幹活,今天誰家的秧苗該插了,出門喊幾個人,割塊臘肉,上街買點好菜,大家湊合湊合就種好了;明天誰家的玉米熟了,還是照舊。就這樣,大人聚一起幹活,小孩子也都帶着,在一邊玩起了過家家,有時還會為了誰當爸爸誰當媽媽而吵得面紅耳赤,大人則在地里說著不找邊際的玩笑話,要是誰不小心找錯了開玩笑的對象則會被人們笑很久。社會的進步淘汰了守舊的封建思想、落後的手工業,也掩埋了曾經那響遍山野的號子聲,洗盡了人們身上的淳樸善良,給每個人都帶上了一張世俗的臉譜。

  我懷念過去的歲月,愛戀山裡的生活。推開家門,空氣中沒有汽車尾氣的味道、嘈雜的噪音,卻有淡淡泥土的清香,帶點苦澀、帶點甘甜。我不排斥現代化的生活,同樣享受科技的成果、多姿多彩的城市生活,但我也深深愛着山裡隔離現代化的生活,不為“偷得浮生半日閑”,只為留住童年的那抹模糊的記憶,保護心裡那一絲山裡人的淳樸與憨厚。

您正在瀏覽: 鄉土非本色
網友評論
鄉土非本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