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明月清泉

明月清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醒來時,就看見明月坐在藤椅上斜支着身子,搖晃着翹起的右腿,略帶着點點頑皮的笑定定的看着剛剛睡醒正朦朧的雙眼。“多久了?”“不久,剛好一天。”很久沒睡這久了,伸了伸懶腰,精神爽朗了許多,斜靠床頭細細看了下明月,還是那一襲柔白的長衫,蹬着一雙軟底的布鞋,白色棉布長襪連着黑絲綁腿套着長褲,盤起的青絲用雪白的絲帶纏着,還是用那根玉簪隨意的簪了過去,用乾淨一詞形容明月再是恰當不過的了,還帶着點朦朧。“自何處來?”“自來處來”“往何處去?”“往去處去”,明月半嗔着:“打機鋒,這是觀可不是廟。”“觀如何?廟如何?你看,你道法不自然了吧。”“你若自然了,怎會上山來了?”笑不語。“你有多少天沒洗澡了,臭死了,水已放好,衣服也洗好晒乾用香熏過了,你洗漱下,就去茶室,清泉也在。”飄然而去。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既有明月,何曾少的了清泉不是。

  木桶的水溫恰好,這季節想是花少,不然依着明月的性格,那是多少要在水面撒幾瓣花瓣的,多日漂泊,餐風露宿,身心疲憊,手顯的粗糙,腳底更是血肉模糊了,強忍過去也不覺得疼痛,這一下全身放鬆起來反而疼痛難當,咬牙切齒的唏噓一番,已看見邊上案几上立着雲南白藥,心裡默默感激起來,舒服的沉在桶底,睜大眼睛嘟嘟的吐起了泡泡,一個一個連串的向水面竄去,噗的破開,化作漣漪四散開來。如人生般的幻境,空夢一場。

  茶室飄香,原木的茶几和座椅,四壁掛着幾幅山人飲茶的水墨畫,有明月下,有清泉邊,有瀑布下,還有溪潭邊,畫還是那花,倒是不不知何時有人又題了字上去,極飄逸的草書,竟是不認得,寥寥看了一遍,只得作罷。“前幾日收你郵件,知你昨日要來,特意找師傅討了些雲霧,你且嘗嘗味道如何”若是說明月的糕點做的精緻,那清泉的茶藝當是脫俗的享受,就不看那紫砂壺裡青綠的茶葉在滾滾清泉水裡雲捲雲舒的愜意,但是那一雙輕托茶壺的柔荑,就足夠心蕩神怡的遨遊太虛境了,就着明月的松仁糕,心裡很是嫉妒了一番苦修多日的五臟廟。“看你昨日上山那光景,凄慘落魄的很,何至於如此田地,該不是“舊症複發”,也不怕人笑話。”清泉幽幽的埋怨着,明月少不了的推波助瀾“就是就是,當時還跟清泉說來着,料想你是“風月下着了寒”,不然何時想的大老遠的看望我們,昨日見你時想問來着,你就一個字累,進門就睡,也不好擾你,今日想你該是逃不過去了。”端起茶盅,嗅了嗅香氣,微微覺得酸,輕押一口竟是苦的難以入口,半晌的沉默,“苦”,二人聽罷,嘆息了一聲,搖頭輕喃“古今這一字最是無藥可救,道法自然吧。”

  金頂日落到是絕佳的美景,隨二人去時,也正是時候,自顧尋得一卧松躺下,悠悠搖蕩着懸空的雙腿,也不理它松下的萬丈深崖,明月清泉做着晚課,在崖壁邊上,隨意的找了兩塊尺寸見方的石台靜靜的立住,峰頂的涼風捲起衣角迎風飛揚着,靜靜聽着能聽見呼呼的響聲,落日最美的霞光懶懶的撒在柔白的長衫上,形成朦朧夢幻的光暈,那真是飄逸的不忍呼吸,怕破了那一刻的幻境。一隻歸巢的黑鷹盤旋在腳下,發出一聲響徹雲霄的鳴叫的時候,二人輕輕揚起雙手,在半空慢慢的劃了兩個極美的圓,很輕,很柔,接下來的像是更輕更柔,無論雙手做着何種角度的變化,總是在那一式收尾的時候劃出極美的圓,看的心悠悠,神悠悠,不自覺想着,人生何嘗不是一直在想着划著一個極美的圓,只是零碎不堪,彎彎曲曲,始終沒能畫好罷了,於是便想的遠了,仿若只剩下軀體,心思早已不知所蹤。

  天色將暗十分,圓消失在重疊的雙手裡,像那一輪落日埋藏在疊嶂的山峰下一樣。無影無蹤。

  明月清泉也尋了一株矮松在枝椏上坐下,沒人說話,都只是淡淡的笑着,迎面的風帶着涼意,漸漸的有了寒氣,沁人心脾,倒是讓躁動的心安靜了許多。

  “可好?”

  “甚好”

  “恩,如此甚好。”

您正在瀏覽: 明月清泉
網友評論
明月清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