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如水流年,相伴籃球

如水流年,相伴籃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圓滾滾的、充滿彈性的、神秘的籃球,突然間闖入我的生涯。那時,一雙純真的眼睛夾着無比的好奇,笨拙地、費力地拿着有點分量的、衷心喜歡的籃球。精緻的外表,新鮮的設計、吸引人的色彩,展露的無限光芒,打動着我幼小的心靈。籃球的魅力,彷彿從夢中走來,偶爾走進已有記憶印象的小學時代。懵懂年紀,難得機會,好勝心切,一群小孩子開始似模似樣地運球,從一個籃球架緊張地、投入地奔向另一個籃球架。蠢笨的運球,不熟練的傳球,目標明確的、無命中率的投籃,不明白的技巧,開始了我相伴籃球的時光。

  籃球,以陌生的姿態與我久違了一段時間后,終於在年少的初中與我真正相見。那時,我看着成熟的老師們在奮力的爭鬥中,逐漸了解打籃球的技術、麻利的運球、配合默契的傳球、力度適當的投籃以及一些必需的規則。在耳聞目濡里,在一顆躍躍欲試的、跳動的心中,以較可觀的打法,精力充沛的爭鬥中,顯示了喜愛籃球的一股勁頭。籃球,以它特有的、獨自的迷人之處,帶着我邁進籃球的門檻,走進籃球的公園裡。在裡面,我盡心盡意地觀賞、領會、體驗與進步。

  身強力壯的高中時期,以較高的覺悟,足夠的體力,一定的水平,在你追我趕中,在全心全意的跳躍里爭搶籃板;在略有點瀟洒的動作里,有時竟然奇迹般地出手,動人心魄地投入球籃里。那一種命中的的響聲激起了強烈的鼓勵。得分的幹勁發動了無與倫比的興趣。

  於是,在邊學邊打里,漸漸地在籃球的路上走遠。慢慢地愛上了擁有魔力般的籃球運動。有時,不惜光陰的流逝,不屑體能的消耗,不顧寒冷的天氣,不憂激動的太陽發出的熱浪的衝擊,不思無意中的身體碰撞,不慮運動中的挫傷,自發地投入到打球的世界里。有時,同伴們不可避免地伴着普通違例,如:帶球走步、兩次運球(雙帶)、腳踢球(腳球)、球出界、回場或以拳擊球;有時,隊友們也會有跳球違例、超時違例和三秒違例。有時,有力的、準確的胸前傳球,靈活的、迅速的擊地傳球,奇妙的、難以料想的低手傳球,便捷的、直接的頭上傳球,一切的一切在打動活躍的思維,激發手腳相互協調和及時作出相應的反應。積極的、主動的和拼搏的力量,像一束閃耀的白光射向我心裡黑暗的角落,亮了打球的境地,也增強了我的體力和耐力。多少時光,經常的鍛煉,全心的投入讓日子益發精彩。歲月散發著茉莉花香味,招惹了蠢蠢欲動的、追求的腳步向前衝刺,攀登無止境的籃球高峰。

  風華正茂的大學時代,良好的心態,健康的身體,以及彷彿用不完的體力,讓我執着地、熱切地和輕鬆地跑在球場上。有時,把握及時的搶球也會令對手對自己失望,也會讓球友歡呼讚賞。矯健的步伐,靈敏的反應,適時的配合,意外的、有些神乎其技的投籃,也令自己血脈噴張、信心大增。記憶里,高尚的文科樓用呵護的、貼心的身軀擋住了西去的太陽的火辣,留下了一地舒服的陰影,也令許多個下午充滿了迷人的光彩,灑遍每一個球友的周圍。

  曾經的錦年,我幾次光榮地成為一名籃球隊隊員。在比賽里,我們馳騁在平坦的、寬闊的和標準的水泥地面的球場上。在沒有雨的日子,球場變成了我們嚮往的所在,經常出現了我及其他球友的身影。共同的愛好,各自的優點,難免的缺失,在球場上氤氳着熱鬧的氣氛。有時,運球、傳球和投籃一氣呵成。美妙的動作令人大開眼界。在比賽時,那一陣陣驚呼聲、惋惜聲和喝彩聲以及不約而同的掌聲……宛如一首激昂的歌曲,在觀眾里響起,感染了純潔的友情。

  激烈的比賽,快速的傳球,扣人心弦的搶球,引人歡呼的投籃,都在易被覺察的汗水裡一一呈現。有時,辛苦的球員無奈地下場,換上新生的、神采奕奕的另外一位球員。眼睛里,可見他躍躍欲試地、摩拳擦掌地和興奮地展示自己的實力、良好的水平,但是,總會有些場面令人振奮,有些丟球令人沮喪,有些搶球令人欣慰,有些投球令人掃興……於是,籃球的多姿多彩,吸引着無數雙眼睛,牽動了許多喜歡的靈魂。

  閑暇時,一群籃球愛好者在節目精彩紛呈的電視機前,欣賞高水平的、高檔次的和一流的競技。喬丹、奧尼爾、科比、詹姆斯、姚明、易建聯和林書豪等等球星的風采引人注目。投籃、上籃、扣籃,後仰跳投、後撤步跳投、勾手跳投、補籃,難得的傳球與突破,卡位、蓋帽、補位、協防或緊逼防守、搶籃板……球友們談論着,喝彩着,關看着。一場場比賽,一段段場面,球友們投入到籃球的巨大的、難以比擬的挑戰里。

  如水流年,籃球成為生活的焦點,仿若一個個風景,不時定格在興奮的和關注的視野里,觸動靈魂,激發熱情,閃現在生活的各個角落,獲取了身心健康和愉悅,換來了一份幸福和滿足。

您正在瀏覽: 如水流年,相伴籃球
網友評論
如水流年,相伴籃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