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愛這陽光散漫的五月天

愛這陽光散漫的五月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五月,天很藍,樹漸綠,陽光很散漫,溫度剛剛好。這樣的季節,你還發什麼呆 走吧,拋下手頭的一切,讓我們天馬行空的去出遊......

  此次特殊的山西之行,每一步,對我來說都好比飲一種茶,你願意和我一起品嘗嗎?

  第一杯茶----烏龍

  被綁出遊

  因為天生比較膽小又怕麻煩,所以一切刺激冒險複雜的事情我都不會涉足。我的生活向來也都是中規中矩平淡無奇的。可這次偏偏就遇到了一個膽大無比,從來都不知道害怕危險為何物的朋友。今年五一小假她約我一起自駕去五台山,由於怕自己去找不到住的地方,一開始我還堅持跟團走,可她一句“大不了車上囚一宿”的豪爽讓我無語可駁,禁不住她一再的軟磨硬泡。後來想想五台山距離保定也就兩個半小時的路程,不是很遠,勉強也就答應了下來。

  車是臨時借來的,車況不熟,路途不熟,沒有車載導航儀,自己的導航上了道才知道不能用。如此惡劣的條件下,我們兩個女生冒然而又義無反顧的奔向了五台山。

  更絕的是,這姐們在高速路上開車居然不扣安全帶,當我發現這個問題提醒她的時候,她用左手在身旁摸索了半天竟然說,她找不到安全帶。我當時就懵了,有着十年駕齡的人居然找不到安全帶?我瞪着眼睛不可置信的問她:大姐啊,這十年你都開的什麼車啊?她眼都不眨的說:霸王車。我徹底無語了,信。在自己安全帶捆綁下,我只得掙扎着從她背後幫她把安全帶拉出並幫她扣好。於是,在隨後這三四天的行程中,我成了專職幫她扣安全帶的人。這姐們居然還開玩笑說我是想非禮她,所以才每次都幫她扣安全帶。我暈菜了,大姐啊,生命是很可貴的啊!

  去的路上還算順利,只是過一段沒有路燈的隧道時,一打車燈,前車燈居然不亮,我倆着實緊張了一會兒。但一出隧道,一路的自由自在和神清氣爽很快就把那份緊張丟到了爪哇國。

  第二杯茶-----普洱

  心中嚮往的聖地--------五台山

  五台山是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也是許多人心中嚮往的聖地。我信佛,但總覺得自己還不夠虔誠,心裡還沒有做好要去朝聖的準備,所以雖然離的不是很遠,但卻無緣朝拜。此次去,簡直是被綁而去,突然而倉促。也許,這就是緣分吧。

  因為啟程比較晚,所以到達五台山時已是下午了,人們是講究下午不燒香不拜佛的。於是我們先找了住的地方,稍事休息后便出去只是閑逛。山上的廟宇很多,層層疊疊,依山而建,每一座廟宇又各有特色。我們懷着敬畏之心穿行於一座座廟宇間,在一座又一座廟宇間的庭院里遊盪。這裡參天的古樹,雄偉的殿堂,莊嚴的佛像,每一處都盡顯神聖。讓人禁不住的遙想那些人與佛的種種傳說與故事。座座斑駁的寺院,也盡述着從古到今,從皇家貴族到普通民眾的精神文化信仰.......

  有些事不知道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第二天早上,當我洗漱完了朋友才掙扎着醒來。醒來后,她極為疲憊的說:做夢做得好累,醒不來了。我問她做了什麼夢。她說不記得了,只記得最後有人對她說了一句“迷途知返”。我當時開玩笑說:你這樣的人,就是迷途恐怕也是不知返的人。誰知,這句“迷途知返”真的是大有深意,當我們在返回的途中才豁然頓悟.....

  我倆收拾清了帶着香火首先去了殊相寺。奇怪的是昨天下午我們轉了半天卻漏轉了這裡。在殊相寺里更有讓我倆大吃了一驚的事。因為在這裡,我倆都是第一次看到了倒坐的觀音菩薩。一般的觀音菩薩像都是坐北朝南,而這尊觀音菩薩卻是坐南朝北。一開始,我倆都沒有太在意,也根本沒發現菩薩是倒坐的。但身後一個導遊的解說,卻讓我倆立時呆愣住了。導遊說:請大家注意看這個觀音菩薩是倒坐的,為什麼要倒坐呢?因為觀世音說:世上許多人都是迷途不知返的......出了大殿的門,朋友琢磨了又琢磨,她直說觀音菩薩是在點化她,於是又返回去重新拜了拜倒坐觀音。

