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老君山,中都河,我魂牽夢繞的家鄉

老君山,中都河,我魂牽夢繞的家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老君山,中都河,我魂牽夢繞的家鄉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老君山,中都河,我魂牽夢繞的家鄉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在不知不覺中十年時間已經悄然溜過,看慣了喧鬧的都市繁華,厭倦了燈紅酒綠的無聊生活,愈來愈懷念故鄉的山山水水。

  我的家鄉是一個三面環水,背靠大山的地方,圍繞着我們村子的那條小河,就叫中都河。兒時的中都河,河水清澈見底魚兒成群結隊,那時的河水沒有污染可以直接飲用,河裡的魚味道鮮美無比,一到夏天那可是我和小夥伴們的天然樂園,整天泡在小河裡樂此不倦,常常為此挨了不少父母的數落,可是一見到小河什麼都拋到了九霄雲外,父母見此也只是無奈的搖搖頭,只能暗暗地為我們擔心。夏天有時下暴雨,這時候的中都河由溫柔的淑女變成了暴跳如雷的蠻漢,渾濁的河水攜帶着各種各樣的雜物咆哮着,肆無忌憚的把河邊兩岸洗劫一空,這個時候,待到洪水開始消退的時候我們就用網兜到河裡去網魚,那種樂趣現在都還在慢慢回味中。每年的六,七月,我們晚上用魚勾勾上蛐蛐或者蚯蚓放在河裡,然後早晨再去收,那可是有不小的收穫,一種我們就叫黃辣丁的魚就上勾啦,這種魚味道非常鮮美,營養特豐富,那可是絕對的原生態,現在市面上買的那可沒得比。

  我們後面那座山,叫老君山,他是西南大涼山的一座支峰,山上山下的溫差有十多度,山上有各種各樣的飛禽走獸,還有許多名貴樹木,現在已經被列為自然保護區,山上有一個叫老虎口的地方,據說現在還有野生老虎的存在,各種各樣的野生動物還能隨處可見,山上有一種野生的天麻在我們當地很是出名,價格要比種植的貴十多倍,並且還不好買。山上有一股泉水叫泠水溪,那可是真正的山泉水冬暖夏涼,比現在這外面買的各種各樣的水都要好,那簡真是沒得比,用我們家鄉話來說就是安逸的很,現在政府已經把這股泉水給我們每家每戶安裝到家裡。

  現在的家鄉,由於向家壩電站的建設,大部分都離開了祖祖輩輩生活的地方,中都河在這裡已經不在存在,我們這裡現在是一片汪洋包裹着,儼然是一座寶島,政府修建的水泥路真達家門口,比那個時候的條件有天壤之別,當夕陽西下,晚風徐徐,看着碧波蕩漾的湖水只覺得心曠神怡。猶如人間仙境。

  中都河已經遠去,老君山依然,中都河,我會永遠把你放在心裡,因為是喝着你成長,要想再與你相棸,只能在夢境中回到兒時的時光。

您正在瀏覽: 老君山,中都河,我魂牽夢繞的家鄉
網友評論
老君山,中都河,我魂牽夢繞的家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