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用心去讀余秋雨

用心去讀余秋雨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因我寫了篇《余秋雨是一部讓人着迷的好書》,我開始關注讀者朋友對余先生的評價文章。當我打開百度搜索時,才發現原來評論余先生的文章是如此地多!但在我細讀後,我的心裡就不是滋味了!面對這些充滿唾沫的文字,我不知道說什麼了,只為余先生感到委屈!

  作為一個文化人,我覺得余先生做得很完美也很厚道。自古以來文人皆相輕,但余先生卻不是這樣做的!他很善待那些挑刺的人,更沒有為自己辯護什麼。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我佩服余先生的寬容,我感慨那些人的心態!阿Q已經離開我們多少年了,可為什麼他的精神還永遠存在呢?

  有的朋友在自己的博文中,斷章取義地解讀余先生的文字,惡意地批評余先生的為人,有意識地貶低余先生的學問。其實這些朋友的人格才真的有問題!看我堂堂中國,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在漫長的文化長河裡,也流過多少文人墨客,留下來無數精品名篇,可為什麼在諾貝爾文學獎的殿堂里,卻見不到一個炎黃子孫的身影呢?是我們的文化人學問不夠深嗎?依我看,不是因為學問的事情,而是在於做學問人的品德與素質問題。

  雞蛋裡挑骨頭,歷來就是有些朋友的嗜好。他們見不得別人有點名氣,更不能容忍有度量的名人!其實余先生的文章寫得很精妙,也很符合咱中國讀者的眼光。從余先生的文字里,我們讀到的不僅是民族文化深厚的底蘊,而且還飽含了余先生對中華文化的敬仰之情!

  不去認真研究余秋雨現象,反而只會抓住余先生不算太長的尾巴,在獨自欣賞着!這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呢?是嫉妒?還是別有所想?我就無從考證了,但有一點是能說出來的,那就是他們根本不懂余秋雨,也不知道余秋雨是什麼樣的人!

  看來中國再也不能有什麼文化現象了,因為中國的某些土壤不適應文化現象的種植!真的到了那一天,我們四處看看,才發現地大物博的中國,竟然沒有文化氣息,那麼這是中國的悲哀呢?還是某些朋友的愚昧無知呢?

  欣賞余先生的文章,解讀余秋雨現象,需要我們用平和的心態,用靜下心來做學問的態度,我們才能品嘗到原來余先生也是甜的,並非如那些朋友所說的酸臭!

  聽耳邊嘈雜的聲音,我似乎才明白余秋雨現象還會延續下去的。文化人之間的評說,本來是正常現象,可如果評說的人心有所指,那麼說出來的就不再是話了!我們還有必要去繼續洗耳恭聽嗎?

  退出百度頁面,我的心情似乎好了許多!看看余先生清新的文章,我彷彿在瞬間又讀懂了許多!

您正在瀏覽: 用心去讀余秋雨
網友評論
用心去讀余秋雨 暫無評論