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深秋遐想

深秋遐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深秋,我站在太湖港岸邊,迎着瑟瑟的秋風,遠遠的望去,一片荒涼,山無色、水孤流、大地殘堆。昔日太湖港兩岸的秀麗美景已蕩然無存,只有叢林間殘黃的葉子從枝頭上散落的飄零,枯黃的雜草與它相依為伴。高大的八嶺山已無法留住滿山的綠色,任秋風無情的殘掃,一切都顯得那麼無助、無奈。

  此時,彷彿聽到了山的呼喚、水的哭泣、大地的悲傷,聽到了綠色生靈在生命結束前發出的哀鳴。細細的聽,風中還夾雜着黃土、流沙、殘葉的祈求聲。

  秋的落破、秋的荒涼、秋的殘堆,秋的露泣、秋的淚水,秋的哀思,秋無論從哪個角度講,都給人帶來一種凄涼、憂傷的感覺,它會讓你伴着瑟瑟的秋風產生無數的遐想。

  秋天,它預示着季節的更替,四季的輪迴,它告別了春的鮮活濃郁和夏的絢麗多姿,結束了鮮活的生命歷程。它告別了滿山綠葉到枝枯葉黃,它告別了大地輝煌到凄慘荒涼,它告別了春的溫暖到秋的凄涼,它告別了陽光明媚到西風凌烈,即將迎接狂風暴雨、冰雪嚴寒的考驗。面對風掃殘綠、霜蓋大地、冰凍山河,漫天風雪、寒冬徹骨,它將默默的承受着這一切。

  一陣秋風過後,太湖港兩岸坦露的是一片寧靜,我試想着體驗金秋的收穫喜悅,但思緒仍是沉浸在凄涼、慘淡之中,此時的我無法形容自己的心情,失意、彷徨、憂傷。

  自古秋風陣陣涼,巒蔭輾轉暗悲傷。

  寒江畫棟無情落,卷玉珠簾日染霜。

  秋如人生,它是一個走向成熟、洒脫和淡定的人生季節。經歷了歲月的滄桑和事世的磨礪,逐漸使內涵更豐富、積澱更成熟、底蘊更深厚。然而,“杯杯果汁都是每個葡萄的心酸眼淚”,想一想,人這一生,從絢麗---慘淡,拼搏—感悟,成功---挫折,成熟—淡定,人生的付出與得失都是等同的,相輔相成的。然而,又何妨呢!經歷了成長的過程,經歷了人生的風風雨雨,再靜觀萬物,你將是哪樣的淡然和沉靜。

  秋,是四季的交替,是人生的轉折,這個意境讓我無法再想象。此時,頓感深秋更凄涼、更寒冷、更憂傷,站在冷冷的太湖港岸邊,任憑思緒在秋的海洋里,飄蕩、遨遊。這時的我,恰似一片楓葉,隨着秋風漫無邊際的飄蕩,似乎已遠離了塵世的喧囂,人間的煩惱,飄蕩在清冷的天空,去尋找那兒時的夢,童年的記憶慢慢的復蘇、呈現……。遺憾的是,我再也無法尋回來時的那條小路。

您正在瀏覽: 深秋遐想
網友評論
深秋遐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