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煙雨崆峒山(原創)

煙雨崆峒山(原創)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一別十二年,又一次與崆峒山結緣!

  雖然華亭屬於平涼市,自己也算是平涼人,再說華亭走平涼也就一個來小時的車程,可是對於崆峒山,過了知天命的我,身臨其境也僅僅只有三次。

  崆峒山屬六盤山支脈,是天然的動植物王國,有各類植物1000多種,動物300餘種,森林覆蓋率達90%以上。其間峰巒雄峙,危崖聳立,似鬼斧神工;林海浩瀚,煙籠霧鎖,如縹緲仙境;高峽平湖,水天一色,有灕江神韻。崆峒山位於甘肅省平涼市城西12公里處。景區面積84平方公里,主峰海拔2123.3米,集奇、險、靈、秀的自然景觀和古樸精湛的人文景觀於一身,具有極高的觀賞、文化和科考價值。自古有“西來第一山”、“西鎮奇觀”、“崆峒山色天下秀”之美譽。崆峒山既富北方山勢之雄偉,又兼南方景色之秀麗。凝重典雅的八台九宮十二院四十二座建築群七十二處石府洞天,氣魄宏偉,底蘊豐厚。古往今來,崆峒山吸引了眾多的風流才俊。被中華民族尊為人文始祖的軒轅黃帝親自登臨崆峒山,向智者廣成子請教治國之道和養生之術 ,黃帝問道這一千古盛事在《莊子·在宥》和《史記》等典籍中均有記載;秦皇、漢武因“慕黃帝事”、“好神仙”而效法黃帝西登崆峒;司馬遷、王符、杜甫、白居易、趙時春、林則徐、譚嗣同等文人墨客也留下了大量的詩詞、華章、碑碣和銘文。崆峒武術與少林、武當、峨嵋、崑崙等武術流派馳名華夏。1986年5月,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視察平涼時親筆題書“崆峒山”; 1994年元月,崆峒山被國務院批准為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2001年元月,被國家旅遊局批准為中國首批AAAA級旅遊區;2007年5月8日,平涼市崆峒山風景名勝區經國家旅遊局正式批准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

  我之所以引用這麼多的文字資料,是為了不熟悉崆峒山的讀者朋友對其有一個感性的認識。

  1982年,我有幸參加了當時平涼地區群眾藝術館舉辦的“作品討論會”,主辦方邀請了陝西作家賈平凹、魏陽青、張敏等人講課,會議期間還安排專門時間遊覽崆峒山。大作家們坐着吉普車到山下,我們參會的代表坐一輛大卡車到山下,然後一同從前山的山道上上山。那是我第一次登臨崆峒山,山上的建築不多,只有塔院、棋盤嶺、皇城等地有遭遇浩劫之後殘存的建築,香山頂上也只有一座略顯寒磣的大殿而已。1985年,我在縣教師進修學校進修,“五一”期間,學校組織游崆峒山,時隔三年之後第二次登上了崆峒山,由於人多,蜂擁而至,蜂擁而去,急火潦草地跑了一天,沒有啥特別的感受。2000年的國慶節,我剛從山寨調回馬峽,學校和學區的一夥子朋友商議遊覽崆峒山,想着闊別崆峒山已經15年了,就攜妻帶子,欣然結伴同遊。15年之後的崆峒山有了飛躍性的變化,後山有了硬化的上山車路,以前遭遇浩劫毀壞的廟宇寺院大多已經重建,中台的石碑上有胡耀邦題寫的山名,增加了崆峒山的知名度和厚重。當時的門票已經是60元了,但是山上香煙氤氳,遊人如織,南腔北調。崆峒山精神煥發,顯得年輕了許多美麗了許多。由於一行十六七人,也是走馬觀花匆匆復匆匆,僅僅在皇城和塔院轉了一圈子,就追趕着下山了。

  今年仲夏一日,平涼的好友再三相邀,心中就滋生了相見的念頭,於是約上兩個朋友,在一個雨天前往平涼會友。

  一到平涼,就是一氣子暴雨,雖然打着傘,也只能護個頭部而已。找到朋友約定的地點,每人咥了一老碗羊肉泡之後,就直奔崆峒山。朋友的車子把我們送到後山根,由於多日的雨天,山上部分路段出現塌方,管理處禁止外來車輛進入,我們只好徒步上山了。

