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讚美你,小草

讚美你,小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中午,獨步。想去那片樹林里的草地,害怕自己的不潔會玷污那個神聖的地方,所以在來之前特意好好的洗浴了一番。

  剛剛沐浴過的身體散出一路芬芳。飄逸的長發綉出一幅黑色的瀑布,在腰際,淡定出幽邃的圖畫。輕柔的軟底布鞋,靜悄悄,很溫柔地親吻着樹林里的草地。因為大樹密密的遮擋,只有斑斑點點的陽光漏在草地上,稀薄的陽光,匱乏的養分,導致纖細的小草更加羸弱,沒有碩壯的油綠,只有很自然的隨意的碧綠,還有一點楚楚可憐的黃。看着,心裡有點酸,有點痛。

  每每向前一步,我都是很緩慢的移動,心不由自主地緊一下。我擔心我的親吻有些用力,有些過份,有些唐突,嬌柔的小草是否能承受的了我的擠壓,它們是不是很痛,能夠忍受的了嗎?小草很是拘謹,怯生生的,沉默着,無聲無息,沒有回答。我輕輕地抬起腳來,緩緩吻上去的時候,小草很柔順地接受了,它們也是慢慢地一點點俯下身子,溫柔地迎合了我的吻。在我吻過這一片之後,我又以同樣的動作親吻和我有緣的下一片。我所有的動作都很虔誠,很真摯,沒有一點點褻瀆,沒有一點點不敬。

  在我經過一段距離的時候,我站住,回頭。我想看看和我親吻過的小草有沒有因我而受傷。我心裡有些不忍,很是擔心,擔心我的自私會傷害了它們可憐的身體。在我回頭的時候,心裡很複雜,很忐忑,不安,沉重,失落,還有些恐懼,特別特別害怕自己的行為傷了它們,所以這個回頭的動作就有些矛盾,也是很慢很慢,也怕自己的突然驚嚇了它們。我的眼睛極力搜尋那些和我有緣而親密接觸過的小草,卻是沒有一絲痕迹了,剛才曾經的俯身現在完全恢復,婷婷裊裊連成一片,就像什麼也沒有發生過。只有空氣送過來我剛才經過時留下的淡淡幽香。

  我鬆了一口氣,慶幸自己沒有給可憐的小草帶來太大的傷害。

  靠在一棵大樹下,我舉目望向遠處,濃蔭遮擋下的草地有些暗,就算是很明媚的陽光也是很難穿透遮擋的。可是小草很多,濃濃的密密的連成一片,它們沒有在意自己生長的地方,任由自然的安排。它們也許知道自己永遠不可能長到和這些樹木一樣的高度,永遠不可能有力量和樹木爭搶陽光,雨露,也就很順從地接受了自然的安排。它們默默無語,靜靜地固守着自己的理想,用自己弱小的身體為大地帶來堅強不屈的顏色,承受着所有來至外界的壓迫。看着它們,我由不得心潮起伏,這世上的小草太多了啊,也太平凡了。可是它們沒有絲毫的在意,仍舊一如既往地奉獻,從來沒有計較過。

  我靜默着,突然聽見有歡快的笑聲遠遠地傳來,在我望過去的時候,是幾個小孩子在玩,他們打滾,翻跟頭,打鬧着又起來朝向我所在的地方跑過來,繼續揮舞着手裡的木棍打鬧,被打倒的小孩在地上打着滾起來,繼續跳着和他的夥伴對打。又飛快地從我的面前跑過,目送他們的離去,我低頭看那些被他們毫不在意地踐踏過的草地,那些小草倒了,是他們的力道太大,小草無法承受吧,我心裡很痛,就像我自己受傷一樣。我默默沉思,不知道想些什麼,就在我回過神來的時候,我再一次端詳它們的時候,哎?這些小草已經不是剛才被他們破壞的樣子,又站起來了,雖然還沒有到原樣,但是如果不是細心地去看的話,很難發現的。心裡就泛起一股酸楚的感動。

  小草啊,小草。用柔弱的軀體經受了別人毫無憐憫的踐踏,卻逆來順受,甚至能在短短的時間裡恢復如常,這,這還有誰能做到?

  小草啊,小草。本是毫無特色被人遺忘在角落,卻自強不息,它們沒有任何和大樹爭奪生存空間的力量,就那麼隨意地無論生長在哪裡,都默默無聞地盡自己的所能承受一切。你在意也是這樣,不在意也是這樣,用自己無怨無悔的善良,用自己弱小的身軀承擔所有來至公平和不公平的待遇。

  小草啊,小草。就算是被丟棄,也沒有絲毫的怨言,你給它多少它就接受多少,從來沒有要求。智慧的小草,也許是知道生命的歷程很多的時候不是自己說了就算的,既然很多的無奈,又何必強求?與其奮力爭奪,不如固守屬於自己的一切。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形下不要浪費自己的生命,有一份光就發一份熱。生命很短暫,沒有必要去計較的,努力去奉獻自己微薄的力量,給別人帶來歡樂,努力去滿足別人的要求,這也無愧自己的一生。畢竟,畢竟這樣做了,只要沒有虛度年華,在逝去的時候就是充實和滿足的,這才是生命的輝煌。

  我們的生活中,就是靠了這些和小草一樣的人才達到這樣的水平。在我們任意享受的時候想過那些默默無聞卻繼續在默默無聞的小草一樣的人嗎?

  我愛你,小草!

您正在瀏覽: 讚美你,小草
網友評論
讚美你,小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