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爛漫盡數五月天

爛漫盡數五月天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在我們居住的城市裡,在我們城市所處的緯度上,在我們的身邊,在歲月一天天,一年年的流轉之間,你可注意到,河是什麼時候開,雁是什麼時候來?草是何時綠,花是幾時紅?在這新綠滿目,花香鳥鳴,氣候宜人的五月天里,盡數花期,亦不失為一樁樂事。

  俗話說:“七九河開,八九雁來。”人間四月盡芳菲。清明前後,隨着一場清明雨,花草樹木便到了該綠的綠,該紅的紅、各司其職的時候了。先開的自是桃花,桃花有粉、白兩色,皆開得熱鬧,是可以用爛漫來形容的,桃花盛開時,那真叫一代風流。寫下“桃花朵朵開”的新加坡流行歌手阿牛,在到了中國大陸看到桃花以後,才知道,原來桃花是一樹一樹而不是一朵一朵開的。今春天寒,給了植物們錯誤的信息,原本桃花的花苞和柳樹的抽芽是同時進行的,然而今年桃花都謝了,柳樹才怯怯地冒出細芽。只比桃花晚個一兩天的就是黃色的迎春花,溫暖的,燦爛的,像春天裡金色的陽光。桃花和迎春花會佔據好幾天的花期,之後是杏花姍姍來遲,羞羞地先鼓幾天的花苞,不開的時候也極美,然後就開了個滿樹的粉紅俏麗,芳華盡顯,比之桃花絢爛了許多。接下來是櫻桃花,與迎春花同屬灌木,有桃紅色和白色兩種,數桃紅色的最美。開得不事張揚,美在不言之中,像是純情的靦腆少女。有人說開白花的才結櫻桃,不知此話當真。

  櫻桃花期比較長,在她還沒有謝的時候,丁香花靜悄悄地開放。淺紫色的小花美在恬靜,美在淡香,是春天裡第一種飄香的花。然後就是“千樹萬樹”的梨花了。白色的梨花卻可以開得風姿綽約,風情萬種,難怪我市有每年一度的梨花盛會——千山梨花節了。梨花謝罷,槐花即開。槐花不是漂亮的花,卻是香甜的花。每年東山上的槐樹花開時,我們家的房間里就會滿室生香,甜美的香味會讓人的心情好起來。我們這一代人都知道,三年困難時期,槐花曾經為我們果腹。前幾年,我女兒吃過她姥姥用槐樹花包的餃子,讓她回味了好幾年。這幾天,追逐花期的養蜂人,已經在山腳下的槐樹林邊擺上了蜂箱,蜂群的嗡嚶聲迴繞在晨練人的耳邊,可以養顏的槐花蜜已經在出售了。再幾天之後,該是金銀花的花期。金銀花有黃白兩色,小小細長的花像丁香的樣子。花開的時候,清香撲鼻,令人神清氣爽。金銀花可以入葯。我市的一個文藝刊物叫《金銀花》。

  現在我們這兒,槐花正香,柳絮漫天飛舞。金銀花還沒有開,我是在這裡提前說了。因為我看到、只看到一兩個細小的花苞,離蓬蓬勃勃盛開的花期還不知要幾天呢?再後來是什麼花,我就不知道了,而且那定是過了五月了。

  聽媽媽說她小的時候,在南方的老家,每年的農曆二月十二,都作“花朝”,就是給百花過生日。(我以前在文學作品里看過“花朝”,但一直不明白是什麼意思)。那一日,人們會在天井裡、大廳上、過廊上將一盆一盆各色各樣的花擺成一片花海,想象一下,那情景一定很可觀。之後,大人們賞花,吃酒,打牌,小孩子在花間跑來跑去,熱鬧非常。我想,之所以作“花朝”,一是南方的花實在很多,必得恭敬她們;二是大戶人家本就閑得無聊,隨便拿個什麼事由也可以玩樂一番,更不要說很風雅的花事。不過,這是母親獨有的青春的回憶,美麗而溫馨,是我們能夠理解卻不能深諳其味的。

  說起來,我居住的這個北方城市花實在很少,數來數去,就這麼幾種。(我這裡說的是木本的植物,沒包括盆栽的草本花卉)我知道在南方還有梅花、芙蓉、茉莉、木棉、櫻花什麼的,可惜我沒有機會守侯她們的芳容。有一年的春天,我在南方做短暫的停留,曾在山上看到過一種樹,開着寂寞而美麗的殷紅色的花,像極了我那時的心情。不知道那是不是木棉——也叫紅棉的,一直沒有機會問。於是,那不知名的花就那樣開在了我的記憶中。

  2007523

  ※作者:似水雲心※

您正在瀏覽: 爛漫盡數五月天
網友評論
爛漫盡數五月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