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愛在雲水間

愛在雲水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舉頭望青雲,雲遙遙,低頭觀海潮,水濤濤。青雲把水瞧,海潮把雲招。雲遙遙,水濤濤,雲水難相交。——《雲水謠》

  為承諾,為敬重,為信念,愛情之美正如拋物線軌跡,在它的至高點凝結,然後美麗地消失散落。抓得來,放得去,卻任世事的無常,讓相信的人彼此滄桑守盡。秋水,碧雲,六十年的離別,彼此卻都在不同的空間給及對方最真摯的守護。因為著那是心底無可輕易表露的沉重的愛。

  亂世,是歷史所無法磨滅的痕迹,就如一道無形的巨大鐵鎖將人們的肢體拷緊。立於20世紀40年代的背景,台灣遭遇了“白色恐怖”,面對政局的動蕩以及殘酷現實的分化,身為左翼分子且兼職家教的青年陳秋水不得不遣回大陸。生於優越家庭的王碧雲也止於無奈地最後離別的擁抱。於是,兩個人的愛戀就此闊別。

  歷史拉長了距離,這種距離卻相應地賦予愛情堅定的時間。影片將情節跨度幾十年,以其獨特的歷史感將愛的距離默契錯開,或悲或喜只是這個經典愛情故事得到的時代的假定。雲水之間的相隔僅是能否相融的可能,考驗,同樣賭上了彼此相信的命運。

  拋開一部影片拍攝技術的如何能否博得專家的認可,略去男女主演是否精準得到觀眾的讚譽,我看的只是一段被時代沉洗而愈顯杜鵑啼血的愛情故事。沒有矯作,沒有繁冗的鋪陳,最美的紀念不過是以你之名冠我之姓,正如影片《泰坦尼克號》結尾Rose的回答。

  等待,一個漫長的詞語。可是,愛情又能在等待中黯然,漸失它最初的光澤。很難想象在一個沒有發達通信設備的年代,交流與溝通怎麼能如愛人的願,怎麼受得住異地相思的苦,唯有書信是奢侈的守望。碧雲給秋水一隻鋼筆,且要用藍色的墨汁將其書寫,這是個怎樣浪漫的希望,或許信紙上的筆跡就是最愛之人的心。虔誠又有風度。

  每一個偉大的愛情故事都有一段美麗且帶點遺憾的小插曲。在陳秋水和王碧雲的故事中,就有王金娣和薛之路的伴隨。前者可為愛的人追隨各個戰場,甚至最後為之改名換姓為“王碧雲”;後者以痴情的“只要能見一面就好”的願想,每天一束玫瑰等在她家門口,不論事業在何地,一等就等到疾病而終。三段感情的真摯都是無可對比的,雲水不可分,只是不得不在時間空間的錯亂下委實了自己,讓愛留有可呼吸的想象。秋水在尋找碧雲下落中瀕臨絕望境地,一個知他懂他的“王碧雲”一下子闖進了他空洞的心。不是他不記得承諾,不是他沒有努力,更不是他不愛她,實為在他心底深深烙着碧雲的心所以才會在他與金娣大婚之夜彼此抱頭痛哭。於此,我是欽佩金娣的,那種忘我為心愛的人改做他心底最愛的那個人,這對一個女人來說是要何等勇氣將自己毫不保留的交付。但慶幸的是他們婚後是幸福的,是“陳秋雲”與“王碧雲”在一起的美好生活。雖然在一次行醫過程中兩人遭遇雪崩而喪命,可是他們的結晶是存留下來的,並且最後看到了真正的“母親”王碧雲。這,畢竟又是一番圓滿吧。而薛之路對碧雲的感情又如金岳霖對林徽因那般,可以終身不娶,只為守護為對方的愛。雖然不知後來碧雲在台灣得知秋水夫妻喪命於雪崩之災的消息后和薛先生會有怎樣的發展,但是她一生未嫁,這已足以表明她內心的想法了。

  痴情的,於每個時代都有相似的結局,只是在這個故事中,我看到的是不同痴情的人對同一結局的不同有着極其精緻的演繹。每個大團圓中,分離是相思的催化劑,也是真摯愛情的藥丸,痛並快樂着也無非於此。

  人間煙火尚有盡,此情既往源有時。女人追愛可為其傾己,男人何嘗不是為愛可等一世呢。年代的疏離,時代的變遷,晃過頭看當下的愛情,到底是娛樂相親節目能滿足完美的要求,還是為了擺脫單身而蠢蠢欲動的玩玩作秀很顯分量,男女之情當有目的性用意而用之的時候,它就不再是彼此嚮往的純粹愛情了。當然,並不排斥在此基礎上有真情實感的。只是,純潔摯愛的情愫能否在這個浮躁的社會下脫離而出,讓更多的人有相愛就相守的信念。

  愛情,不可參雜太多的猜疑,在時間的打轉下相信與否會讓本顯脆弱的戀情致命一傷。同樣的,愛情里沒有絕對的公平,那種原來我們勢均力敵,結尾處統統慘敗的故事耗盡雙方的精力,最終卻都付之東流。在悲情的畫面中,極端感性的想着,你毀掉的,是他關於你的一個夢想,而他欠你的,是一個本來承諾好的世界。往返疊加的情感,沒有呼吸自由袒露,最後不得不壓緊壓死。

  不如給自己一個信念,也予之對方一個承諾。不管是豆蔻年華還是耄耋蹉跎之年,愛情可以與年齡無關,正如我愛你僅是我一個人的事。最浪漫的事不過就是陪在彼此身邊,走着走着就完滿地結束一生。“記得今天是我們訂婚的日子”已嵌入碧雲心底,她始終相信分別後會有相見的一天,她的無名指上也會是閃閃發光的。可惜是現實的不忍,遺憾是事實的發生,雖然心會有所設想,但真的消息來臨,自己還是不得不誠服自己守了多年一直故作堅強的心。事實的真相讓眼淚如血液般激流,被擱置的願景也如一聲啼叫緩緩沉於心底。我一生未嫁,願隨你亡靈而去,很簡單的想法,我就是願意一生等候你,與你團聚。

  讓人屏息的感動故事,淡如生活中,又深如相愛之人的心底。為一個人做點什麼,只要心懷快樂就好;為等待一個人付出點什麼,只要心裡覺得值得就好。畢竟,世界之大,能有一個深愛的人並為之傾注是不該認為是後悔的。不急不躁,時間不過是時間,可是愛情會是溫暖的歸宿。靜待默觀,幸福剛剛夠用就好。

  雲水相間,彼此交融,愛在雲水間,不管晴天還是風霜雨雪,在一起就能鋪成一個美好持衡且久遠的天。舉頭望青雲,雲遙遙,低頭觀海潮,水濤濤。雲遙遙,水濤濤,終會雲水相交。青雲把水瞧,海潮把雲招,定是秋水共長天一色。

您正在瀏覽: 愛在雲水間
網友評論
愛在雲水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