  第三杯茶-----花茶

  意外中的驚喜------晉祠的牡丹

  原本的打算是去完五台山就直接返回保定的。可中午當我們去一個麵館吃飯的時候,聽麵館老闆說這裡離喬家大院也不遠了,於是一琢磨,反正也出來了,那就順便到喬家老宅看看吧。

  中午的陽光非常燦爛,高速路上的車輛並不多,放眼望去,平坦的公路如飄帶一般在大山裡纏繞,四周圍群山環抱,山上的植被似綠未綠,天空藍的愜意,白雲漫不經心的在前方的頭頂上游來盪去。我倆恣意的說笑着竟然忘記了看路標,這下可好,一不小心就過了去喬家大院下高速的路口,沒得選擇了,只能一路向前奔。這一奔就奔到了晉祠。

  去晉祠完全是個意外,可這個意外又給了我們一個小小的驚喜。未見晉祠,我們卻誤闖入了一片牡丹園。那一朵朵碩大無比。開得正嬌艷的牡丹極為霸道的佔據了我們的眼睛。我倆立刻興奮無比了,一時就像劉姥姥進了大觀園,左也瞧不夠右也瞧不夠。等戀戀不捨的遊盪出牡丹園,這才想起此站的目的地------晉祠。在晉祠里粗略的遊覽了一圈,我倆都不大感興趣,於是快速的撤離了出來。途中買了一份山西旅遊圖,回車裡研究了一會,發現這裡離平遙已經很近了,一合計,我倆又決定奔赴平遙。此次的行程就這樣越走越遠。

  第四杯茶-----白茶

  不期而遇的古鎮-------平遙

  我喜歡古城,但一直嚮往的是麗江。心中最嚮往的是在麗江臨水而居的客棧里小住幾日,每天不為趕着去看風景,只安靜地坐在臨水的窗前看過往的船隻,或是閉起眼睛曬上一下午的陽光,嗅嗅古城的味道,感受一下古城的時光。不受任何干擾的發發獃走走神......可是平遙,我卻從來都沒有想過。看看!世間的許多事往往總是這樣的陰差陽錯,你想見到的,卻總是在遠方,你沒有想過的,往往就會不期而遇。

  平遙,是個不折不扣的古城,它曾經的破落貧窮和疼痛成就了今日的繁華和喧囂,他斑駁的印記經過時光的流逝、掩埋、遺忘、風化、再凸現,便成就了如今這個閃着琥珀光澤的古鎮。

  到達平遙時已是晚上七點多鐘,天將晚未晚,天邊的彩霞還未捨得完全隱去,窄窄的巷子里,霓虹燈和串串紅燈籠已漸次亮起,襯着巷子兩邊古香古色的建築,整條小街就有了夢幻般的感覺,彷彿不小心一腳踏入了夢境。沿街出售各種紀念品的商店,酒家、客棧鱗次櫛比,聞名於世的平遙手推漆工藝品商店更是一家挨着一家,裡面的各種工藝品相當的精美,讓人看得眼花繚亂。花了點時間在這裡細細的品味觀賞了一番,然後我和朋友就都有了不錯的收穫。

  等我倆興奮的逛完了,也傻眼了。因為是五一小假第一天,城內城外的客棧酒店早都預定住滿了。像我倆這樣不想後果隨意遊盪的遊客估計沒有。都夜裡十一點多了,我倆還開着車在城外到處飄着找住的地方,疲憊加絕望! 就在我倆絕望的認為今晚非得在車上囚一宿的時候, 柳暗花明的遇到了一個女人。女人說,她家單元房,三室一廳,給我們住一室,一宿一百。 ok,成交。我倆又興奮了。

  由於頭一天到得太晚,平遙城內的古縣衙,城隍廟,文廟,鏢局等等都沒有游到,所以第二天一大早,我倆又殺回了古城。在城外一個小店吃早點的時候,朋友晃着腳讓我看她的腳面,我低頭一看驚奇不已,只見他的腳面上趴着一隻彩蝶,她如何抖腳它都不飛。店裡的老闆看到了這一幕禁不住開玩笑說:你就是招蜂引蝶的人,看,把蝶都引到我這裡來了,我倆無語大笑。吃過飯往城裡走,一路走去那蝶依然紋絲不動,我說停,我給它留幾張倩影,拿出相機咔咔的給它近距離的拍照,它居然仍能穩如泰山。我只能對它說:I服了YOU。

  白天的平遙,猶如一個夜女郎摘去了假髮、退去了華服、洗凈了濃妝,變得灰暗;古舊、破敗、真實,完全沒有了昨晚夢境般的感覺。我心裡隱隱的,就有了一絲絲失望和失落。用了不到半天的功夫,我倆就把城內所有的景點踏了一個遍。走累了,就坐在街邊小吃攤前一人要了一份涼粉,一份辛辣的涼粉下 了肚,那麼,平遙,再見吧!