  慧子和妍子陪着我們上山,走的是新辟的一條路道,窄而陡峭,那台階幾乎是直立的,稍不留神就回碰破額頭。好在上完一二百台階就會有一處平台供遊人歇緩、喘氣。路隨山勢而轉,兩旁是密密的樹木,枝葉正是茂盛的的時期,經過雨水的濯洗,雖然林子里光線比較暗淡,但是葉子的光澤依然熠熠生輝,誘惑着我們的眼睛。樹葉上的雨水不斷地往下滴落,濕了頭髮,也濕了衣服,最後滿臉流淌的,分不清到底是雨水還是汗水,只是頭上熱氣騰騰,身上汗流浹背。我自幼生長在山林,這樣的路對於我來說,並不是很艱難,兩個女士因為經常參加戶外活動、上山攝影,這樣的經歷多了,所以走得也很從容輕鬆。

  一個小時之後,我們爬上了“鳳凰嶺”,此時雨住天晴,雲霧升騰,好一派壯美景象!我們佇立在鳳凰嶺,遠眺崆峒山諸峰,那些略低的山頭,一會兒被雲霧淹沒。一會兒又顯露出來;那些聳立的高峰,霧一波接一波地湧上去,又一波接一波地退下來,數次的糾纏,終不能漫過山頭,最後只能氣咻咻的纏在山腰,點綴了山的秀美。那霧有的濃的一團一團的追趕着,似一群頑皮的孩子在嬉戲打鬧,忽聚忽散,也有一縷兩縷的霧,宛若仙女隨意拋灑的一條兩條紗巾。看着潔白的霧恣意穿行、蜿蜒遊走在碧綠的溝壑里,那些聳立的山峰猶如浸泡在一個碩大的奶盆子里,那些調皮的霧一會兒跑開,一會兒把山藏了起來,眼睛梭巡好多遍后,才會看到一點兒山的影子。眼前的畫面如夢似幻,宛如仙境,心裡的衝動不可抑制,便放開喉嚨吼叫了幾聲,惹得山上遊人的回聲此起彼伏。

  到上天梯處,暫歇了一會的雨又開始灑落,雨點越來越大,慧子和吼望而怯步,不再上前了,我們三人則繼續向皇城攀登。又是一番跋涉,半個小時后,氣喘吁吁地攀上皇城,三十一年前我拜謁過的皇城雖然有了滄桑的衰老,但是整個建築還是依然如故,可是我已是知天命之年,不再是二十歲的小年輕了!這時雨又暫歇,霧則繼續着和山的糾纏,忽聚忽散,山頭則隨着忽隱忽現。雖然是雨天,遊人卻不少,依然是南腔北調的繁雜,有三五成群的親友游,也有獨行俠,面對煙雨崆峒山美景,驚訝的讚歎聲不絕於耳,作為一個平涼人,在感到自豪的同時,也為自己在十三年之後第四次登臨崆峒山巧遇煙雨迷濛的秀美而感到幸運,若不是朋友的安排,這樣的夢幻美景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啊。

  過皇城直奔通天橋。大約半個小時的行程,我們到了通天橋。一座鋼索橋連接南北,對面是一座寺院,悠揚的誦經聲在霧上裊裊飄散,洗滌着我們蕪雜的心靈。站在通天橋上,霧在腳下遊走、升騰,我們就恍惚在仙境之中了。寺院黃牆紅瓦,碧綠的樹木簇擁在周圍,潔白的濃霧纏繞其上,我們三人皆被這神奇的美景所震撼,屏聲靜氣地站在通天橋上,生怕一聲咳嗽都會驚擾這有聲有色,綺麗無比的壯美。

  不知不覺間,已經是下午五點多了,此時又是小雨開始了,我們心中雖然不舍,時間卻不容我們就留了,便一步三回頭地開始下山。下山之後,朋友的車早已等候着,一路歡歌回到城裡,在朋友預定好的飯店裡,我們高談闊論,推杯換盞,升華着友情。酒不醉人人自醉,因為我收穫的不僅僅是煙雨崆峒的秀美,更難得的是,在急功近利,人心不古的今天,我還能夠收穫一份真摯、純潔的友誼,你說能不醉倒在平涼嗎?

  煙雨崆峒不是絕版的美麗,但是純潔的友誼卻是慰藉心靈的甘霖!

您正在瀏覽: 煙雨崆峒山(原創)
網友評論
煙雨崆峒山(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