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婚姻——個人日記摘抄

婚姻——個人日記摘抄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婚姻——個人日記摘抄 標籤:個人簡歷 小屁孩日記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婚姻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特別是兄弟姐妹之間的關係給改變和淡化了許多。一個更加緊密的小家庭具有了排斥的功能一般,夫妻之情,兒女之情成為更為現實的感情與牽絆。

  感情的芬芳一經婚姻的大鍋燉煮,什麼樣的美味也就化為灶房裡的雲煙了。

  婚姻是迷霧,再聰明的人一旦誤入進來,就別想囫圇着出去,你必得在這裡撞得遍體鱗傷,甚而,青春、生命全部都要葬送在這裡。

  當一個大家庭以婚姻的方式日漸解體的時候,這個大家庭的內質必然要引起比較大的變化,而這種變化將是社會性的,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有的人變得更具有親情感了;更多的時候,親情淡了,在利益面前淡了,在觀念改變中,人的意識變了,並隨着這種變化而越加地自我,也就宣布一個大家庭的日漸解體。

  家,是一個裸體的生命基,是最為原始的諸種生活現象的集合。在這裡,不好有另加的習俗,它就是本然的東西,一個家一個家樣兒,一個人一副面孔,不能求同。而社會把各種印跡留在家庭成員的身上了,再一回歸這樣一個已經在形式上分開了的家,已經被婚姻分化了的家,就難以真正組合成最初的整體。

  人生就是由時間的碎片和所經歷的內容組合起來的過程,對於一個病人來講,一束鮮花,一次探視,幾分鐘的小坐,特別是能捨得花整塊的時間來陪護,當是一種十分溫馨的安慰,抑或是戰勝病痛的力量。所以,這種付出是非常必要並且值得的。一個家族的興衰或許就靠一種濃濃的親情,靠一種凝聚力的支撐呢。

  大概,母親於兒女就是這樣一份情懷吧:明知道不可能的事,仍然像可能發生的事一樣做着百分之百的努力和空空的牽挂。

您正在瀏覽: 婚姻——個人日記摘抄
網友評論
婚姻——個人日記摘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