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尋泉之旅》之三九龍泉韻匯心香

《尋泉之旅》之三九龍泉韻匯心香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尋泉之旅》之三九龍泉韻匯心香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尋泉之旅》之三

  九龍泉韻匯心香

  文/金罌粟

  九龍泉群,濟南七十二名泉之一。遍布濟南市西營鎮棗林、白炭村四周。西營,當年李世民宿營之地,白炭村,因燒木為炭且白色而得名,九龍泉,因藏九龍山脈以遐邇。

  這裡,山巒霧繞,溝壑延綿,泉水順溪而下,村依泉建,泉入農戶,民風祥和。走近她,就如走近世外仙境,特別是經過一場大雨洗滌,看遠山渺茫,觀近水清冽,頓覺如夢如幻,神飛氣軒。夏尾之日,應友邀,聚眾10餘人等,終有幸一覽其容。

  車隊沿山路順山溪繞棗林蜿蜒而上,細聞密林鳥鳴,靜聽流水泉聲,一路歡歌,一路期待,一路心情。

  眾人最後來到傳說中的白炭窯水庫。據說這裡就是九龍泉水的匯聚地。立壩翹覽,山色青翠,潤蒸霞蔚。山繞水轉,水嵌其中。細點遠處山頭,數恰有九,恰九山中間又有一丘,若隱若圓,正謂九龍戲珠,真乃天降祥瑞,地設宏圖,好一副自然曼妙山水大畫。於是俺想:瑤宮玉宇又當如何?神仙觀得此景,亦應醉不忘返吧。想當年王母娘娘俯瞰岱北九十九條溝,嘆憾奇異無比,只可惜未能悟到此景,否則,也許把行宮牽至此地也未可知。

  近觀庫水,蔚藍幽深。從水面上吹來的微風,帶着一絲涼意,輕輕拂面,把酷熱的陽光即可化為無形。我不由得輕輕閉上眼睛,深深地吸允吐納,讓體內的兩片肺葉盡情地舒展,全身立刻通透清涼無喻。那感覺,整個身體就像掛在那樹上的一片輕葉,任爾隨風自由地擺動、搖曳輕盪。

  穿過密林的陽光照在水面,於微微的波光粼粼中,生出無數顆閃爍金星,;漣波銜情,含羞帶笑般拋向游眾,頃刻使你頓生許多無名愛戀,甜蜜嚮往。幾隻不知名的水鳥,時而舞蹈,時而玩逗,時而與躍起的魚兒追逐嘻戲,把水波第次推向岸邊,只讓人愛戀無數,我們的心情也就隨她們劃開的波紋起伏歡暢。不知道當年李世民屯兵西營各地,為什麼不把這裡定位“飲馬灣”,若此,也不至於多少將士因水枯而死傷無數吧?

  n 思想間,一葉扁舟從水庫人家的旁邊,慢慢漂出,劃破了亮晶晶的水面,那些眨着眼的小星星,也在小舟的周圍散開,然後又自然地連成一條條閃閃發光的水紋線,晃動着,傳向岸邊。搖船之人,頭頂傘帽,身披黃色雨衣,若仙翁,悠閑怡情,臉上溢滿的是安詳的神態,內心藏匿的是對豐碩、幸福的希翼與嚮往。誰說北方無韻景?這極致到極致的鄉翁鄉情,何需再到煙雨江南才能盡賞?

  “快看,那半岸半水的山頭” 有人驚詫指點。

  大家順指而望,在水庫的上游,一座小山伸入水中,恰似一隻神龜伏在岸邊,伸首探水。山體上有密密麻麻的松柏,通體墨綠,恰似神龜龜背。更為巧合的是,在神龜的脖子處,沒有多少植被,露出隱約的土黃色。龜首部分,又有一些植被覆蓋,且在龜眼的位置上,還有幾棵桃樹,眯眼慢瞧,恰似神龜睜開雙眼,神情悠然地伏在岸邊。就在此時,一陣清風吹過,水面挽起層層漣漪,一層層水波從遠處漂來,慢慢消失在神龜龜首處,彷彿神龜軀身滑動,慢慢地擺動着前肢,游向水中。天啊,一幅活生生的“神龜探水圖”立呈眼前!

  據當地友人介紹,白炭窯水庫特別深,最深處超過50米,所以,水庫里的水常年不涸。也正是因為這水歷經久年,此水庫里生存着很多超大的魚,去年一當地人就曾捕獲過一條,重達75公斤。更為神奇的是,不僅伸入水中的小山形狀似龜,神龜周圍的水域里,也經常有龜出現。

  “常年飲用此水,還能延年益壽。”友說:“想長命百歲若龜嗎?那就灌一桶回去吧。”

  “嘿嘿,還是你留着自己喝吧”

  伴着玩笑開心舒緩的心情,一等眾人,踏上了返回的旅程,但那涓涓的泉韻、清澈的庫水、美妙的景緻,依然回蕩在每個親游者的心中。正是:

  煙雨清泉仙醉梁,九龍銜瑞戲珠祥。

  神龜探海添佳話,一葉輕舟搖灧芳。

  2013年8月8日初稿於濟南

您正在瀏覽: 《尋泉之旅》之三九龍泉韻匯心香
網友評論
《尋泉之旅》之三九龍泉韻匯心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