  第五杯茶-----苦丁

  踏上驚心動魄的回程之路

  回來的路上,我倆從忻州又下道去了喬家大院,朋友咬牙切齒的調侃到:老喬家,想逃過我們的法眼,沒門!原本是衝著喬家大院來的,結果,最後這老喬家卻變成了我們的雞肋。這一路走來,從五台山到晉祠到平遙再到喬家大院,看到的都是古建築,所以到了老喬家,我倆的新鮮感早已風輕雲淡,眼睛也產生了視覺疲勞,禁不住的就讓我想起旅遊當中最著名的一句話------不去,後悔一時,去了,後悔一世。我倆粗粗的遊逛了兩個院落就溜達了出來,看看時間,下午兩點半,估算了一下,八點左右天黑之後能到家。誰知,真應了那句‘人算不如天算’那句話。

  為了趕時間,顧不得吃午飯,我倆就趕緊啟程,也就此踏上了一波三折的回程之路......

  在喬家大院附近繞了兩個圈之後,於找到了就近的高速路口,一上高速,我倆徹底放鬆了,一連幾天都在不停的趕路,身心疲憊加之中午有點犯困,我倆不敢大意,只得拚命的說話逗笑,以此讓自己保持清醒,卻忽略了仔細看路標。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倆抬頭猛然發現,路標指示,距離平遙還有一公里。“壞了"我倆同時驚呼。繞了一個多小時,我們又繞回了平遙。看看地圖,估計自己是在太原的環城高速上繞了一個圈。越迷路越不知道方向,高速上問路更是個問題。只能稀里糊塗的往前開,好不容易看到前面匝道上停着一輛車,我們就像遇到救星一樣,結果很不幸,他們也是迷路之人,我們很奇怪車上有導航還能迷路?本想讓他們幫忙導出一條回保定的正確方向,結果發現他們是不太會用導航,告知正確的使用方法還不接受。我倆一看這情況,不能再耽誤時間了得趕緊重新上路。回到車裡我倆就樂了,禁不住調侃道:這倆傻爺們,有導航都能把自己導丟,何況咱倆娘們赤手空拳的,迷路,那算啥?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可是回家的路還沒有正確的方向。突然又想起我們的車燈還不亮,這不由的讓人心裡更加的焦慮了起來。浪費了許多時間,終於問對了一個人,他答應把我們帶上對的路。

  回去的路上車輛逐漸多了起來,為了能跟住前面帶路的那個車,我這姐們在眾多的車夾縫裡左衝右突,拼了命的把車開得驚心動魄,大有電視劇中警追匪的驚險刺激,我在副駕駛上嚇得目瞪口呆面目蒼白。一路上眼睜睜的看她隨意並道,惡意超車,超車后突遇狀況又緊急剎車等等,所有無德不良司機的惡習她都上演了一個遍。最危險的一次是,眼看前方不遠處就是一個岔路口,前面帶路的車輕鬆的由左道變到了右道。而我們的右前方卻有一輛大貨車緊擋視線,這姐們兒一急,猛踩油門超車,來不急並道就斜刺里擦着大貨車的前臉由左道插到了右道,大貨車被迫緊急剎車。我嚇得大聲驚叫着禁不住就爆了一句粗口。這姐們居然面不改色心不跳的洒然一笑說:妹兒啊,不如此,恐怕我們早就把前車跟丟了。現在的情況是跟住了他,我們就贏了,跟丟了他,我們就輸了,輸了,還得繞城跑。我驚魂未定,很無語的沖她豎豎大拇指,表示理解服氣外加對她耍雜技般的車技佩服的五體投地。

