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煩躁間留一曲清泉

煩躁間留一曲清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在大學里,我們學會很多東西,看到更遠的思想的世界,或多或少,總是有那麼一些話、那麼一些事,讓我們難忘,給我們啟迪。

  在我的大學生活中,同樣有一些人、一些事、一些話、一些書,讓我獲益匪淺。在這個處處利益熏心的社會,每一個人都懷揣一顆不安分的心,為了生存,大家早已學會了戴上面具,把自己軟弱的一面隱藏。明明很累,卻仍然埋藏那些內心深處的分明的澄凈,小心翼翼,像是一個繭緊緊將自己包裹住,以為那就是安全的避風港。在這樣的社會,唯有走進孩子的世界里,才會讓我們覺得輕鬆,讓我們感受到世界還有那麼一片乾淨的聖潔之地。有人說:這個世界上,只有傻瓜和嬰兒不會耍心機。我覺得很可笑,累了、痛了、受傷害了,我們何仿不卸下那些偽裝,給自己孩子氣的機會呢?或許,那那樣會更好。

  孩子的那與世無爭的心態是我崇敬的,兒童時光,是上帝給予我們每一個人最珍貴、最美好的東西,可是我們並不懂得珍惜的,讓它成為早已離我們而去的寶藏。我覺得這句話說的很正確:達達,人一生最初的發音,最後的實話。(達達源於法語“dada”以為兒童玩耍用的木馬,讀音模仿嬰兒的呀呀學語。人在嬰兒時期還未被文明污染,對周遭事物的反應單純而直接,不加掩藏或修飾,帶着近乎野性的真摯。)

  當大家都在看職場原則、官場知識的時候,我被這些“內容簡單,思想單純”的兒童文學深深地吸引了。儘管在別人眼裡有點傻,有點不思進取,可是,我仍能笑得開懷。彷彿故事了的人就是自己,那些孩子就是我的夥伴。

  最先看的兒童文學是鄭淵潔先生的童話故事,書里沒有爾虞我詐,沒有爭名奪利,甚至連父母的逼迫都不曾有,只有歡笑,只有快樂。那隻進城的小老虎,和幼兒園的孩子們一起玩耍,它們是朋友,因為它們都是心靈純潔的聖物。它顛覆了人們的人與虎不能共存的觀念。中國人都信奉“玩物喪志”的聖言,早早剝奪了屬於孩子的快樂時光。更更有甚者,那孩子還沒有成形呢,就進行胎教,或許這就是競爭中生存的“好方法”吧。可是我真是不理解這樣的做法,可是又有什麼辦法呢,科技高速發展的社會,人人都生活在恐慌之中。後來,在一些西方兒童小說里,我才看到了那些真正的為了孩子快樂而寫的文字,我終於找到了與我的心靈契合的東西,讓我興奮了好久。我終於相信,這個世界上,同樣有人在為兒童事業而忙碌着。很多時候,那些兒童作品也把我帶回了兒童時代,孩提時候的我們,是那麼快樂。

  在聖埃克蘇佩里的《小王子》中,我看到了這個世界在孩子的眼裡到底是怎樣的,面對花園裡那些美麗的玫瑰,小王子覺得它們遠遠不及小行星上那朵野花,他說:“你們長得很美,但你們的感情世界一片空白。”他更告訴我們,世界上的東西,“用心去看才能看清楚,用眼睛是看不見本質的東西的。”作者是法國的一個飛行員,在飛機失事墜落撒哈拉沙漠時有了靈感。可是他卻以一個孩子的口吻講述了他眼裡的世界以及他對待世事的態度“你要對你的玫瑰負責”。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只要他人的想法是正確的,我們就得尊重,就算他是孩子,因為在孩子眼裡,大人整天生活在趨炎附勢的環境中,同樣很傻。

  別人總說我想法很單純,其實,那樣的話帶有一點貶義色彩,可是我就覺得自己活得輕鬆,已經足夠了。不要太在意得與失,其實可以使自己的生活簡單點,快樂點,又有什麼不可以呢?

您正在瀏覽: 煩躁間留一曲清泉
網友評論
煩躁間留一曲清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