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兩個燕巢》

《兩個燕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兩個燕巢》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兩個燕巢》

  文∕中國夢

  “燕子快要飛回來了”我看着屋檐下哪兩個燕巢在心裡輕輕地嘆語。

  然而對於她們即將的到來,我並沒有感到有多少喜悅,反倒有一種無可名狀的東西堵在心口。曾在上小學讀書時就讀過有關燕子的課文,老師在講台上讀一句,學生在下邊跟一句,那情景就像一群將要出巢雛燕一樣,搖動着一個個小腦袋,那種對燕子美好的描述隨之也印進了心裡。但今天,我卻絲毫沒有那種感覺,或許還是去年兩對燕子在這裡曾發生過一場撕殺爭鬥,給我造成了心裡上的陰影,或許還有什麼別的東西。

  去年這個時候,首先到來的是對老點的燕子,從羽毛暗淡的光澤不難辨認。她們一到來,就銜來泥巴,加高在上一年的老巢的邊沿上,算是進行一次簡單裝修與粉刷吧,而後又銜來一些乾草進去,好似鋪好一張新床被褥,就等生兒育女了。

  除此外,她們就是不停的在屋檐下飛來飛去,有時候也會‘囈囈’叫着到我的室內轉游一圈,算是在給人們打着招呼或者是在用這種別樣的方式告訴我給你添麻煩了。我也常對着她們吹吹口哨,回敬一下以表示對她們的友好。

  幾天過後又來了一對燕,這一新到的燕子應該比先來的那對要年輕些,從那矯健飛躍的靈動上和那鳴嘹時發出的音亮上也是否可以證明這點。

  她們的到來我自然歡欣若狂。為不驚擾她們,我每天進進出出都是小心翼翼,怕一不小心弄出什麼響動驚走她們。不過,我的這一種擔心完全是多餘的,從他們一見面的那種親密的嬉鬧中看,應該是一家人。

  正當我為她們高興而高興時,也為我的屋檐下多了幾個有靈性之物而快樂時,她們卻發生了激烈的爭鬥,把這平靜而溫馨小院攪的不得安寧。爭鬥的對象就是那一老燕巢。按理說我完全沒有必要去關心這些局外之事的局外之事,何況是幾隻燕子之間的事。換言之,看看稀罕景就是了。可這一切偏偏又發生在我的屋檐下,並持續幾天。每天她們時不時的滾打成一團,相互啄着,一方要死守老巢,一方要強行霸佔。喳喳嘰嘰的嘶叫聲,雖讓人聽不懂,但從那短促的而快語的節奏里感到明顯在爭吵。對於我這本就是一個性情中人來說無疑不讓我揪心。最後的結局年輕的佔了上峰,霸走了老巢,老一點的沮喪着佇立在一根孤線上好久好久。而後便飛走了。

  一天沒見,二天未歸,本以為她們不會再來了,難免有點傷感。誰知第三天她們又回來了,看着他們那髒兮兮的羽毛頓生憐憫,忙找來小紙盒子,放進些乾草,掛於另一屋檐角處,以便那兩個老燕子居住。但她們並不領情,她們重又銜來新泥,築起了新巢。從此便相安無事,我的心又安然了。我為這對老一點燕子的大度而退讓感到欣慰,同時,也為那對新燕的作為感到氣憤。

  從這一種現象上看,不免使我想到了人。按理說人不應該這樣,因為人不同於動物,是懂得親情、懂的友愛,有其它任何生物都不具備的思想與道德觀。但我錯了,看看每天的今日說法,在注意下我們身邊,仍然有些人為了一些私利,完全不顧及親人之間、友人之間那份美好的情感,從而做出不該做的事來。那就稱這些人為鳥人好了。

  天氣漸變漸暖起來,過不了幾日燕子就要飛回來了,對於燕子的讚美,在這個春天裡,不要因我的一篇文章而對她們產生不好的影響。必定燕子在人們的心中是那麼的吉祥。

  看着那兩個空空燕巢,我即擔心她們不來,又擔心她們一旦來后,再重演去年的那一幕?

  這幾天我心裡充滿了糾結。

您正在瀏覽: 《兩個燕巢》
網友評論
《兩個燕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