  就在這個岔路口,前面帶路的司機對我們擺手示意讓我們直行,而他要下道了,來不急口頭感謝,我們只能做個手勢表示謝意。在此,也再一次感謝他。

  第六杯茶------苦丁 綠茶

  一波剛停一波又起

  這直行的道上依然有岔路口,每到一個岔路口,我倆都得耽誤一陣時間研究打聽怎麼走,直道看到了‘五台縣’幾個字,我倆心裡才真正有了底。剛說不用再發愁路途了,可一看油表只剩下四分之一的油了,更悲催的是,當我們到達服務區想加油的時候,這個服務區的加油站還關閉了。這一下我們的心又被提了起來。此時的太陽已經落山了,天也逐漸的黑了下來。為了儘快能趕到下一個服務區,朋友一腳油門踩到了120邁,這樣剛剛跑出去十多里地,油燈啪的就亮了。

  “怎麼辦?”我禁不住緊張萬分的問。

  朋友想了想,沉着冷靜的拿出手機打了一個電話。電話那端的人告訴她不要開快車,六七十邁省着點油大約可以走六十里地。正好看到一個指示牌,離保定服務區還有25公里。

  這時的天已經完全黑了下來,我倆開着60邁的車在高速路上晃悠,且我們的車還沒有前車燈。四周圍的群山黑黝黝的瘮人,身邊的車輛一輛一輛的呼嘯而過。雖然打了電話,可心裡還是很沒底,不知道我們的車在這荒無人煙的大山裡會什麼時候突然拋錨!不知道後面會不會過來一個瞎眼的司機把我們連人帶車都撞飛了!不知道......我擔心的胡思亂想着。朋友扭頭看看我,很淡定的問“怕了嗎?”我趕緊搖搖頭,故作輕鬆的說“怕什麼啊,大不了打救援電話唄。”其實,我早已緊張得手心都出了汗,腦子裡胡思亂想着,心裡卻直念啊彌陀佛。

  我其實真的很膽小,但這次在這樣的處境中除了擔心和緊張外,我卻沒有實質性的恐懼,這不得不感謝我這位姐兒們。是她的遇事臨危不懼、沉着冷靜以及從容淡定的表情給了我極大的心裡安慰。以至於她後來再開玩笑說自己是金剛葫蘆娃的時候,我信,至少他的意志比金剛還金剛。

  我伸長着脖子-------時間啊,你咋那麼慢啊!服務區啊,你咋那麼遠啊!

  我倆黑燈瞎火的在高速路上晃啊晃的,這樣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危險和煎熬。最後終於安全的晃到了保定服務區。我倆就像溺水的人終於抓到了一根稻草,又像久行沙漠的人終於看到了綠洲。二話不說,直接就奔着加油站去了。停了車一看,這兒也停用了,我倆當時就崩潰了。還好,崩潰之前看到了一個指示,讓去後面加油去。我們倒車掉頭拐彎,一系列的動作做完后,油也徹底用光了,車靠慣性滑到了油泵前。加油站的一位大哥提着油槍過來等了老半天,我倆卻打不開油箱。大哥幽默的說:這車咋像你倆偷來的啊?下來下來,我來吧。我倆開門下車,幾乎都不會走路了,長時間的在車裡趕路,一停下來便都感到頭暈眼花耳鳴腿軟的。

  油加滿了,我倆就都有了底氣,更給力的是,從保定服務區一上高速,前車燈莫名其妙的突然自己就亮了。我倆不禁笑罵,這他媽破車不僅會落井下石,還懂得錦上添花啊!

  下了保阜高速,一路向北。我說,家啊,在望了。誰知,我這句話又說早了,就在要進保定市區時,我倆又走錯了路,一路就奔着某縣城而去了......就這樣兜兜轉轉,等回到家時,已是夜裡十一點多了。朋友半開玩笑的說:其實在五台山的時候,菩薩已經點化我們了,要我們迷途知返,趕緊回保定,可我倆就是迷途不知返,而且還跑了那麼遠。看看, 菩薩肯定說了,愚頑不化的兩個瘋傢伙 ,不是願意瘋嗎?這回讓你們瘋夠了。我咧咧嘴,已經沒有力氣再笑了......

  【後記】這次山西之行,我感覺真的挺對不住那幾個著名的旅遊景點的,因為回來后對那些個景點早已模糊沒了印象,唯有對回來時一路的驚心動魄一波三折記憶猶新。也許,這次旅行,真的不是為了看景,而只是為了有這樣一段兜兜轉轉、驚險刺激的旅途。唉,都是五月天惹的禍!可我,還是愛這陽光散漫的五月天,難到你不愛嗎?

  原創 碧藍若雪

您正在瀏覽: 愛這陽光散漫的五月天
網友評論
愛這陽光散漫的五月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